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067 取石子游戏(威佐夫博弈)

题目链接:
POJ 1067 取石子游戏
题意:
有两堆石子各有 a,b 个,两个人轮流从某一堆或同时从两堆中取同样多的物品,规定每次至少取一个,多者不限,最后取光者得胜。判断先手是胜者还是负者。
数据范围; a,b109
分析;
威佐夫博弈(Wythoff Game)。
我们用 (ak,bk),akbk,k=0,1,2,,n 表示两堆物品的数量并称其为局势,如果甲面对 (00) ,那么甲已经输了, 这种局势我们称为奇异局势。前几个奇异局势是: (0,0) , (1,2) , (3,5) (4,7) , (6,10) , (8,13) , (9,15) , (11,18) , (12,20)
可以看出, a0=b0=0 ak 是未在前面出现过的最小自然数,而 bk=ak+k ,奇异局势有如下三条性质:

  • 任何自然数都包含在一个且仅有一个奇异局势中。由于 ak 是未在前面出现过的最小自然数,所以有 ak>ak1 ,而 bk=ak+k>ak1+k1=bk1>ak1 。 所以性质1成立。
  • 任意操作都可将奇异局势变为非奇异局势。事实上,若只改变奇异局势 (ak,bk) 的某一个分量,那么另一个分量不可能在其他奇异局势中,所以必然是非奇异局势。 如果使 (ak,bk) 的两个分量同时减少,则由于其差不变,且不可能是其他奇异局势的差,因此也是非奇异局势。
  • 采用适当的方法,可以将非奇异局势变为奇异局势。

从如上性质可知,两个人如果都采用正确操作,那么面对非奇异局势,先拿者必胜;反之,则后拿者取胜。
任给一个局势 (a,b) ,判断它是不是奇异局势,有如下公式:

ak=k×1+52(),bk=ak+k(k=0,1,2,,n)

由于 1+52=251 ,可以先求出 j=a×512 ,则 aj=j×5+12

  • a=j×5+12=aj 那么 判断 bbj=aj+j=a+j
  • a 不等于aj,那么判断是否满足 a=aj+1=(j+1)×5+12 , b=bj+1=aj+1+j+1
  • 若都不是,那么就不是奇异局势。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include <cstring>
#include <string>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limits>
#include <cmath>
#include <ctime>
#include <cassert>
#define IOS ios_base::sync_with_stdio(0); cin.tie(0);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int main()
{
    int a, b;
    double p = (sqrt(5.0) + 1.0) / 2.0;
    while(~scanf("%d%d", &a, &b)) {
        if(a > b) swap(a, b);
        int k = (int)(a / p);
        if((a == (int)(k * p) && b == a + k) || 
            (a == (int)((k + 1) * p) && b == a + k + 1)) {
            printf("0\n");
        } else {
            printf("1\n");
        }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