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野指针与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

 用动态存储分配函数动态开辟的空间,在使用完毕后未释放,结果导致一直占据该内存单元,不能被任何程序再次使用,直到程序结束。即所谓内存泄漏。

   注意:内存泄漏是指堆内存的泄漏。

 简单的说就是申请了一块内存空间,使用完毕后没有释放掉。它的一般表现方式是程序运行时间越长,占用内存越多,最终用尽全部内存,整个系统崩溃。由程序申请的一块内存,且没有任何一个指针指向它,那么这块内存就泄露了。

野指针

  “野指针”不是NULL指针,是未初始化或未清零的指针,他指向的内存地址不是程序员想要的。人们一般不会错用NULL指针,因为用if语句很容易判断。但是“野指针”是很危险的,if语句对它不起作用。野指针的成因主要有两种:

  一、指针变量没有被初始化。任何指针变量刚被创建时不会自动成为NULL指针,它的缺省值是随机的,它会乱指一气。所以,指针变量在创建的同时应当被初始化,要么将指针设置为NULL,要么让它指向合法的内存。

  二、指针p被free或者delete之后,没有置为NULL,让人误以为p是个合法的指针。别看free和delete的名字恶狠狠的(尤其是delete),它们只是把指针所指的内存给释放掉,但并没有把指针本身干掉。通常会用语句if (p != NULL)进行防错处理。很遗憾,此时if语句起不到防错作用,因为即便p不是NULL指针,它也不指向合法的内存块。例:

[cpp]  view plain  copy
  1. 1   #include<stdio.h>  
  2.  2   #include<stdlib.h>  
  3.  3   
  4.  4  int main()  
  5.  5  {  
  6.  6     char *p=(char *)malloc(sizeof(char)*100);  
  7.  7    strcpy(p, “hello”);   
  8.  8    printf(“%s ”,p);   
  9.  9  free(p); // p 所指的内存被释放,但是p所指的地址仍然不变   
  10. 10  if(p != NULL) // 没有起到防错作用   
  11. 11     strcpy(p, “world”); // 出错   
  12. 12     printf(“%s \n”,p);  
  13. 13 }  

free()释放的是指针指向的内存!注意!释放的是内存,不是指针!这点非常非常重要!指针是一个变量,只有程序结束时才被销毁。释放了内存空间后,原来指向这块空间的指针还是存在!只不过现在指针指向的内容的垃圾,是未定义的,所以说是垃圾。因此,前面我已经说过了,释放内存后把指针指向NULL,防止指针在后面不小心又被解引用了。非常重要啊这一点!

  在使用指针的时候还要注意的问题:

  1:不要返回指向栈内存的指针或引用,因为栈内存在函数结束时会被释放.

      2:  在使用指针进行内存操作前记得要先给指针分配一个动态内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