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Insight使用技巧

SourceInsight是一款很优秀的代码编辑器,但是我从下到软件、到配出自己喜欢的编辑环境,花费了不少时间。于是写下总结,希望帮助同为初学的人。

配置简单可用的SourceInsight

简介与安装(本部分整理自一位网友的文章)

Source Insight实质上是一个支持多种开发语言(java,c ,c++等等)的编辑器,只不过由于其查找、定位、彩色显示等功能的强大,常被我们当成源代码阅读工具使用。

所以,为了有效的阅读源程序,首先必须选择功能菜单上的 Project”选项的子菜单“New Project”新建一个项目,项目名称可以自由选定,当然也可以选择删除(Remove)一个项目。当删除一个项目的时候,并不删除原有的源代码文件,只是将该软件生成的那些工程辅助文件删除。设定之后,将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如图1,接受默认选择,如果,硬盘空间足够,可以将第一个复选框选上,该选项将会需要与源代码大致同等的空间来建立一个本地数据库以加快查找的速度。

images for article about Source Insight on 2006-2-26

1 工程设置

点击“OK”按钮,接受选择后,将会有一个新的对话框弹出,在这个对话框里,可以选择将要阅读的文件加入工程,通过直接在顶部文本框输入盘符、回车、来切换各个盘。一种文件加入工程的方式是通过在File Name中输入要阅读源代码文件的名称,点击“Add”按钮将其加入;另一种方式是鼠标点选。可通过其中“Add All”和“Add Tree”两个按钮可以将选中目录的所有文件加入到工程中,其中“Add All”选项会提示只加入目录下本层文件和递归加入所有子目录文件两种方式,而“Add Tree”相当于“Add All”选项的递归加入所有文件,可以根据需要使用。由于该程序采用了部分打开文件的方式,没有用到的文件不会打开,所以,加入数千个文件也不用担心加入的文件超出程序的所能容忍的最大值。

建立项目后,可以在右边项目窗口中、右键选择New Files新建文件(文件名会全部转为小写)、Add and Remove Files添加项目文件、Synchronize Files同步文件(即相当于增强版的刷新/refresh)。

images for article about Source Insight on 2006-2-26

2 添加文件

加入文件后,点击Close,可以出现使用界面,如图3所示,其中,右边的那个窗口(Linux Project,即工程窗口)缺省按照字母顺序列出当前工程中所有的文件。

images for article about Source Insight on 2006-2-26

3 工作窗口

右边的窗口(Linux Project)下边有一排按钮、从左至右分别为:按字母顺序文件列表、显示文件夹、按照文件类型归类文件、全部文件的所有标记列表、按照标记类型归类标记、跳转到定义处、显示标记信息、浏览工程标记、查找函数调用、工程属性,其中全部文件的所有标记列表选项可能要一段时间抽取标记,同步到数据库去,如果开始选择了建立标记数据库,将会在今后节省同步时间,最有用的莫过于浏览标记信息和查找函数调用,前者可以通过“Jump”按钮在不同的地方查找同样的标志,还可以通过“Reference”按钮结合后者进行全局的标记查找。下面我们打开一个文件,简单介绍一下Reference功能。

双击一个文件就可以打开该文件,显示如图4所示

images for article about Source Insight on 2006-2-26

4

左边的窗口(21142.c)下面也有一排按钮、从左至右分别为:按字母顺序排列所有标记、按照文件中行数顺序排列标记、按照类型排列标记、浏览本地文件标记、标记窗口属性。

