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测试部的管理

    

1  测试团队中的“人”

     首先,高效的测试团队需要不同角色的“人”。根据我的经历,一般来说,测试团队中经常都有些这样类型的员工:

1.1 不同类型的员工

 

  •  老虎

 

   测试部门的老虎是那些有活力、有冲劲的人。他们聪明、能干、敏锐、不惧怕压力。每个我见过的测试经理都期望能找到这样的人才,可惜,这样的人才并不多见,而且,这样的人才大多都是依靠测试组织自己培养出来的,一只“外来的”虎不一定能在新的组织中也发挥虎的威力。

   不过,即使在部门中有了老虎的存在,还必须为老虎创造出适合他的空间。很多测试经理都会为部门中能人的离去而烦恼,但在烦恼的同时,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他要离去?纯粹为了薪酬待遇?——实际上,老虎是很有上进心的,一旦他发觉自己只能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做固定的事情,他就会选择离开。要想留住这种类型的人才,必须为他创造一个时刻充满挑战的环境——让他开拓一片天地,让其他角色来“守城”,最可能是最合适的搭配。

 

  • 牛   

 

    牛是最勤勤恳恳的,踏实、勤劳、敬业是牛最好的写照。这样的员工能完成你交给他的明确的任务,把明确的任务交给他是最让人放心的。但美中不足,这样的员工往往缺少主动的创造性,明明他对业务很熟悉,明明他经验很丰富,但一旦要他跳出自己习惯的工作氛围和角色,创造性地完成一些工作,他们就束手无策了。这种类型的员工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他勤勤恳恳的态度,恨的是他不肯进取的心态。

 

  • 猴子 

 

     猴子是聪明的代名词,这种类型的员工聪明、大胆、活跃。在部门里,这类员工总是在鼓捣各种新工具、新技术、新名词。他们是工具引入的主要建议者和新技术采用的主要倡导者。这类员工对新事物有执着的热情,愿意去了解每一种他们所能接触到的新东西。对于解谜,这类员工有着天生的爱好,他们最大的兴趣就是从谜团一样的系统中找到能证明自己聪明的证据。然而,这类员工的缺点几乎和优点一样明显——缺乏持之以恒的耐心,一旦他们不得不长期进行一些重复性强的工作(例如,手工的回归测试),他们就会表现出不耐烦和由此因为疏忽产生错误。

 

  • 长颈鹿 

 

长颈鹿在这里并不是“迟钝”的同义词。长颈鹿通常是一个部门中最有前瞻能力的人。他们具有对软件测试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能够对测试部门的发展提出非常好的建议(而不仅仅是意见),唯一的问题是,对细节上他们总是缺乏关注,能够给出漂亮的流程图或是建议书,但如果由他来执行,则一定是一场灾难。

 

  • 狐狸  

 

     测试部门中也会存在一些狡猾的人,我们可以把他们称为“狐狸”。狐狸这种类型的员工总是整个部门看上去最为忙碌的一个——他们为自己揽下一个又一个的工作,却用一个工作去掩饰在另一个工作上投入的无效劳动。每当你问起这类员工“A事情进行得如何?”,他们总能用“我正在忙着B事情(或是C事情)”这样的回答搪塞你。最终的结果是,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忙碌,他们可能拿不出任何有效的工作成果。

 

  • 鼹鼠  

 

     当然,这种类型的员工可能是我们都不希望见到的。他们永远都想没有睡醒一样,更多时候看到的是他们茫然的眼神。交给他的任何工作都可能没有理由地失败,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们很少能够从失败中学习到教训。

       对这些不同类型员工来说,重要的不是改变他们的性格类型,而是要了解他们的性格类型,再根据他们的性格类型为他们分配不同的工作,让他们能够在一个能顺利施展自我和自我前进的环境中工作。

1.2 不同类型员工的对策

      老虎——给他挑战,把部门最重要的、最困难的工作交给他,你只需要充分发挥他的主动性,定期让他汇报工作的进展就可以。让老虎觉得最安全的方法是让他能够充分证明自己的能力。当然,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个团队中有几只老虎,合理分配他们的工作(负责不同的方面)可能是一个好主意。

      牛——让他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牛会很高兴自己在某个方面可以一直发展,直到成为这方面业务或是实施方面的专家。让他接手老虎开拓的工作范围,做一个好的执行者对组织是最有利的。当然,牛有时候也会提出想要一些“挑战”,这时候最好先为他准备好退路。

      猴子——部门新技术研究的不二人选。无路是在测试自动化、测试工具引入、新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技术引入方面,都可以仰仗猴子。不过,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他们的不确定性和其天生地乐观心态,因此,如果让他们主导某个项目(例如,测试工具引入项目),要他们更加频繁地汇报工作进展和为他们规划细节。

     长颈鹿——参谋。在规划部门发展的时候,可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但最好不要让他们去完全承担部门测试过程改进的任务,在执行方面,他们可能并不会照顾到太多的细节。

     狐狸——拿掉他用来隐藏自己的“多任务”。明确交给他一个任务,例如“完成某项目的测试”,时刻关注他们在任务进行过程中的报告,一旦发现他们主动承担不属于自己的任务,就要立刻分析,看他们是否又犯了老毛病。

     鼹鼠——怎么说呢?给他一个机会吧。可能是他并不真正热爱这个工作,也或者是他有些心理上的疙瘩没有解开,不管怎么说,找出他这样糟糕表现的原因,如果真的没有办法改变他的工作,很可能只能选择让他离开现在的团队了。

1.3 团队成员的默契

    没有一个测试团队可以依靠一个人取得成功,成功必然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短时间内建立一支成功的团队非常困难,因为你必须按照部门的规划去了解每个团队成员、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必要的时候重新培训等等。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个团队不可能总保持在建立之初的状态,有老成员的离开、也有新成员的加入。团队规模可能在变化,团队承担的职责也可能在发生变化。那么,在这些变化的同时,我们怎样让一个团队始终保持人员上相对的成功呢?答案就是“默契”。

   一个团队必须依靠制度才能建立这种默契。比如,建立员工之间的定期的沟通会、强制的培训和接受培训的机制、人员的定期轮换、岗位角色的互相备份等等。这方面没有定式可以遵循,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团队的特点来建立体系,但必须要有这样的体系,才能将团队的成果和发展以某种形式固定下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