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Unity3D开发项目的一点经验

我们主要使用3dsmax2010进行制作,输出FBX的类型导入unity3D中。
  默认情况下,3dsmax8可以和U3D软件直接融合,自动转换为FBX物体。
  注意事项如下:
  1.
  面数控制
  在MAX软件中制作单一Game Object物体的面数不能超过65000个三角形,即32500个多边形Poly,如果超过这个数量的物体不会显示出来,这就需要我们合理分布多边形和模型数量。
  打开MAX场景,选择File/Properties/Summary Info可以打开文件属性记录。
  其中Faces可以看到每个物体的实际数量,个体数量不能超过65000个Faces面。
  2.
  建模控制
  unity3d软件支持Line渲染和编辑之后所产生的模型。大部分模型都依靠Polygon进行制作。在模型表面可以承认多出四边形的面,但不渲染交错的面。
  默认情况下,U3D引擎是不承认双面材质的,除非使用植物材质球Nature类型。
  所以在制作窗户、护栏等物体,如果想在两面都能看到模型,那需要制作出厚度,或者复制两个面翻转其中一个的Normal法线。
  3.
  文件的放置
  模型可以继承MAX的材质,但是文件的设置要按照以下形式进行放
  在项目的Assets文件夹内,新创建一个Object文件夹。
  并在其中创建Materials和Texture文件夹(分别自动存放材质球和贴图)。
  模型物体并列保存在Object文件夹内。
  这个规律模式不要打乱,否则会破坏整个系统逻辑。
  4.
  材质数量控制
  如果一个物体给与一个材质球,那么Unity3D对于材质数量和贴图数量没有任何的限制。
  如果一个物体给与多个材质球,我们需要用Multi/SubObject来实现,但是这种罗列的材质球的数量没有严格的控制,但尽量保持在10以内,过多的数量会导致一些错误。
  如果不使用Multi/SubObject材质球,也可以选择一些面,然后给与一个材质球。这样系统会自动将其转换成Multi/SubObject材质。
  综合而言Unity3D软件对于材质的兼容还是很好的。
  5.
  物体的质感
  Diffuse
  Diffuse Bumped
  Bumped Specular
  这三种类型为常用类型,其中Bumped需要增加Normal法线贴图来实现凹凸。
  Decal
  这种材质为贴花材质,即相当于Mask类型,可以再Decal(RGBA)贴与一个带有Alpha通道的图像,形成和原图像相叠加的效果。
  Diffuse Detail
  这种材质可以创造出污迹和划痕的效果,即相当于Blend混合材质。
  Reflective
  其中各种类型可以创造出金属反射效果,需要增加Cubmap贴图。
  Transparent
  其中各种类型可以创造出透明的效果,需要增加具有Alpha的通道贴图。
  注意:如果要做玻璃贴图,Alpha如果全是灰色或黑色(即要求全透明),那么Alpha就会失效,如果要全透明,材质Alpha其中必须至少有1像素为白色。
  Nature
  其中Soft Occlusion Leaves类型主要应用于片状的树叶材质。
  6.
  物体尺寸
  默认情况下U3D系统单位1等于1米,等于软件1单位。如果我们制作是按照实际大小比例制作,那么导入U3D引擎会自动变成原来的1%的大小。
  因为默认情况下,U3D的FBXImporter中的Scale Factor的数值为0.01。
  那个我们可以将Scale Factor的数值恢复为1,但是这样会占用模型资源,比较消耗物理缓存。
  我们也可以将这个物体从Hierarchy中选择,并使用Scale放大100倍,这种设置可以有很多好处,并且还能通过用脚本制作动画。
  7.
  关于复制
  场景中的灯光布局,重复的模型物体都可以使用系统Prefab进行关联复制,这样可以改变一个参数的同时将所有关联物体属性改变。
  8.
  山脉控制
  在创建山脉之后,选择Terrain/Set Resolution可以设置山脉的大小和属性。
  需要注意的是,默认情况下Terrain Width和Terrain Height为1000米。如果设置这个数值太小,那么绘制草的时候会产生偏移,因为草的尺寸必须减少到0.1的单位。
  也就是说,山脉在处理0.1单位的时候会产生0.01的偏差,如果模型太小,这种偏差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建议用户不要让模型过小。
  9.
  光晕控制
  光晕又称为Lens Flare即灯光光效。
  可以选择一个GameObject物体给与Component/Rendering/Lens Flare,并在Flare中增加一个Standard Assets/Light Flares/50mm Zoom项目。这样在运行之后就会产生光晕。
  但有时候如果光晕太远太高却看不到。
  一种办法是将光晕离近,另一种办法是将所有摄影机Camera的Far clip plane的数值增加。
  10.
  摄影机控制
  如果场景中有多架摄影机,那么如何确定第一打开时间所显示的摄影机,就需要设置Camera属性中的Depth数值,数值越大的摄影机越优先显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