WEB测试容易遗漏的问题

1.浏览器的后退按钮   

提交表单一条已经成功提交的记录,back后再提交,看系统会如何处理。检查多次使用back健的情况在有back的地方,back,回到原来的页面,再back,重复几次,看是否会报错。​

2.通过修改URL中的参数,向服务器发起请求,看看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利用一些工具,如http watch,可以记录和捕获向服务器发起的URL请求,然后修改其中的参数向服务器发起请求.该功能点可以和安全测试结合起来.

3.对表单多次提交  

对提交按钮快速多次点击提交,看看会不会在数据库中形成多条记录.网速或响应快时,这点容易被遗漏,但用户的网络可能慢,很容易多次点击提交.如果前端做了处理,试试捕获在提交时生成的URL,绕过页面,再次对服务器发起请求,会有什么结果

4.光标的跳转  

执行操作后,光标是否停留在合适的位置.如邮箱登录,输完用户名回车后,光标应该跳转到密码框内.细节问题,但是影响用户感受​

5.tab键是否功能正确  

和光标的跳转类似,特别是在有输入项时,查看tab键的焦点顺序是否正确​

6.对全角/半角符号的输入测试  

有输入项时,要考虑全/半角字条的输入,及GBK字符

7.多版本IE测试

8:快捷方式的组合在菜单及按钮中使用快捷键可以让喜欢使用键盘的用户操作得更快一些 在西文Windows及其应用软件中快捷键的使用大多是一致的。​

菜单中:​

1):面向事务的组合有:Ctrl-D 删除 ;Ctrl-F 寻找 ;Ctrl –H替换;Ctrl-I 插入 ;Ctrl-N 新记录 ;Ctrl-S 保存 Ctrl-O 打开。​

2):列表:Ctrl-R ,Ctrl-G定位;Ctrl-Tab下一分页窗口或反序浏览同一页面控件;。

3):编辑:Ctrl-A全选;Ctrl-C 拷贝;Ctrl-V 粘贴;Ctrl-X 剪切;Ctrl-Z撤消操作;Ctrl-Y恢复操作。​

4)文件操作:Ctrl-P 打印;Ctrl-W 关闭。

5):系统菜单Alt-A文件;Alt-E编辑;Alt-T工具;Alt-W窗口;Alt-H帮助。

​6):MS Windows保留键:Ctrl-Esc 任务列表 ;Ctrl-F4 关闭窗口; Alt-F4 结束应用;Alt-Tab 下一应用 ;Enter 缺省按钮/确认操作 ;Esc 取消按钮/取消操作 ;Shift-F1 上下文相关帮助。按钮中:可以根据系统需要而调节,以下只是常用的组合。Alt-Y确定(是);Alt-C取消;Alt-N 否;Alt-D删除;Alt-Q退出;Alt-A添加;Alt-E编辑;Alt-B浏览;Alt-R读;Alt-W写。这些快捷键也可以作为开发中文应用软件的标准,但亦可使用汉语拼音的开头字母。​

9:安全性考虑:​在界面上通过下列方式来控制出错几率,会大大减少系统因用户人为的错误引起的破坏。开发者应当尽量周全地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使出错的可能降至最小。如应用出现保护性错误而退出系统,这种错误最容易使用户对软件失去信心。因为这意味着用户要中断思路,并费时费力地重新登录,而且已进行的操作也会因没有存盘而全部丢失。​

安全性细则:​

1):最重要的是排除可能会使应用非正常中止的错误。​

2):应当注意尽可能避免用户无意录入无效的数据。

3):采用相关控件限制用户输入值的种类。​

4):当用户作出选择的可能性只有两个时,可以采用单选框。

​5):当选择的可能再多一些时,可以采用复选框,每一种选择都是有效的,用户不可能输入任何一种无效的选择。

6):当选项特别多时,可以采用列表框,下拉式列表框。

​7):在一个应用系统中,开发者应当避免用户作出未经授权或没有意义的操作。

​8):对可能引起致命错误或系统出错的输入字符或动作要加限制或屏蔽。

​9):对可能发生严重后果的操作要有补救措施。通过补救措施用户可以回到原来的正确状态。​

10):对一些特殊符号的输入、与系统使用的符号相冲突的字符等进行判断并阻止用户输入该字符。

​11):对错误操作最好支持可逆性处理,如取消系列操作。

​12):在输入有效性字符之前应该阻止用户进行只有输入之后才可进行的操作。​

13):对可能造成等待时间较长的操作应该提供取消功能。

14):特殊字符常有;;’”><,`‘:“[”{、\|}]+=)-(_*&&^%$#@!,.。?/还有空格。

15):与系统采用的保留字符冲突的要加以限制。​

16):在读入用户所输入的信息时,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去掉前后空格。

17):有些读入数据库的字段不支持中间有空格,但用户切实需要输入中间空格,这时要在程序中加以处理。

​10:多窗口的应用与系统资源:设计良好的软件不仅要有完备的功能,而且要尽可能的占用最底限度的资源。​

1):在多窗口系统中,有些界面要求必须保持在最顶层,避免用户在打开多个窗口时,不停的切换甚至最小化其他窗口来显示该窗口。

​2):在主界面载入完毕后自动卸出内存,让出所占用的WINDOWS系统资源。

3):关闭所有窗体,系统退出后要释放所占的所有系统资源 ,除非是需要后台运行的系统。​

4):尽量防止对系统的独占使用。

​5):窗口能否基于相关的输入或菜单命令适当地打开?

6):窗口能否改变大小、移动和滚动?

​7):窗口中的数据内容能否使用鼠标、功能键、方向箭头和键盘访问?

8):当被覆盖并重调用后,窗口能否正确地再生?

9):需要时能否使用所有窗口相关的功能?

10):所有窗口相关的功能是可操作的吗?

​11):是否有相关的下拉式菜单、工具条、滚动条、对话框、按钮、图标和其他控制可为窗口可用,并适当地显示?

​12):显示多个窗口时,窗口的名称是否被适当地表示?

​13):活动窗口是否被适当地加亮?

14):如果使用多任务,是否所有的窗口被实时更新?

15):多次或不正确按鼠标是否会导致无法预料的副作用?

​16):窗口的声音和颜色提示和窗口的操作顺序是否符合需求?

​17):窗口是否正确地关闭?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