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 urlencode()

转自:http://www.cnblogs.com/oxspirt/p/6165821.html

1.是因为当字符串数据以url的形式传递给web服务器时,字符串中是不允许出现空格和特殊字符

2.

因为 url 对字符有限制,比如把一个邮箱放入 url,就需要使用 urlencode 函数,因为 url 中不能包含 @ 字符。

 

 

 

 

 

3.url转义其实也只是为了符合url的规范而已。因为在标准的url规范中中文和很多的字符是不允许出现在url中的。

 

 

 

 

(主要就是消除服务器解析url时的奇异)

  • 我们都知道Http协议中参数的传输是"key=value"这种简直对形式的,如果要传多个参数就需要用“&”符号对键值对进行分割。如"?name1=value1&name2=value2",这样在服务端在收到这种字符串的时候,会用“&”分割出每一个参数,然后再用“=”来分割出参数值。 
针对“name1=value1&name2=value2”我们来说一下客户端到服务端的概念上解析过程:    上述字符串在计算机中用ASCII吗表示为:     6E616D6531 3D 76616C756531 26 6E616D6532 3D 76616C756532。     6E616D6531:name1     3D:=     76616C756531:value1     26:&     6E616D6532:name2     3D:=     76616C756532:value2     服务端在接收到该数据后就可以遍历该字节流,首先一个字节一个字节的吃,当吃到3D这字节后,服务端就知道前面吃得字节表示一个key,再想后吃,如果遇到26,说明从刚才吃的3D到26子节之间的是上一个key的value,以此类推就可以解析出客户端传过来的参数。     现在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的参数值中就包含=或&这种特殊字符的时候该怎么办。  比如说“name1=value1”,其中value1的值是“va&lu=e1”字符串,那么实际在传输过程中就会变成这样“name1=va&lu=e1”。我们的本意是就只有一个键值对,但是服务端会解析成两个键值对,这样就产生了奇异。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带来的歧义呢?解决的办法就是对参数进行URL编码     URL编码只是简单的在特殊字符的各个字节前加上%,例如,我们对上述会产生奇异的字符进行URL编码后结果:“name1=va%26lu%3D”,这样服务端会把紧跟在“%”后的字节当成普通的字节,就是不会把它当成各个参数或键值对的分隔符。 

看一下php的urlencode的说明:
urlencode — 编码 URL 字符串
string urlencode ( string $str )
返回字符串,此字符串中除了 -_. 之外的所有非字母数字字符都将被替换成百分号(%)后跟两位十六进制数,空格则编码为加号(+)。此编码与 WWW 表单 POST 数据的编码方式是一样的,同时与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的媒体类型编码方式一样。由于历史原因,此编码在将空格编码为加号(+)方面与 RFC1738 编码(参见 rawurlencode())不同。此函数便于将字符串编码并将其用于 URL 的请求部分,同时它还便于将变量传递给下一页。
哪些字符是需要转化的呢?
1. ASCII 的控制字符
这些字符都是不可打印的,自然需要进行转化。
2. 一些非ASCII字符
这些字符自然是非法的字符范围。转化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3. 一些保留字符
很明显最常见的就是“&”了,这个如果出现在url中了,那你认为是url中的一个字符呢,还是特殊的参数分割用的呢?
4. 就是一些不安全的字符了。
例如:空格。为了防止引起歧义,需要被转化为“+”。
明白了这些,也就知道了为什么需要转化了,而转化的规则也是很简单的。

按照每个字符对应的字符编码,不是符合我们范围的,统统的转化为%的形式也就是了。自然也是16进制的形式。

和字符编码无关
通过urlencode的转化规则和目的,我们也很容易的看出,urleocode是基于字符编码的。同样的一个汉字,不同的编码类型,肯定对应不同的urleocode的串。gbk编码的有gbk的encode结果。
apache等服务器,接受到字符串后,可以进行decode,但是还是无法解决编码的问题。编码问题,还是需要靠约定或者字符编码的判断解决。
因此,urleocode只是为了url中一些非ascii字符,可以正确无误的被传输,至于使用哪种编码,就不是encode所关心和解决的问题了。
编码问题,不是urlencode所要解决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