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学习:2.3 字符串和字符

参考Swift 官方教程《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中文版

字符串和字符(Strings and Characters)


String是例如“hello, world”,“海贼王” 这样的有序的Character(字符)类型的值的集合,通过String类型来表示。

Swift 的StringCharacter类型提供了一个快速的,兼容 Unicode 的方式来处理代码中的文本信息。 创建和操作字符串的语法与 C 语言中字符串操作相似,轻量并且易读。 字符串连接操作只需要简单地通过+号将两个字符串相连即可。 与 Swift 中其他值一样,能否更改字符串的值,取决于其被定义为常量还是变量。

尽管语法简易,但String类型是一种快速、现代化的字符串实现。 每一个字符串都是由独立编码的 Unicode 字符组成,并提供了以不同 Unicode 表示(representations)来访问这些字符的支持。

Swift 可以在常量、变量、字面量和表达式中进行字符串插值操作,可以轻松创建用于展示、存储和打印的自定义字符串。

注意:
Swift 的String类型与 Foundation NSString类进行了无缝桥接。如果您利用 Cocoa 或 Cocoa Touch 中的 Foundation 框架进行工作。所有NSString API 都可以调用您创建的任意String类型的值。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本章介绍的String特性。您也可以在任意要求传入NSString实例作为参数的 API 中使用String类型的值作为替代。 更多关于在 Foundation 和 Cocoa 中使用String的信息请查看 Using Swift with Cocoa and Objective-C。

字符串字面量(String Literals)

您可以在您的代码中包含一段预定义的字符串值作为字符串字面量。 字符串字面量是由双引号 ("") 包裹着的具有固定顺序的文本字符集。

字符串字面量可以用于为常量和变量提供初始值。

let someString = "Some string literal value"

注意:
someString常量通过字符串字面量进行初始化,Swift 因此推断该常量为String类型。

字符串字面量可以包含以下特殊字符:

  • 转义字符\0(空字符)、\\(反斜线)、\t(水平制表符)、\n(换行符)、\r(回车符)、\"(双引号)、\'(单引号)。
  • Unicode 标量,写成\u{n}(u为小写),其中n为任意的一到八位十六进制数。

下面的代码为各种特殊字符的使用示例。 wiseWords常量包含了两个转移特殊字符 (双括号);dollarSignblackHeartsparklingHeart常量演示了三种不同格式的 Unicode 标量:

let wiseWords =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 路飞"
//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 路飞
let dollarSign = "\u{24}"             // $,  Unicode 标量 U+0024
let blackHeart = "\u{2665}"           // ♥,  Unicode 标量 U+2665
let sparklingHeart = "\u{1F496}"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