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编程其实真的很简单(二)

转自:http://www.cnblogs.com/dongying/p/6270972.html

上篇我们学会了如何使用及定义变量。按照尿性,一般接下来就该学基本数据类型的运算了。
没错,本篇就仍是这么俗套的来讲讲这无聊但又必学的基本数据类型的运算了。

基本数据类型运算

操作符

符号语义描述
+10+10,结果为20
-10-3, 结果为7
*10*2,结果为20
/10/3, 结果为3(取整数)
%求余10%3, 结果为1 (取余数)
==判断是否相等两数相等返回1,否则0
!=判断是否不等两数不等返回1,否则0
>大于前者大于后者返回1,否则0
>=大于或等于前者大于或等于后者返回1,否则0
<小于前者小于后者返回1,否则0
<=小于或等于前者小于或等于后者返回1,否则0

上述操作符与其它语言相比,并无特殊之处。

在shell中,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运算主要分为两种,整数运算浮点数(小数)运算。下面就分别来看看这两种运算:

整数运算

在shell中,有两种方式能实现整数运算,一种是使用expr命令, 另外一种是通过方括号($[])来实现。下面分别来看看:

expr

#!/bin/bash
#输出13
expr 10 + 3

#输出10+3
expr 10+3

#输出7
expr 10 - 3

#输出30
expr 10 \* 3

#输出3
expr 10 / 3

#输出1
expr 10 % 3

#将计算结果赋值给变量
num1=$(expr 10 % 3)

#将计算结果赋值给变量
num2=`expr 10 % 3`

注意:

  1. 在以上的乘法(*)中,我们用了反斜线()来转义,不然会报错。

  2. 运算符前后必须还有空格,否则会被直接当作字符串返回。

  3. 如果要将计算结果保存到变量,就需要用到我们上篇文章讲到的那两种方式($() 或者 ``)来替换命令了。

这种种迹象无不让人吐槽啊。幸好还有一种实现方式,那就是接下来要看的方括号。

方括号($[])

#!/bin/bash
num1=10
num2=3
#输出num1 + num2=13
echo "num1 + num2=$[$num1 + $num2]"

#输出num1+num2=13
echo "num1+num2=$[$num1+$num2]"

#输出num1 - num2=7
echo "num1 - num2=$[$num1 - $num2]"

#输出num1 * num2=30
echo "num1 * num2=$[$num1 * $num2]"

#输出num1 > num2=1
echo "num1 > num2=$[$num1 > $num2]"

#输出num1 < num2=0
echo "num1 < num2=$[$num1 < $num2]"

#将运算结果赋值给变量,输出num3=3
num3=$[$num1 / $num2]
echo "num3=$num3"

看了这种运算,再回看expr, 是不是觉得要升天,终于正常了。expr的那几个注意事项,在这儿都不算事儿。所以,如果要图简单,还是用这种方式吧。

浮点运算

在shell中,做浮点运算一般是用bash的计算器(bc)。在shell脚本中,一般我们的使用方法是:

variable=$(echo "options; expression" | bc)

options是bc的一些选项,例如: 可以通过scale去设置保留的小数位数。具体有哪些参数,可以man bc进行查看

expression就是我们具体的表达式,例如 10 * 3

" | " 这个符号,对于熟悉linux系统的人来说,这个再熟悉不过了。它叫做管道, 之所以会叫做管道,其实很形象,你可以把它看作一根水管,水管一头接入前一个命令的返回结果, 一头接入下一个命令。表示将前一个命令的执行结果作为后一个命令的参数输入。以上,表示将我们的表达式作为bc的参数输入。

#!/bin/bash
#表示 10/3, 保留2位小数,将结果赋值给了num, 输出3.33
num=$(echo "scale=2; 10 / 3" | bc)
echo $num

小结

本篇比较无聊,简单介绍了shell的基本运算符及其运算。shell运算主要分为整型和浮点型的运算。整型又有两种实现方式,浮点型是通过使用bash内置的计算器(bc)来实现的。

好啦,到此,我们学习了shell的变量的使用,也学习了基本数据类型变量的计算啦!挺简单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