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学习笔记(7)AOP前夕[2]CGLib动态代理实例解析

CGLib动态代理基本原理

CGLib——Code Generation Library,它是一个动态字节代码生成库,基于asm。使用CGLib时需要导入asm相关的jar包。而asm又是何方神圣?

asm是一个java字节码操纵框架,它能被用来动态生成类或者增强既有类的功能。ASM 可以直接产生二进制 class 文件,也可以在类被加载入 Java 虚拟机之前动态改变类行为。Java class 被存储在严格格式定义的 .class文件里,这些类文件拥有足够的元数据来解析类中的所有元素:类名称、方法、属性以及 Java 字节码(指令)。ASM从类文件中读入信息后,能够改变类行为,分析类信息,甚至能够根据用户要求生成新类。
了解asm的功能原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我们的CGLib,但在本节不会细究asm。我们的主要关注点还是如何使用CGLib实现AOP。为我们后面分析Spring AOP铺垫。

在上一节中,我们用JDK的动态代理来模拟实现了一个性能监控的例子,用到了JDK内置的反射技术和java.lang.reflect.Proxy代理类,通过例子我们发现,它只能通过让被代理类实现代理接口的方式来生成代理,而CGLib的区别在于通过在程序运行时动态生成一个被代理类的子类的方式来完成代理。它有几个核心类:
1. Enhancer 它用于动态生成被代理的类的子类。使用此类生成子类的前奏是指定被代理类和指定CallBack接口
2. CallBack:它是一个很关键的接口,我们常常通过CallBack接口来配置我们的拦截方法,
3. MethodInterceptor:是CallBack的实现类,他会拦截我们被代理类的所有方法,来实现自己的增强细节。比如做点日志记录,方法处理等,处理完后,还能通过MethodProxy重新调用拦截掉的方法。
4. MethodProxy:主要用于重新调用MethodInterceptor拦截掉的方法,是jdk反射包中Method的代理类。
5. CallbackFilter:一个Enhancer生成类可以指定多个Callback,这样我们可以设定条件过滤,让被代理类中不同的方法被调用时使用不同的CallBack来进行处理。

实例导入,需求分析

在上篇文章的例子基础上,我们为我们“老类”的每个方法(例子中有method1、method2、method3三个方法)都实现了耗时统计,但现在,对于method3,因为它经常被用户调用,每次被调用都统计耗时会对性能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现在需要过滤掉对method3的的耗时统计,而且我们还想对其进行日志记录,看看哪些用户什么时候调用了这个方法
现在,结合前面提到的核心类,我们通过CGLib来完成这一轮新需求

源码实例展示

1. 定义被代理对象

我们的被代理对象:OldClass当然是不(能)变的啦。

public class OldClass {
   
    public void method1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