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上下文context for golang

先来理解一下上下文context。

     1.什么是程序上下文context

      与计算机体系中的相关上下文概念类似,比如进程上下文。

      程序上下文,context,程序中共享的信息,保存着程序运行或交互中需要保持或传递的信息。比如所处环境,当前运行状态。

      context就是一些变量的集合,简单理解为方法中的参数(或类中的属性),跟普通要传递的参数对象没什么区别。

      context的有时是为了参数传递,有时是为了信息追踪,有时是为了获得控制权,比如超时等待控制。


    2. 程序上下文件的生命周期

      借用servlet的生命周期:application/request/session/page,或者变量的作用域:全局变量,局部变量,参数传递。

      context也是这样,它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或作用域。

      网页请求中的session,理解为一种context,也是合适不过,登录控制中,需要知道用户是否登录,用户是谁,用于保持登录状态,并在不同的请求中传递状态。


      不过我们一般说程序上下文,不是全局性的,缘起缘灭,总是在一个一次性事件当中,从产生直到消亡,共享和传递信息,用完即丢。

      进程产生,有进程上下文,用于进程切换和恢复,进程结束,上下文也消亡了。

      http一次请求,把请求信息作为上下文参数,一直传递下去,请求结束,上下文也消亡了。


      以上是对程序中上下文的理解。


      我们在开发golang程序时,喜欢定义一个struct,然后定义一个全局的变量,通过一个变量静态地调用方法。这是省了每次都要NEW一个对象,直接可以调用。参考java中的SSH的做法,但是有其形无其实。当然,go项目一般不会这么干吧。

package api


var (
	appService services.AppService
)
type ExampleController struct {
    ApiController
}


func (this *ExampleController) Info() {
	app, err := appService.GetApp(1)
	if err != nil {
		this.RenderJson(err)
	}
	this.RenderDataOk(app)
}

      一开始是觉得简化了许多,也就一直这样开发下来。但最近就发现,服务里面没办法感知上层信息,比如调用者信息,分布式追踪信息,其实就是上下文信息。难道要把这些信息一一传进去?信息传是要传的了,只是要怎么传呢?

      首先是想到可以每次实例化对象,把上下文作为属性,设进去,或者参考java的方法,可以直接注入进去。但是我们框架可没有spring的功能,如果要实现就得修改一下框架了。

     不过搜一下,golang的上下文机制就出现在眼前,已经在1.7时成为标准库。结合最近看的etcdv3、grpc的开源实现,就已经关注到有个ctx的东西如影随形,这时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我们需要的上下文吗?只是,每次都要作为第一个参数传递(使用原则一),也够辛苦的了。好吧,既然是这样的风格,那我们也学好了。

     在新的项目中,打算使用这样方式传递。如果作为类的属性,能过构造或set方法,也是蛮好的,这就根据实际情况吧。

     我们使用beego,调用时 ,会使用一个方法把beego的context转换到标准库context,不过我想,直接用beego的context也没多大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olang 中,可以通过 `context` 包来获取上下文的所有信息。`context` 包提供了一个 `Context` 接口,该接口定义了一组方法,用于获取和设置上下文信息。具体来说,可以通过 `context.Background()` 方法创建一个空的上下文,然后使用 `WithCancel`、`WithDeadline`、`WithTimeout` 或 `WithValue` 等方法来创建一个新的上下文,并在其中设置相应的信息。 例如,以下代码演示了如何创建一个具有超时时间的上下文,并在其中设置一个字符串值: ``` package main import ( "context" "fmt" "time" ) func doSomething(ctx context.Context) { // 获取上下文中的字符串值 value := ctx.Value("key").(string) fmt.Println("value:", value) // 等待上下文超时或被取消 select { case <-ctx.Done(): fmt.Println("context done:", ctx.Err()) case <-time.After(5 * time.Second): fmt.Println("done") } } func main() { // 创建一个具有超时时间的上下文,并设置一个字符串值 ctx, cancel := context.WithTimeout(context.Background(), 3*time.Second) defer cancel() ctx = context.WithValue(ctx, "key", "value") // 在新的 Goroutine 中执行任务 go doSomething(ctx) // 等待一段时间 time.Sleep(10 * time.Second)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首先使用 `context.Background()` 方法创建了一个空的上下文,然后使用 `context.WithTimeout()` 方法创建了一个具有 3 秒超时时间的新上下文。接着,我们使用 `context.WithValue()` 方法在新上下文中设置了一个字符串值。最后,我们在新的 Goroutine 中执行了一个任务,并等待一段时间,以便让任务有足够的时间执行。在任务中,我们通过 `ctx.Value()` 方法获取了上下文中的字符串值,并使用 `select` 语句等待上下文超时或被取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