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详解——时钟分频

转自http://blog.csdn.net/lee244868149/article/details/49962203

时钟则是计算机的心脏,时钟频率决定了处理器运算的快慢,它的每一次“跳动”都驱动着处理器不停的执行命令。不同的是,人的各个部位心率是一样的,但计算机却有多个频率,而且每个部位可能有不同的频率,比如“大脑”有一个频率,“手“有一个频率“脚”使用的是另外一个频率,这样就产生了两个问题:怎么产生这些不同的频率?处理器怎么与自己不同频率的外设实现交互?

怎么产生这些不同的频率?

为了获取稳定的时钟,我们一般使用外部晶振来提供,晶振是由石英和震荡电路组成的,石英能够提供稳定的频率。一般一个计算机系统最少需要一个晶振,有些特殊的外设也会有自己特有的晶振,比如网卡,显卡等,但是对于大多数连接cup的外设来说是没有自己的晶振的,那么就需要cpu给他们提供时钟,然而不同的外设需要的时钟不一样,cpu是怎么给这些外设提供不同的时钟呢?

ARM处理器主要给外设提供了两种连接总线,AHB总线(Advanced high Performance Bus)和APB总线,这两种总线的时钟在没有初始化之前是一样的,频率等于外部晶振提供的频率,在初始化以后,它们就可以为外设提供不同的时钟了。由于这两种总线初始化以后,时钟是不一样的,所以连接的外设也不一样,如下图,一些工作频率较高的外设挂接在AHB总线上,比如内存,nandflash,LCD控制器等,而工作频率比较低的外设则挂接在APB总线上,比如UART串口,Watchdog,GPIO,USB等(注意:这里使用挂接,是因为这些设备是可以拔除的,而不影响其他外设的工作)。

我们这里先不管这些外设是怎么和总线连接的,但是先了解一点:连接在同一个总线上的外设,获取到的时钟是一样的。当AHB和APB上的时钟都不能满足外设需求的时候,就需要PWM timer来帮忙了。

上面这张图是s3c2440的时钟生成图,看上去挺复杂的,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对于uboot的启动来说,只要了解图中红色框框的部分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要编写UBS驱动或者摄像头驱动,则会涉及到图中灰绿色的部分。因为我们只要分析uboot启动过程中涉及到的东西,所以对USB和cam部分就不细讲了。

图中红色框表示的是主时钟的产生过程,灰绿色的框表示USB时钟的产生过程,红色线条表示输出HCLK,绿色线条表示PCLK,黄色线条表示FCLK。

uboot启动的时候,需要设置时钟分频,分频的目的就是产生三种时钟:PCLK、FCLK和HCLK,PCLK供APB总线使用,HCLK供AHB总线使用,FCLK则供cpu使用,而且从datasheet的电气参数那一章可以查到FCLK,HCLK和PCLK的最大值分别是400MHz,100MHz和50MHz。下面就依照图中的步骤来分析,这三种时钟是怎么产生的。下图是对上面这张图的简概:


1.时钟源

为了减少外界环境对开发板的电磁干扰,降低制作成本,通常开发板的外部晶振时钟频率都是很低的。从图中第一个红框可以看出,cpu可以连接两种外部时钟源,一种是振荡时钟源,一种是时钟信号,前者就是石英晶体振荡电路,后者是其他振荡器产生的时钟信号,比如信号发生器产生的时钟信号,虽然两者都是特定频率的正弦波形,但是在cpu的接线方式上是有不同的。


从这张表中可以看出,s3c2440可以连接两个时钟源,一个是主时钟源,一个是USB时钟源,如果主时钟源需要接晶振源,则OM3需要为0,也就是要接地(这里暂时不讨论ubs时钟),同理,如果UBS时钟源需要接晶振源,则OM2要接地。从电路图中可以看到,OM2和OM3都接地,而且XTIpll引脚和XTOpll引脚接的是外部12M晶振,所以这里开发板的时钟源是12M的外部晶振。(USB的时钟源这里不讨论)

需要注意的是,晶振提供的时钟,只有在上电以后才开始起振的,而外部提供的信号时钟是板子没有上电的时候就已经在振荡了,所以对晶振时钟源需要作一个特殊的处理——变频锁定。


