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E之路-2

时间定格在2003年4月21日 下午1:25分

  在我正对面墙上挂着的,是三排装裱的相当普通,但又是精心布置过的CCIE考试证书。

  那天,也就是我通过CCIE实验室考试一个多月后,我即将要把我的编号为 111xx的证书挂到这个学员的证书墙上。

  在离我一墙之隔的实验室的里面,十几名CCIE备考学员正各自奋战在一套实验台边,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好几个月了。就在几个月前,我也是他们之中的一员。而我,不过是他们中比较幸运的提前通过考试的一个罢了。

  眼前的一切又变得熟悉起来了。虽然离开这里将近一个月了,但我仍然能嗅到这里空气中的某种混合了机器和人体散发出来的熟悉的味道。在那近乎疯狂和自虐的几个月时间里面,我不知在键盘上敲下了多少条语句,完成了几千条拓扑命令和上千个实验室机时。累了,裹个睡袋瘫倒桌子底下;饿了,拿起面包啃几口。为了最大程度的争取时间,我不分昼夜的泡在实验室,睡眠时间压缩倒每天不足3小时,一星期难得洗一次澡,就连上厕所的时间,也是经过精确的计算。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尽早攻下CCIE这座堡垒。虽然在次之前我已得知,要想在第二次通过考试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目前的全球平均通过率高达3.98次。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去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如果就此放弃,不仅三年来的努力付之东流,对我长久建立起来的自信也会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就在不久之前,我还辞去了在一家网络公司的部门主管的职位,为的是全心全意地投入这个实验室考试。生存还是死亡,我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

  记得在我刚到这个实验室时一位前辈(现在已成为 CCIE# 109xx)对我所说的,CCIE所代表不仅仅是一种专业技能,而是一种个人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但对我来说,成为一名CCIE的过程,更像是一部混合着泪水和汗水的艰辛的奋斗历程。
  (二)

  最早接触思科认证,是在2000年的时候。当时我还不知道CCIE为何物,只知道思科的CCNA的认证。因为思科公司1999年才在中国引入了他的认证体系,当时几乎没有人考CCIE, 至于培训机构和实验室设备,那就更是麟毛凤角。我学习CCNA 的时候,基本上靠的是一些网站上面的模拟软件。半年过后,我拿到了CCNA的认证,接着过了一年我又拿到了CCNP。

  2002年,我即将大学毕业。由于将我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思科认证和与此相关的网络技术的学习中去,我已经有将近2年的时间没有在我任何的课堂上露过面了。学校也以我旷课和无法顺利通过专业课程为由,拒绝给我学位证书。对我来说,失去一个大学本科的文凭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一件没有目标的事情上白白浪费4年的宝贵青春。那个时候,我就为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年之内一定要拿下CCIE.

  2002年3月,我提前结束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将一些照片和值得纪念的物品托运回家后,将其余的东西统统留在了学校,然后买了一张前往深圳的火车票。我父母在得知我读完4年大学后竟然无法毕业时,他们怎么也无法理解,但也没有太多的阻拦。毕竟自己的路就让我自己去闯。到了深圳后,很快,凭着各种各样的证书和我大学期间所学的网络技术,我在深圳一家比较有名的系统集成商找到了一份网络工程师的职位。由于我表现出色,数个月后就帮公司在东北接了一个700多百万的工程,公司老板对我评价很高,我半年后就做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我的工资和薪水一下就涨到了6千多左右,同时还有各种提成和福利。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大为改观。相比和我同时毕业的后来也到了深圳的同学来说,他们的工资只有不及我的1/5。我找到了自信的感觉,同时也很佩服自己当初放弃所学专业,选择网络作为发展方向的选择。但如果我就此满足于我所获得的成就,那么就不会有后来去深圳CCIE实验室的经历,我的这篇回忆录也不会见诸于世。
  (三)