Reference功能是Source Insight的特色之一,它可以在速度极快的在整个工程中找到所有的标记,并且在该行程序的前边加上红色箭头的小按钮链接上。图5是一个Reference搜索后的结果,它可以有两种模式,一种集中显示结果,图5显示的就是这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以通过前边的红色箭头小按钮进入另外一种模式,该标记的具体的所在处,也可以通过标记的具体所在处点击红色箭头小按钮进入警种模式,还可以通过工具条上的两个红色小箭头直接在第二种模式下前后移动,察看相应信息。它的这个强大的功能使得阅读Linux源程序有如神助。但是要注意的是,当进行了第二次“Reference”时,它会提示你将结果集附加在第一个结果集的后边还是取代第一个结果集。如果选择前者,不能对结果集根据前后两次搜索结果进行分类,然后在其子类里进行移动,只能在整个结果集里移动;如果,选择后者,结果集将会被替换为第二次搜索的结果,略微有些不方便。

images for article about Source Insight on 2006-2-26

图5 Reference的搜索结果

当然,Source Insight 还提供了一些其他常见的便利。比如:右键菜单几乎包含了程序的所有功能,可以在编辑窗口为程序加上行号,还可以统计整个工程的程序行数,当然还有功能强大却用不上的自动完成功能。

配置成简单好用的c/java代码编辑器

1、缩进与tab

1Options菜单àPreferencesàTyping卡,勾掉下面两项∶

Typing tab indents lineregardless of selection,空行按tab无法前进

Typing tab replaces current selection,选定部分内容、再按tab时会清除所选

2Options菜单àDocument Options(针对不同文件类型,分别进行设置)à下拉左上文件类型框、选择合适类型(c源文件)àEditing Options框中,tab width=2à Editing Options框中,勾选Expand tabs(这样,按tab键、等价于输入2个空格)

3Options菜单àDocument Optionsà选择合适的文件类型à点击右边中间的Auto Indentà在弹出的框中,左边一定要点Smart,右边有两个复选框Indent Open BraceIndent Close Brace,具体效果可以看SISHELP。按照部门里的编程风格要求,最方便的就是把两个复选框都取消掉,然后点OK

勾选Auto IndentSMART的效果∶在C程序里, 如果遇到行末没有分号的语句,IF, WHILE, SWITCH, 写到该行末按回车,则新行自动相对上一行缩进两列。

勾掉Indent Open BraceIndent Close Brace的效果∶继上一段,在相对缩进行里, 如果输入"}", 则自动和上一行列对齐(好像勾不勾都会有这个功能);而输入"{"时,不会与下面的行对齐(这是勾上Indent Open Brace时的效果)。

2、向项目中添加文件时,只添加特定类型的文件(文件类型过滤器)

有个同事比较生猛,得整汇编代码,但在SIS里建立PROJECTADD TREE的时候,根据默认设置并不会把该TREE里面所有汇编文件都包含进来,只加了.inc.asm后缀的,.s后缀的没有。而且用SIS打开.s的文件,一片黑白没有色彩,感觉回到DOSEDIT时代了…… 解决方法是在Options->Document Options里面,点左上的Document Type下拉菜单,选择x86 Asm Source File,然后在右边的File filter*.asm*.inc的后面加上*.s;接着CLOSE就可以了。上面两个问题解决了,但注意加入*.s后还需要重新ADD TREE一遍才能把这些汇编加到PROJECT里面。

3、去掉功能强大但是无用的自动完成功能

Options菜单àPreferences àTypingàAuto Completion框,勾掉Use automatic symbol completion window(这里是SIS的全局设置)

Options菜单àDocument OptionsàEditing Options框中,勾掉Allow auto-complete(局部设置)

上面两项必须全部勾选,才能启用Auto Completion功能

4、恢复小键盘的“+-*/”功能

Options菜单àKey assignments,通过关键词Scroll 找到Scroll Half Page Up,取消小键盘/;通过关键词Scroll 找到Scroll Half Page Down取消小键盘*;通过关键词Function找到Function Up,取消小键盘-,通过关键词Function找到Function down,取消小键盘+

5、恢复ctrl+a的全选功能

通过关键词save 找到save all,更改为ctrl+shift+a,通过关键词select找到select all 更改为ctrl +a

6、解决字符等宽对齐问题。

SIS默认字体是VERDANA,很漂亮。这网页上应该也是用的VERDANA字体。但由于美观的缘故,VERDANA字体是不等宽的。比如下面两行

llllllllll

MMMMMMMMMM

同样10个字符,长度差多了.VERDANA来看程序,有些本应该对齐的就歪了。解放方法是使用等宽的字体,但肯定比较丑。可以用DOS字体,也就是记事本里的默认字体sysfixed 很丑,要有心理准备。比较推荐的是用Courier New

