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__cdecl,__fastcall, __stdcall 的不同

在函数调用过程中,会使用堆栈,这三个表示不同的堆栈调用方式和释放方式。
比如说__cdecl,它是标准的c方法的堆栈调用方式,就是在函数调用时的参数压入堆栈是与函数的声明顺序相反的,其它两个可以看MSDN,不过这个对我们编程没有太大的作用
---------------------------------------------------------------


调用约定

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决定以下内容:函数参数的压栈顺序,由调用者还是被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以及产生函数修饰名的方法。MFC支持以下调用约定:


_cdecl

按从右至左的顺序压参数入栈,由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对于"C"函数或者变量,修饰名是在函数名前加下划线。对于"C++"函数,有所不同。

如函数void test(void)的修饰名是_test;对于不属于一个类的"C++"全局函数,修饰名是?test@@ZAXXZ

这是MFC缺省调用约定。由于是调用者负责把参数弹出栈,所以可以给函数定义个数不定的参数,如printf函数。


_stdcall

按从右至左的顺序压参数入栈,由被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对于"C"函数或者变量,修饰名以下划线为前缀,然后是函数名,然后是符号"@"及参数的字节数,如函数int func(int a, double b)的修饰名是_func@12。对于"C++"函数,则有所不同。

所有的Win32 API函数都遵循该约定。


_fastcall

头两个DWORD类型或者占更少字节的参数被放入ECX和EDX寄存器,其他剩下的参数按从右到左的顺序压入栈。由被调用者把参数弹出栈,对于"C"函数或者变量,修饰名以"@"为前缀,然后是函数名,接着是符号"@"及参数的字节数,如函数int func(int a, double b)的修饰名是@func@12。对于"C++"函数,有所不同。

未来的编译器可能使用不同的寄存器来存放参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