  我觉得自己不是普通人,我也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基于对自己才智的判断和对最高的网络技术水准的追求,我觉得考取CCIE认证应该是个时间的问题。我开始通过网上和各种渠道收集有关CCIE实验室的信息。由于我的工作时间大部分在深圳,为了兼顾工作的学习,我在深圳地区了解到了几个实验室的情况。后来经过朋友的介绍,我来到了其中一个俱乐部,并成为了一名会员。在此后的时间里面,我每天结束工作之后就到实验室里面,有时晚上干脆就睡在实验室里,白天一醒就去上班。我的生活变得非常单调,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了。2002年5月份,我就已经顺利通过CCIE的笔试。我把实验室考试时间定在了8个月后的2003年1月。由于深圳比邻香港考场,而且在香港考场预定位子较之北京方便许多,我理所当然的决定在香港考试。此后,我将我的时间安排得更紧了,我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完成15个钟头的实验机时和练习,但我仍然觉得时间不够。时间过的飞快,如果1月31日命中注定是我的死亡之日的话,那就让它快点到吧。

  2003年1月17日注定是个黑色星期五。对于第一次考试,我本已不抱太大的希望。我自认是个注重过程大于结果的人,因为结果一旦揭晓就毫无悬念,但过程却让人充满了希望和想象。当天的考试证明了只是我艰辛的奋斗路程中的一个弯道,而不是最后的终点。实验室考试的难度和复杂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整整8个半小时的考试中,我的手心不停的冒汗,整个考试下来,极度透支了的体力竟无法支持我走出位于香港湾仔的瑞安中心。

  在经历了香港考场的第一次考试失败后,我意识到我无法在工作和考取CCIE上兼得。为了全力以赴赢取CCIE认证,将全部时间投入实验室考试,我决定辞掉现有的工作。这并不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因为相比于我3年前做出的放弃所学专业的决定来说,现在的工作算不上什么。我原来的专业也并非计算机或信息工程之类的专业,而是制剂专业的一名学生。出于对自己兴趣和未来出路的考虑,我决定放弃自己的专业,转行向网络技术发展。走到这一步,不达目的我是决不会罢休的。

  回去之后,我以要办理移民的理由,用飞快的速度辞去我所有的工作和公司事务之后,开始义无反顾的重新投入到实验室里。这便有了开头疯狂的一幕。在剩下的时间里,我拼命的作试验和强化练习,不断的和实验室里的其他备考者互相交流,分享之前的考试经验。在做了近1个月准备之后,我再次前往香港考场。

  (四)

  3月02号,一个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我花了2个小时仔细的读完题目,并将我所有能够做的命令敲进电脑之后,便结束了我的第2次考试。主考的考官竟然还认得出,我跟他礼貌的寒暄了几句,握了握手,便连夜赶回了深圳。晚上回到住所,心想考官这时正在给我判卷,这次能不能过还是个变数。其实胜负早已决定,多想无益。这时候我才真正觉得身心疲倦。等到晚上9点钟,我挣扎着打开电脑上网,在按下提交之前,我在心中暗暗默念一句“阿门”。这时弹出来的页面上写着 “CCIE # 111xx”。

  霎那之间,仿佛觉得以前所经历的艰辛在那一刻已经烟消云散了。

  一个月后,我收到了思科寄给我的证书。我将证书复印了一份,并将他带到了实验室。

  我不会忘记深圳CCIE实验室里曾经跟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他们拼搏的精神和互助的友谊让我深深感动;我要感谢在我临考前连续几天几夜帮我做排错实验的胡老师,他对我的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让我和这个实验室结下不解之缘;我要感谢在我之前通过考试的编号为109xx的CCIE,他为我提供了考试时宝贵的经验总结。我唯一还要感谢就是一直支持我备考的女朋友,她在我辞职备考期间一直用她并不丰厚的薪水为我提供经济上的支持,虽然现在我的收入已经足以让她不用再去工作了。

  现在,我要亲手把证书挂到这里的CCIE墙上,正是这里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聚到一起。 在接下去的几个月里,同样的故事又会在这里发生,只不过我会比以前更加地自信。CCIE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代表的不是一个终结,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我来说,挑战是永远存在的,而我的下一个目标将会是Security Or Communication & Service。

  (五)

  后记:

  在得悉我通过CCIE后,很多朋友希望我将我的经历分享出来。对于所有有志于获取这个认证的朋友,我想说的是,勇于接受挑战的态度和不断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各种各样的障碍都是可以逾越的,你想成为行业专家,具备丰富的工程经验,没有人能阻挡得了,只要用心去做。我相信人生而平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