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之Prim算法、kruskal算法和拓扑排序

本文内容部分来源于网易云课堂浙江大学数据结构视频教程,谢谢!!!

1、最小生成树

a、先是一棵树:无回路,v个顶点一定有v-1条边;
b、是生成树:包含全部顶点,v-1条边全在图里;(向生成树中任加一条边都会形成回路)
c、边的权重和最小。
最小生成树一定是连通的,连通图中也一定能找到一棵最小生成树。

贪心算法:贪,每一步都要权重最小。约束条件:1、只能用图里的边,2、只能正好用掉v-1条边,3、不能有回路。

求最小生成树方法一:Prim算法:(让一棵小树长大)



基本思想:

从连通网N={V,E}中的某一顶点U0出发,选择与它关联的具有最小权值的边(U0,v),将其顶点加入到生成树的顶点集合U中。以后每一步从一个顶点在U中,而另一个顶点不在U中的各条边中选择权值最小的边(u,v),把它的顶点加入到集合U中。如此继续下去,直到网中的所有顶点都加入到生成树顶点集合U中为止。


举例,求下图的最小生成树:

从V1点出发,找到与集合U={v1}相连且权重最小的边(v1,v4),收录进来U={v1,v4},之后寻找与 此时的U相连且权重最小的边(v1,v2)(注意,这时候可能有很多权重最小但相等的边,随便选一个即可),此时U={v1,v4,v2},依此类推。(注意,收录顶点时千万不能形成回路)

求最小生成树方法二:Kruskal算法(将森林合并成树)

算法过程:

1.将图各边按照权值进行排序

2.将图遍历一次,找出权值最小的边,(条件:此次找出的边不能和已加入最小生成树集合的边构成环),若符合条件,则加入最小生成树的集合中。不符合条件则继续遍历图,寻找下一个最小权值的边。

3.递归重复步骤1,直到找出n-1条边为止(设图有n个结点,则最小生成树的边数应为n-1条),算法结束。得到的就是此图的最小生成树。

Kruskal算法因为只与边相关,则适合求稀疏图的最小生成树。而prime算法因为只与顶点有关,所以适合求稠密图的最小生成树。


举例:(还是上面那个图)
发现边(v1,v2)和边(v6,v7)权重都为1,把这两条边收录进来,之后把权重为2的边(v1,v2)和边(v3,v4)加入,依此收入,但注意,收录边时千万不能形成回路


注意:连通图的最小生成树是不唯一的

2、拓扑排序

拓扑序:如果图中从V到W有一条有向路径,则V一定排在W之前。满足此条件的顶点序列称为一个拓扑序。
获得一个拓扑序的过程就是拓扑排序。
网络中如果有合理的拓扑序,则必定是 有向无环图

基本思想:在图中,每次输出没有前驱的顶点。
 

拓扑排序举例:
如下网络:

每次都找入度为0的顶点,先排序C1,C2,C8,C4,在排序C3,C13,C9,C5,依次类推,排序结果如下:


拓扑结构的应用:关键路径问题

AOE网络:一般用于安排活动工序,如下图:
 

最早完成时间:Earliest[0]=0;Earliest[j]=max{Earliest[i]+C<i,j>;}
机动时间:哪几个组一天都不停,哪几个组有空闲机动时间?如上图例子,在保证18天完工的情况下,看看哪个组可以再干点别的。
机动时间D<i,j>=Latest[j]-Earliest[i]-C<i,j>
最晚完成时间:从结束点往回推,Latest[8]=18;Latest[i]=min{Latest[j]-C<i,j>;}
关键路径:由绝对不能延误的活动组成的路径(没有机动时间的路径)。
关键路径上的活动如果能加快的话,整个项目就能提前完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