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V重磅发布《北京吃货大数据报告》

科技高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巨大的改变。其中,大众对高品质餐饮享受的诉求正不断攀升。据中国烹饪协会消息,目前我国餐饮行业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2017年全年行业收入达到4万亿元左右,且年增速维持在10%左右。


为帮助大众更好理解吃货们的行为偏好,为美食从业者和餐饮行业投融资者更好了解市场行情,近日,360搜索联合BTV生活频道发布《2017北京吃货大数据报告》,聚焦北京人的饮食习惯,从热搜美食、最关注的地方菜系、热门菜谱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深度解读北京地区餐饮消费场景数据,集中发现北京饮食领域呈现3大趋势:包括“南菜北伐”、就餐方式的多元化以及网红餐饮品牌的崛起。


趋势1:南方菜系攻陷帝都,辣已成为吃货第一口味


中国是一个餐饮文化大国,菜式之多、味型之广、做法之精巧繁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开放程度较深的北京则更加兼收并蓄,川、鲁、粤、徽等各大地方菜系遍地开花,并受到了食客不同程度的青睐。



据吃货大数据显示,北京人最关注川菜,其次是粤菜和湘菜,其中川、湘两个菜系均注重辣味。究其原因,辣味能够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一方面是受到生活节奏加快的影响,养生专家认为,辣味会刺激味蕾,其带来的“痛苦”会促进内源性阿片肽的分泌,反复接触辣椒会使这种化学止痛剂更多地释放出来。内源性阿片肽会给人类大脑带来兴奋感,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舒压的作用,这也是北京等一线城市人群嗜辣的原因。另一方面,北京人对辣味的喜爱则源于辣椒本身对人的吸引。辣椒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辣椒素可以激活消化系统,促进唾液分泌和肠道蠕动,使干涩的食物尝起来更可口。更重要的是,辣椒还扮演了增味剂的角色,尤其是在清淡食物唱主角的饮食结构中。


除了川、粤、湘三个南方菜系包揽北京最关注的三大地方菜外,作为湘菜代表的红烧肉与川菜代表的鱼香肉丝也双双入选北京最热门的十大菜谱。这意味着,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做饭,北京人的口味都已更偏南方。


趋势2:传统在家烹饪已渐式微,团购、外出就餐受追捧


近两年,O2O抢占了餐饮行业的绝大部分话语权,团购、外卖等方式都让吃货们就餐更为便利。在北京人最关注的十大美食热词统计中,团购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家常菜和菜谱等。这也说明,在互联网O2O影响之下,用户通过团购网站点外卖和外出就餐的需求已经明显高出在家做饭。



周末难得放松休息,北京网民更愿意用外出就餐代替亲自下厨,数据显示,三里屯、西单、新街口成为北京人周末消遣最常去的三大商圈,被誉为“宇宙中心”的五道口意外屈居第四。

民以食为天,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庞大的食客队伍也正改变着商业世界,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从网上购买食品。在北京人最爱网购的美食相关范畴统计中,食客最爱网购的食品前五名分别为水果、小吃、海鲜、饮料以及方便面,其中水果的搜索关注度超第二名一倍有余,网络成为订购水果最优选。

综合上述数据发现,无论是在外就餐选择团购和打折券,还是在电商网上购买食材,新兴的方式正在丰富北京人的就餐选择,甚至大有可能成为未来主流趋势。


趋势3:餐饮网红品牌强势崛起,老字号老而弥坚


北京老字号是首都重要的文化资源,也是京味文化的重要载体,全聚德烤鸭、稻香村点心、东来顺涮肉等一度成为老北京美食的代名词。然而,本地人热搜老字号与全国人民十大热搜北京美食老字号却不尽相同。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人民最热搜的北京老字号美食依次为稻香村、全聚德、东来顺和庆丰包子铺等,而在北京本地人眼中,庆丰包子排名略低,反而是外地人较为陌生的便宜坊更胜一筹,排名第三。除此之外,牛栏山、六必居、张一元等品牌也榜上有名。



稻香村传承两个半世纪,其糕点口感香醇酥软,制作工艺精良;全聚德烤鸭肥而不腻,根据食客口味变更不断推陈出新,无论在全国范围还是北京本地,这两家老字号都受到了较高关注。而北京当地吃货熟知老字号各店特色,更愿意花时间去品位便宜坊焖炉烤鸭和全聚德挂炉烤鸭有何不同,所以像便宜坊这样当地人熟悉的烤鸭餐饮老字号上榜前三。



年轻群体在“吃”的方面也注重品牌,除了稻香村、全聚德等各家老字号外,通过网络营销爆红的一些网红品牌也受到了他们的欢迎,并逐渐改变年轻人的饮食选择。2017年频频在影视作品中“抛头露面”的三只松鼠,当之无愧成为北京人关注的第一大网红美食,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此外,鲍师傅、周黑鸭、百草味和喜茶等也获得了相应关注。



在北京人热搜美食单品中,蛋糕热度最高,占比23.2%,水果、火锅分列第二、三名。这些品类近年来都涌现出了众多网红品牌,如常年排队的鲍师傅、颜值与口感并存的喜茶以及来帝都必拔草的付小姐在成都等都在其列。这些品牌知名度高,口味质量上乘,因而更容易成为热搜的对象。


对于美食行业而言,愈演愈烈的商业繁荣背后沉淀了一组庞大的数据链条,洞悉着饮食行业的发展规律。互联网的高度渗透,对线上线下餐饮的重度整合,以及对于吃货饮食习惯的重塑,餐饮从业者能从大数据中紧追当下,适应变化。360搜索与BTV联合推出此份大数据报告,整合360趋势海量大数据,真实反映北京本地食客喜好,帮助餐饮从业者加深对消费者的理解,提高效率不断创新,满足不同口味个性化的需求。


来源:BTV


大数据周刊

邮箱:tougao@bigdatamag.cn

电话:010-57524293


众论大数据 引领大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