2.变频锁定

         开发板刚上电的时候,晶振OSC开始提供晶振时钟,由于系统刚刚上电,电压信号等都还不稳定,这时复位信号(nRESET)拉低,那么外部晶振则直接作为系统时钟FCLK,这时的FCLK是不规则的,为了让cpu使用规则的时钟频率,需要将clock disable一小段时间,这个时间就是图中的Lock Time,在这段时间里面,电压会慢慢稳定,时钟频率也会调整到一个新的稳定状态(VCO is adapted to new clock frequency),而且这段时间里面,FCLK是为0的,也就是说cpu是不会运行的,当这个Lock Time结束以后,FCLK就会获得一个新的频率(FCLK is new frequency)。注意这个时候的FCLK频率就是晶振提供的频率,他们的大小是一样的,当经过倍频以后,这个值将数倍的变化。

下面是变频锁定时间的设定寄存器:0~15位是设置主时钟源锁定时间的,后15位是设置USB锁频时间的,这里不考虑,值得注意的是对应的锁频时间可以从datasheet的电气数据表中查到(PLL Lock Time)。

3.倍频设置(锁相环)

当cpu能够获取到稳定的时钟时,就需要对时钟进行倍频了,现在知道外部晶振输入的时钟时12M,那怎样把这个时钟提高到100MHz,甚至是400MHz呢?这就涉及到了时钟生成图的第二个红框框了(注意框框上面的S,P,M字样),这个叫锁相环(PLL),主频的倍频操作是由MPLL来设置的,而USB的倍频操作是由UPLL来设置的,UPLL暂时不讨论。所以要让外部时钟经过变化,扩大到400M,就需要对MPLLCON寄存器进行设置。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管是MLLCON或者UPLLCON,都由三个部分组成,主分频、预分频、后分频控制位,这些分频数值决定了12M进去的频率,将会输出多大频率,下面这张表是手册的推荐设置:比如我们要将12M是时钟频率倍频成405M,则需要MDIV=0x7f,PDIV=0x2,SDIV=1,注意49M和96M是给USB的UPPLCON设置的。

当然也可以不参考这个表格,使用计算公式

4.设置比例(分频器)

设置完PLL寄存器以后,当稳定的时钟通过锁相环则会输出更大倍数的频率,而这个更大倍数的频率则是FCLK,现在这个值则是400MHz,而不是12MHz了,现在我们得到了想要的FCLK,那怎么得到PCLK和HCLK呢?下面就涉及到分频器的设置。

怎么设置HDIVN和PCIVN的数值,主要查找下面的表:

比如我们要将HCLK设置为100,PCLK设置为50, 那么HCLK=FCLK/4,PCLK=FCLK/8,查表可知为1:4:8,所以HDIVN=0x2,PDIVN=0x1, dvin_UPLL是UBS的时钟,这里不讨论。

但是根据datasheet说明,当HDIV设置为非0的时候,cpu总线模式要进行改变,默认情况下FCLK=HCLK,cpu工作在fast bus mode快速总线模式下,HDIV设置为非0后,FCLK和HCLK不再相等,要将cpu改为异步总线模式,需要使用对应的代码进行设置。

所以上面三步的代码可总结如下:

  1. #define S3C2410_MPLL_200MHZ     ((0x5c<<12)|(0x04<<4)|(0x00))  
  2. #define S3C2440_MPLL_200MHZ     ((0x5c<<12)|(0x01<<4)|(0x02))  
  3. /*  
  4.  * 对于MPLLCON寄存器,[19:12]为MDIV,[9:4]为PDIV,[1:0]为SDIV  
  5.  * 有如下计算公式:  
  6.  *  S3C2410: MPLL(FCLK) = (m * Fin)/(p * 2^s)  
  7.  *  S3C2410: MPLL(FCLK) = (2 * m * Fin)/(p * 2^s)  
  8.  *  其中: m = MDIV + 8, p = PDIV + 2, s = SDIV  
  9.  * 对于本开发板,Fin = 12MHz  
  10.  * 设置CLKDIVN,令分频比为:FCLK:HCLK:PCLK=1:2:4,  
  11.  * 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12.  */  
  13. void clock_init(void)  
  14. {  
  15.     // LOCKTIME = 0x00ffffff;   // 使用默认值即可  
  16.     CLKDIVN  = 0x03;            // FCLK:HCLK:PCLK=1:2:4, HDIVN=1,PDIVN=1  
  17.   
  18.     /* 如果HDIVN非0,CPU的总线模式应该从“fast bus mode”变为“asynchronous bus mode” */  
  19. __asm__(  
  20.     "mrc    p15, 0, r1, c1, c0, 0\n"        /* 读出控制寄存器 */   
  21.     "orr    r1, r1, #0xc0000000\n"          /* 设置为“asynchronous bus mode” */  
  22.     "mcr    p15, 0, r1, c1, c0, 0\n"        /* 写入控制寄存器 */  
  23.     );  
  24.   
  25.     /* 判断是S3C2410还是S3C2440 */  
  26.     if ((GSTATUS1 == 0x32410000) || (GSTATUS1 == 0x32410002))  
  27.     {  
  28.         MPLLCON = S3C2410_MPLL_200MHZ;  /* 现在,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  
  29.     }  
  30.     else  
  31.     {  
  32.         MPLLCON = S3C2440_MPLL_200MHZ;  /* 现在,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  
  33.     }         
  34. }  
#define S3C2410_MPLL_200MHZ     ((0x5c<<12)|(0x04<<4)|(0x00))
#define S3C2440_MPLL_200MHZ     ((0x5c<<12)|(0x01<<4)|(0x02))
/*
 * 对于MPLLCON寄存器,[19:12]为MDIV,[9:4]为PDIV,[1:0]为SDIV
 * 有如下计算公式:
 *  S3C2410: MPLL(FCLK) = (m * Fin)/(p * 2^s)
 *  S3C2410: MPLL(FCLK) = (2 * m * Fin)/(p * 2^s)
 *  其中: m = MDIV + 8, p = PDIV + 2, s = SDIV
 * 对于本开发板,Fin = 12MHz
 * 设置CLKDIVN,令分频比为:FCLK:HCLK:PCLK=1:2:4,
 * 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
void clock_init(void)
{
    // LOCKTIME = 0x00ffffff;   // 使用默认值即可
    CLKDIVN  = 0x03;            // FCLK:HCLK:PCLK=1:2:4, HDIVN=1,PDIVN=1

