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前的一点思考

临近下班,手上没事偶然看到篇博文大有感触,故分享出来:

来自张鑫旭大神的空间 http://www.zhangxinxu.com/life/2017/04/life-state-2017/


“……很多人会很奇怪,HTML和CSS有什么好学的,花个几天时间就可以了解了。但,就是这个“没什么好学”的东西,我一直高强度学了10年,这10年来放弃各种应酬,社交,旅游,每天都熬夜,研究,整理与实践,目前也就把CSS2.1的相关知识梳理地差不多。

举个例子,我昨天在研究display:none99%的人看来这是一个无趣的声明,就是元素隐藏,不占据空间,无法点击,和visibility隐藏差别明显。

你对display:none的看法就是我对你的看法,很多小伙伴投简历说阅文UED职位就是量身为我定做的,确实,我们有大量偏体验侧的前端职位,只要页面写得好也能高薪的职位。但是,要思考自己是否比绝大多数人页面写得好,好在哪里?如果只是单纯写页面的,高校里就抓出一大把,为何要选你呢!

我就抛几个关于display:none的疑问?

  • display:none元素的background-image图片是否加载?
  • <label>元素是否可以关联display:none表单元素,如提交按钮?
  • display:none元素显示时候为何可以触发CSS3 animation动画但无法触发CSS3 transition过渡效果?
  • display:none元素是否会影响CSS计数器的计数?

所谓研究,就是要搞清楚所有这些疑问。而每个问题都没有现成答案,就算有些有网上有答案,但时代变化,浏览器进步,可能那些答案就过时了,还是需要自己亲自测试验证,这是求知必须的精神。

如何验证?就需要自己新建静态demo页面,有时候为了对比方便,还要写JS交互脚本。是不是要时间和精力?浏览器不止1家,IE8,IE9,IE10,IE11,Chrome,Firefox,Safari以及UC,QQ等浏览器,所有这些特性表现在每一个浏览器下是怎样的?都需要一个一个测试与记录。是不是要时间和精力?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为了防止以后忘记,是不是要记笔记或者整理成文章,是不是也需要时间和精力。

于是,类似display:none的相关研究就需要2个工作日的晚上,总共约5~6个小时时间。如果精神状态好,会忙到凌晨2点,如果发现实在hold不住,1点多就洗洗睡了。很少会在12点之前上床休息。

类似这样的状态目前坚持了10年,这就是我学习的技巧,勤奋与坚持。

在H5,C3,各种框架眼花缭乱的今天居然有人还在从底层慢慢研究CSS2.1的特性,我只能给一个大写的牛字。

市场上到处都是鼓吹自己会多少多少框架,多少多少新鲜的语言的人,但我想真正敢说自己完全吃透原生JS或者CSS的并没有几个。这就好比我自己JS入门的时候看的是BLUE大神的视频,虽然年代久远,但真正是能让一个新手小白入门的干货,不像网上大把大把工作过几年就出来教人的“名师”视屏;可以想见他对于JS底层原理是真真正正钻研过得,才能把一个简单的for循环都说出门道来。

客观来说,这种学习方式确实不符合当下浮躁的社会,很多公司都只要求会一些浮躁的框架,并没有对底层有多高要求。但工作时间一长,基础薄弱的短板就会暴露出来,最终还是要回炉从新学习基础知识。从长远来讲,这样学习应付短期的工作似乎不成问题,但想要进一步进入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是痴心妄想,据我所知大公司真正核心的前端开发人员都是在写自己的底层框架,需要的就是扎实扎实再扎实的基本功。所以大神走的虽然慢但却毫无疑问能走得很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