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kernel bridge entrance

好久没有随笔了,帖下昨天的一部分笔记吧,现在在研究 linux bridge 部分,希望实现与硬件switch的完美结合。
以下是内核 bridge 模块初始化部分分析,内核版本是 2.6.23.9。只涉及到入口点,STP部分及其他细节部分没有在这里谈及。通过这些入口,大致可以了解 linux bridge部分的流程了。Hope its useful. Any comment is welcome.


1.
     模块入口(br_init)

该函数初始化网桥模块及入口点函数。

1.1.    初始化

-           br_fdb_init()

-           br_netfilter_init()

-           register_netdevice_notifier()

-           br_netlink_init()

-           brioctl_set(br_ioctl_deviceless_stub) bridge与用户态接口之一,另一个是dev_ioctl

-           br_fdb_get_hook/br_fdb_put_hook 为其他内核模块提供的接口

1.2.    入口点流程

-           br_stp_rcv

1           处理BPDU报文,如果STP是内核态,就交给内核STP协议栈处理。

-           br_handle_frame

1           处理报文,包括br_stp_rcv没有处理的BPDU

2           能进入这个函数一定是bridge上的一个port,也就是收到报文的是网桥的一个端点;

3           对于目标地址是802.1D规定的保留地址的报文并且STP开启,该函数执行NF_HOOK(NF_BR_LOCAL_IN),如果无人关心这个报文,即返回给上层函数,继续走流程,报文离开bridge

4           对于3没有处理的报文,并且端点状态是转发或者学习状态的报文进行处理,处理将进入br_handle_frame_finish

-           br_handle_frame_finish

1           网桥处于混杂模式或者报文目标地址是组播地址,该报文会走br_pass_frame_up流程。

2           同时,如果报文目标地址不是本网桥上的某一端点(!dst->is_local),该报文可能将复制,并进行forward

-           br_pass_frame_up

1           注意到,该函数切换skb->dev,并执行NF_HOOK(NR_BR_LOCAL_IN, netif_receive_skb),相当于重新接收报文,但是skb->devbr,非port,因此进不到bridge处理流程,果真是pass up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