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与异步、阻塞与非阻塞概念理解

一、引言

在网络编程开发中,同步与异步、阻塞与非阻塞两组概念是大家极易混淆的,正确理解这两组名词背后的含义,对之后写出健壮的网络程序或者阅读开源的网络框架都是十分有意义的。另外,对这两组概念的理解也是面试过程中经常问到的话题,所以写下这篇博客,梳理一下自己的一点点认识,供大家参考,如有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二、同步与异步

同步与异步关注的是消息通信机制,请求调用的结果或者响应是如何通知发送方。
同步则是在执行一个调用或者发送一个请求后,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一直等待,该调用不会返回,一旦收到响应之后,就返回了。换句话说,就是调用者主动检测/等待接收方的响应比如通过轮询或者阻塞调用的方式。
异步则是相反,请求在发出去之后,直接返回,不需要立刻等待结果,而是继续进行其他工作。在接收方作出响应后,通过状态或者通知的方式通知发送方,如回调函数、信号处理等。

三、阻塞与非阻塞

阻塞与非阻塞则关注的是发起调用后,进程等待处理结果的方式与状态。
阻塞是指函数调用后,在请求得到处理返回结果之前,当前线程会一直阻塞或者说挂起,直到处理结束返回结果。
非阻塞是指在函数调用后请求不能立刻得到处理如当前无可用资源时,该调用不会阻塞该线程等候处理,而是立刻返回,放弃本次请求。
如网络编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读写套接字,对于个套接字上的输入操作,通常包括两个阶段,第一步通常涉及待数据从网络中到达,当所等待分组到达时,它被复制到内核中的某个缓冲区;第二步就是把数据从内核缓冲区复制到应用进程缓冲区。用户只需通过系统调用read/recvfrom实现从socket读取数据。通过设置socket属性O_NONBLOCK决定对于当前socket操作是否阻塞。
若当前socket内核缓冲区已经有数据到达时,无论是阻塞模式还是非阻塞模式,read/recvfrom调用均会将内核缓冲区中的数据复制到应用进程指定的缓冲区中然后返回。
若当前sokcet无可达数据时,对于阻塞调用,read/recvfrom则会使当前进程挂住/阻塞,直到有网络数据到来。对于非阻塞调用,read/recvfrom则会立即返回,返回值为-1,同时将errno设置为EWOULDBLOCK.

四、 I/O模型

Unix环境下,常用的五种I/O模型分别为阻塞式I/O模型、非阻塞式I/O阻塞、I/O利用模型、信号驱动式I/O模型和异步I/O模型。

  • 阻塞式I/O(blocking I/O)模型
    所有套接字都是阻塞的。所有I/O操作直到处理完成或者被其他信号中断才返回。
  • 非阻塞式I/O(non-blocking I/O)模型
    进程把一个套接字设置成非阻塞的,是在通知内核:当所请求的I/O操作非得把本进程投入睡眠才能完成时,不要把本进程投入睡眠,而是返回一个错误。
  • I/O复用(I/O multiplexing)模型
    虽然I/O多路复用函数也是阻塞的,但与前面两种方式不同的是,它是阻塞在select/poll/epoll这样的调用上面,而不是write/read这样的真正I/O系统调用上。另外I/O多路复用允许我们同时监视多个套接字的读写事件,提高程序处理socket的效率。
  • 信号驱动式I/O(signal-driven I/O)模型
    我们可以用信号,让内核在描述符就绪时发送SIGIO信号通知我们。这种模型的优势在于等待数据报到达期间进程不被阻塞。主循环可以继续执行,只要等待来自信号处理函数的通知。
  • 异步I/O(asynchronous I/O)模型
    告知内核启动某个操作,并让内核在整个操作(包括数据从内核复制到我们自己的缓冲区)完成后通知我们。信号驱动式IO是由内核通知我们何时可以启动一个IO操作,而异步IO模型是由内核通知我们IO操作何时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