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数据库系统原理》(9)之数据库技术的发展

说到数据库技术,之前看了不少书,也敲过了两个系统,但是想要理解透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下面就用我的理解来谈谈数据库技术的发展

第一个技术,先说面向对象的概念建模,它走了一条“ER图-对象联系图-类图”的发展历程。这么来说,ER模型已经学过,不过多地说什么,ER模型里的多值属性都要设法转换成单属性或一个弱实体。另外,关系模型中的属性值都是原子值,不允许是元组值或关系值。这就限制了关系模型的适用范围。这也就是说传统数据库的数据结构比较简单,不能支持复合数据类型和嵌套、递归等数据结构。由此提出对象联系图的概念,真实地反映现实世界数据之间的各种联系,为对象数据库的实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面向对象技术的反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开发方法和开发工具。但都有各自的一套符号和术语。这导致了许多混乱甚至错误。这就产生了“统一建模语言”,也就是UML类图。

第二个技术,也就是开放数据库互连技术。其实就是我们见过的ODBC。目前,使用ODBC API几乎可以讲所有平台上的关系型数据库连接起来。ODBC的体系结构由四个部分构成。其中驱动程序管理器和DBMS的驱动程序都是动态链接库(DLL),由一系列函数构成。ODBC接口由一一系列调用函数组成,应用程序使用ODBC函数都有严格的规定和顺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