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stamp和date及datetime的区别

DATE只保存日期,不保存时分秒

DATETIME类型用在你需要同时包含日期和时间信息的值时。MySQL检索并且以'YYYY-MM-DD HH:MM:SS'格式显示DATETIME值,支持的范围是'1000-01-01 00:00:00'到'9999-12-31 23:59:59'。

TIMESTAMP列类型提供一种类型,你可以使用它自动地用当前的日期和时间标记INSERT或UPDATE的操作。如果你有多个TIMESTAMP列,只有第一个自动更新。

自动更新第一个TIMESTAMP列在下列任何条件下发生:

列没有明确地在一个INSERT或 LOAD DATA INFILE语句中指定。

列没有明确地在一个UPDATE语句中指定且一些另外的列改变值。(注意一个UPDATE设置一个列为它已经有的值,这将不引起TIMESTAMP列被更新,因为如果你设置一个列为它当前的值,MySQL为了效率而忽略更改。)

你明确地设定TIMESTAMP列为NULL.

除第一个以外的TIMESTAMP列也可以设置到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只要将列设为NULL,或NOW()。

自动更新TIMESTAMP时建表语句应为如下类似
CREATE TABLE `t_jindou_xx` (
  `account` varchar(18) NOT NULL default '',
  `money` decimal(10,2) NOT NULL default '0.00',
  `update_date` timestamp NOT NULL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PRIMARY KEY  (`account`)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latin1;

TIMESTAMP类型保存的值不能比1970早或比2037晚,这意味着,一个日期例如'1968-01-01',当作为一个DATETIME或DATE值合法时,它不是一个正确TIMESTAMP值,并且 如果赋值给这样一个对象,它将被变换到0。



1.范围
timestamp:值不能早于1970或晚于2037
datetime:以'YYYY-MM-DD HH:MM:SS'格式检索和显示datetime 值。支持的范围为'1000-01-01 00:00:00'到'9999-12-31 23:59:59'

2.储存
timestamp:   4个字节储存    值以UTC格式保存    时区转化,存储时对当前的时区进行转换,检索时再转换回当前的时区。
datetime:     8个字节储存     实际格式储存          与时区无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