    /* 如果HDIVN非0,CPU的总线模式应该从“fast bus mode”变为“asynchronous bus mode” */
__asm__(
    "mrc    p15, 0, r1, c1, c0, 0\n"        /* 读出控制寄存器 */ 
    "orr    r1, r1, #0xc0000000\n"          /* 设置为“asynchronous bus mode” */
    "mcr    p15, 0, r1, c1, c0, 0\n"        /* 写入控制寄存器 */
    );

    /* 判断是S3C2410还是S3C2440 */
    if ((GSTATUS1 == 0x32410000) || (GSTATUS1 == 0x32410002))
    {
        MPLLCON = S3C2410_MPLL_200MHZ;  /* 现在,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
    }
    else
    {
        MPLLCON = S3C2440_MPLL_200MHZ;  /* 现在,FCLK=200MHz,HCLK=100MHz,PCLK=50MHz */
    }       
}

对于USB和CAM的时钟设置都是相似的,这里就不累述了


补充:

前面介绍了锁相环寄存器的设置,这里对锁相环的工作原理作一个简述。一个12MHz的时钟经过锁相环以后,产生了400MHz的FCLK时钟,它是怎么办到的呢?

锁相环的作用比较多,不仅可以倍频,还可以合成频率,音频解码等,实现原理有所不同,下图是S3c2440的锁相环实现原理图:

(1)当外部时钟Fin进入锁相环的时候,预分频器(Divider P)会将该时钟进行处理得到Fref信号,这个信号是reference参考信号,用于后面分频的相位参考。

(2)Fref将第一次进入PFD(Phase Frequency Detector)相位鉴定器,它主要完成Fref和Fvco的相位鉴定,当输出和输入信号的频率和相位保持恒定不变的时候,锁相环进入相位锁定的状态,当输出和输入信号的频率和相位有差异的时候,则会发送信号给PUMP。

(3)PUMP会将PFD的控制信号转换成合适电压信号给循环滤波器

(4)滤波器会对从PUMP过来的波形进行过滤,然后将信号送给VCO

(5)VCO(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压控振荡器,这里是倍频的关键步骤,压控振荡器的振荡频率会随时间而变,锁相环进入“频率牵引”,自动跟踪捕捉输入信号的频率,然后将输出进行主分频(Divider M),产生Fvco.

(6)Fvco会进入PFD与Fref进行相位和频率的差异对比,如果处在差异,则继续进入循环,如果没有差异,则PFD停止向PUMP发送信号,锁相环进入相位锁定的状态

(7)当锁相环进入相位锁定的状态,VCO的输出将通过后分频器(Divider S)输出MPLL或者UPLL。

所以要使用锁相环,就需要设置XPLLCON的P,M,S;关于锁相环的更具体的原理,请GOOGLE。

至于分频器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主要是改变波形的占空比达到将高频变低频的效果,所以需要设置HDIVN和PDIV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