SourceInsight提供的功能

1、解析日志信息时非常有用的Source Link

总地说来,SourceLink根据特定的搜索模式,把当前文件中满足模式的行、链接到由该行指定的其他源文件中。

所谓特定的搜索模式,共有两种“File, then line”和“Line, then file”,其中前后两部分依靠正则表达式的组的概念来予以分割。如果当前文件具有匹配行,比如“Error d:tcsrcq5.c 18: Lvalue required in function jsSort”,那么SourceInsight在该行创建SourceLink、把该行链接到由该行指定的文件中(即d:tcsrcq5.c,第18行)。

1.1 创建SourceLink

运行Search菜单的Parse Source Links…命令,在弹出的框中、选择搜索模式、并填入相应的正则表达式串,点OKSIS就会解析当前文件,如果有匹配,就创建SourceLink

1.2 在解析日志信息时,使用SourceLink

可以打开日志信息,运行Parse Source Links命令,日志中能够匹配模式的每一行(通常是含有错误信息的行)、就会被设置上一个SourceLink

1.3在解析自定义命令输出时,使用SourceLink

首先勾选Custom Command 中的“Parse Links in Output”,然后选择特定的搜索模式,最后填入合适的正则表达式。这样,Source Insight把输出信息作为当前搜索用文件;并且,如果有匹配行(通常即编译错误信息行),SIS 该行创建SourceLink、并把每一个错误信息中给定的文件(和行号)作为link目的地,这对于我们修改源代码错误非常有帮助。

2、替换(Replace VS 上下文敏感的智能重命名(Context-Sensitive Smart Rename

2.1 替换(Replace

目前来说,普通的替换命令、快捷键为ctrl+H,足以已满足工作要求。

在弹出的替换窗口中,在Search框中勾选Selection来只在所选文本区域中替换(当然这时你要先选定区域然后再按ctrl+H)、勾选WholeFile来在整个当前文件内替换、两者都不勾选来从当前光标处替换至文件末尾;点右边的Files…按钮,可选择替换多个文件的内容。

2.2上下文敏感的智能重命名(Context-Sensitive Smart Rename

Smart Rename命令、快捷键是Ctrl+’,是上下文敏感的全局搜索替换。它可以智能地重命名全部项目文件中的一个标示符。SourceInsight的搜索索引(search index)使得搜索过程进行地非常快。而且,使用Smart Rename所做的替换会被记录在Search Results窗口中,每一条替换记录旁有一个SourceLink链接到替换发生地文件。

Smart Rename可以用来重命名标记(symbol)。如果勾选了Smart Reference Matching选项,Smart Rename就只在正确的上下文范围内进行重命名。它可以智能地重命名全部项目文件中的一个标示符;它可以重命名函数本地变量,类或结构体成员、函数。

在弹出的Smart Rename窗口中有下面几项∶

Old Name 填  旧名称。光标下的词会被自动加载;光标的位置非常重要,这是因为Source Insight会根据本地上下文背景、准确地确定你想要重命名哪一个标记。

推荐只填单个  推荐只填单个词、而不是字符串。

如果你在命名  如果你在命名成员变量、或本地变量(),Old Name框中会显示完全标记名、即上层容器名+标记名。例如,框中的DocDraw.paintStruc”代表DocDraw是函数名,paintStruc是函数的本地成员变量。

New Name 填新名称。只填标记名,不填上层容器名。

Output Search Results 如  Output Search Results 如果勾选,搜索替换结果日志会被输出到Search Results窗口中。可以通过Windows菜单来切换,或ctrl+tab切换察看。并且每一条记录旁会有SourceLink链接到替换发生地文件。

Confirm Each Replacement 每次替换询问。

Skip Comments 不重名注释部分。

【使用心得列表】

(1)如何用Smart Rename重命名数组的数组名?如果只选取数组名,会报错!

