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4. Median of Two Sorted Arrays


Description
There are two sorted arrays nums1 and nums2 of size m and n respectively.

Find the median of the two sorted arrays. The overall run time complexity should be O(log (m+n)).

Example 1:
nums1 = [1, 3]
nums2 = [2]
The median is 2.0

Example 2:
nums1 = [1, 2]
nums2 = [3, 4]
The median is (2 + 3)/2 = 2.5
分析
给定两个以排序的数组,要求输出这两个数组组成的新数组的中位数。
如[1,2]和[3],其中位数为2.[1,2]和[3,4]中位数为(2+3)/2。题目的难点在于要求复杂度不大于O(log (m+n))。

中位数:中位数是指一个可以将一系列数字串分为长度相等,并且中位数左边的数均不大于右边的数。
根据中位数的这个性质,我们只要找到一个数,使得两边的数子个数相同,并且左边的不大于右边的数,即可完成任务。

思路
由于给定的两个数组元素相对大小并不确定,因此数组元素直接拼接成一个数组并不实际。
我们可以将这两个数组分别划分,将其分成左右两部分,两个数组左边的部分构成一个新数组,右边的构成一个新数组。若左边的元素个数正好等于右边的元素个数,并且左边的最大数小于等于右边的最小数。这样我们就找到了中位数。
设较长的数组为pt1,长度为n,较短的数组为pt2,长度为m,两个整数i,j将这两个数组分为两部分。
设pt1分割后左边最大值为l1,右边最小值为r1,pt2分割后左边最大值为l2,右边最小值为r2。
若l1<=r2 && l2<=r1,则此时满足中位的条件。
中位数等于 [max(l1,l2)+min(r1,r2)]/2。

若l1>r2,则需要减小l1的值,即减小i的值。
若l2>r1,则需要减少l2的值,因为i+j保持不变,j减小,i必定增加。
i与j的几种边界条件:

  • i==0,此时短数组整体大于长数组,中位数位于长数组中,且i与j可能是正好需要的分割,但l2不存在(越界),因此将l2赋为最小值,保证判断正确。
  • j==0,此时长数组整体大于短数组,中位数位于长数组中,且i与j可能是所求分割。
  • i==2*m,此时短数组整体小于长数组,中位数位于长数组中,i与j可能符合要求,将r2赋最大值保证判断正确。
  • j=2*n,此时长数组整体小于短数组,中位数位于长数组中,i与j可能符合条件。

分割
对于数组进行分割,我们一般需要根据数组长度分奇数,偶数两种情况处理,比较麻烦。简单的方法是我们可以通过虚拟添加’#’符号的方式是得所有数组的长度均为奇数,便于处理。

之前len之后len
[1 4 7 9]4[# 1 # 4 # 7 # 9 #]9
[2 3 5]3[# 2 # 3 # 5 #]7

映射关系

/原位置新位置除2后
0101
5252

有趣的是这样添加虚拟’#’符号以后,假设分割位置为i,则分割后

l=pt[(i-1)/2];
r=pt[i/2];

C语言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double findMedianSortedArrays(int* nums1, int nums1Size, int* nums2, int nums2Size) 
{
    int n,m,i,j,imax,imin,temp,l1,l2,r1,r2;
    n=nums1Size;
    m=nums2Size;            //较短数组 
    int *pt1,*pt2;
    int maxleft,minright;
    float med;
    if(m>=n)
        {
            temp=n;
            n=m;
            m=temp;
            pt1=nums2;        //较长数组 
            pt2=nums1;        //较短数组 
        }
    else
    {
        pt1=nums1;
        pt2=nums2;
    }
    imin=0;
    imax=2*m;           //虚拟添加'#'分割

    while(imin<=imax)
    {
        i=imin+(imax-imin)/2;
        j=m+n-i;
        l1=(i==0)? INT_MIN : pt2[(i-1)/2];  //i==0,说明,短数组整体比长数组大,说明中位数在长数组中,此时,有可能i和j即为符合要求的分割,而此时l1不存在,因此给l1赋最小数,保证判断正确。下面赋最大值也是同样的考虑。 
        l2=(j==0)? INT_MIN : pt1[(j-1)/2];   //j==0,说明,长数组整体比短数组大,短数组整体比长数组小,i需要减小 ,j增加(i减小条件r2<l1)。 
        r1=(i==2*m)? INT_MAX : pt2[i/2];     //i==2*m,说明短数组整体比长数组小 , i需要减小(i减小条件r2<l1)。 
        r2=(j==2*n)? INT_MAX : pt1[j/2];     //j==2*n,说明短数组整体比长数组大, i需要增加 (增加条件l2>r1)。 

        if(l1<=r2&&l2<=r1)
            {
                maxleft=(l1>l2)? l1:l2;
                minright=(r1<r2)? r1:r2;
                return ((double)maxleft+(double)minright)/2;
            }
        else if(r2<l1)
            imax=i-1;
        else    
            imin=i+1;
    }
      return -1;
}

int main()
{
    int arr1[]={1,3,5,7,8,9};
    int arr2[]={10,11,12,13};
    int *p1,*p2;
    p1=arr1;
    p2=arr2;
    int med=0;
    med=findMedianSortedArrays(p1,6,p2,4);
    return 0;

}

参考文献
[1] https://leetcode.com/problems/median-of-two-sorted-arrays/#/description
[2] https://discuss.leetcode.com/topic/16797/very-concise-o-log-min-m-n-iterative-solution-with-detailed-explanation
[3]https://hk029.gitbooks.io/leetbook/%E4%BA%8C%E5%88%86%E6%9F%A5%E6%89%BE/035.%20Search%20Insert%20Position[M],md
[4]http://blog.csdn.net/hk2291976/article/details/51107778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