(2)如果勾掉Smart Reference Matching,会搜索全部项目文件,并且Old Name框中不显示完全限定名;如果勾选Smart Reference Matching,无法重命名数组名,而且鼠标位置不正确时会报错。应该如何应对?

3、在SourceInsight中提供的正则表达式

3.1SourceInsight中提供的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用来匹配复杂模式的特殊搜索用字符串。正则表达式串中,许多字符具有特殊的含义。例如,有个特殊的字符代表 行首

下面是SourceInsight提供的所有可用特殊字符∶

Table 4.3: Regular Expression Characters

Character

Matches

^ (at the beginning only)

beginning of line。如^Hello,匹配Hello在句首。

.

any single character

[abc]

any single character that belongs to the set abc

[^abc]

any single character that does not belong to the set abc

*

zero or more occurrences of the preceding character

+

one or more occurrences of the preceding character

t

a tab character

s

a space character

w

white space (a tab or a space character)

$

the end of the line。如TRUE$,匹配TRUE在句尾。

转义字符。如果在它后面有元字符,取消其特殊含义。

可利用 “(” “)”、把正则表达式分割成不同的;模式中的每个组自左向右指定为 Group #nn=1,2,…组的概念在替换时很有用。

例如∶

abc(xyz)可匹配abcxyz,其中xyz被认为是group#1

利用21来替换(abc)(xyz),替换结果为xyzabc

3.2 正则表达式在配置tc编译器中的应用∶

正则表达式格式与源代码文件路径相对应,这里我的tc安装目录为d:tctc源文件放在d:tcsrc下,并命名为qn.cqtn.c(其中n=1,2,…)。

观察Tc编译器某一次输出错误信息的格式∶

Error d:tcsrcq5.c 18: Lvalue required in function jsSort

则我们要匹配“d:tcsrcq5.c 18”部分,进一步地,按照SourceInsight捕捉输出并加以解析时的要求,要以组的形式、分别匹配“d:tcsrcq5.c 18”中的文件部分和行号部分∶

行号([1-9][0-9]*)

空格行号s([1-9][0-9]*)

文件名(d:tcsrc[qQ][tT][1-9][0-9]*.[cC])

全部加起来为∶

(d:tcsrc[qQ][tT]*[1-9][0-9]*.[cC])s([1-9][0-9]*)

3.3 正则表达式在配置javac编译器中的应用∶

我的JAVA_HOMEc:jdk,我的java源文件放于d:javasrc中,并命名为qn.javaqtn.java(其中n=1,2,…)。

观察JDK编译器某一次输出错误信息的格式∶

D:javasrcQ3.java:3: ';' expected

正则表达式为∶

([dD]:javasrc[qQ][tT]*[1-9][0-9]*.java):([1-9][0-9]*)

4、自定义命令

自定义命令与项目相关,在一个项目中定义的所有自定义命令属于该项目、只对该项目有效(包括快捷键等)。

自定义命令类似于命令行批处理文件。SIS允许自定义命令在后台运行;并可以捕捉自定义命令的输出、放置于文件中、或粘贴入当前光标插入点。

分别利用上面SIS对输出信息的处理方式,自定义命令对集成编译器相当有用,可以捕捉编译器输出并创建SourceLink寻错;自定义命令对于文本过滤也相当有用,可选中待过滤区块、运行Sort自定义命令、粘贴回选定区块、即完成文本过滤。

请按下面步骤创建自定义命令∶

Options菜单àCustom Command

à点右边Add钮、填入新自定义命令名称,或下拉左边Commands、选择命令进行修改

àRun框、填入待执行命令行,可含有特殊元字符,见后面的元字符表

àDir框、执行命令行时应处的目录,如不填,以源代码文件所在目录为命令执行目录

à勾选Output框的Capture Output、输出被捕捉,如果勾选Paste Output,输出被粘贴

à勾选Control Group框中的Save Files FirstSIS会在运行命令前先检查文件是否保存

à勾选Control Group框中的Pause When DoneSIS会在命令结束后暂停、方便检查

à勾选Source Links in Output框中的Parse Source Link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