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打通各类知识平台的激励系统,他们还想做国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社区

Watson

渡鸦区块链专栏记者




谈国鹏于2004年从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毕业之后,在思科(Cisco)工作了八年。于2011年决定离职自主创业,先后做了两个创业项目,其中包括社交网络邻居网,做到了200万的注册用户。

 

在邻居网的创业期间,他无意间接触到比特币,并对其背后的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和累积,以及对市场的敏锐度,他看准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那时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到了70多美金,而国内交易所只有BTCChina一家,美国BitPay的A轮融资都还没有完成,更别说国内比特币支付市场完全处在真空状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谈国鹏于2013年初正式进入区块链行业,推出比特宝(bitbill.com),国内第一家比特币支付平台。


AskCoin创始人 谈国鹏


 




“那时候市场还处于比较空白的状态,资讯、网址导航、交易所、支付这么多方向都可以做,因为是技术出身,我打算往支付这个方向发展。”谈国鹏说,“比特宝开始时发展很快速,知名媒体也有过报道,融资也比较顺利,中国电信,腾讯,淘宝,也先后集成了比特宝。

 

但创业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13年12月底,央行下达了一则“比特币禁令”,政策导向并不利好,主流客户的流失、融资也因此受阻,比特宝只能暂时搁浅。

 

随后几年,怀着对区块链技术的热忱,先后在三一重工等公司从事与区块链相关的技术总监工作。今年年初,数字货币的牛市开启,谈国鹏萌生了再次创业的想法,成立了AskCoin,组建了现在的团队。


 




“我是因为《谈谈区块链》被大家所熟知的,做这个节目的初衷是:2013年国家政策并不利好的原因,区块链技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国内这方面的技术人才也非常稀缺。每次公司有新人加入时都需要从头再讲一遍区块链相关的知识,以及身边还有不少来咨询和求教朋友,于是索性就将区块链知识做成系列讲座的视频,放到网上供大家学习。”

 

《谈谈区块链》这个节目坚持做下来之后,在数字货币圈子里得到了很大的反响,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也聚集了很多技术发烧友及相关爱好者。“随着今年数字货币的大牛市,加上粉丝对我的认可,AskCoin这个项目得到了粉丝们的大力支持,也可以说是在粉丝们的期望下,驱动出来的。公司天使轮500万融资五分钟就被抢光,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而大部分“技术宅”的情怀都会回归到技术本身,谈国鹏也是这么想的,“我和帅初经常会讨论到国内区块链技术的现状,非常渴望把国内的技术社区做大做强。目前与欧美、日本相比我们还是差一个档次。我们想把这块空白弥补起来,证明中国人并不比别人差。”作为较早进入这行业的创业者,谈国鹏有一种“技术强国”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去做AskCoin这个技术驱动型项目的想法。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激励措施,把现有的问答机制、知识系统做一个接力与重塑。”现在知识社区涉及到人民币支付的平台,都没法做到一笔一结和迅速到账,这就是需要提升改造的地方。另外,Askcoin可以实现一个底层通用平台,将知乎、春雨医生等各种类型的问答平台之间的奖励系统连通。“平台很想激励用户活跃起来,但奖励的手段都还停留在站内积分、打赏法币的阶段,并且平台还会抽取佣金或者提现手续费,这会打消用户的积极性,另外这些奖励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跨平台使用。”

 

AskCoin想解决这个问题,各种类型的问答应用都可以接入AskCoin,通过ASK统一结算,连通各个应用平台的奖励系统。“而接入区块链技术的好处包括去中心化、不受任何一家公司或个人控制、提高时效性:一笔一结这些区块链的优点都会得到体现。知识问答是知识变现的典型的案例,这也是跟我们情怀最为贴近的一个方向,另外我们也会基于Askcoin搭建一个区块链技术社区的应用,该应用以 Askcion平台为基础,使用 ASK 代币作为支付手段。以此为典型案例向大众展示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知识变现方式,以吸引更多的应用接入到Askcion 平台上来。 ”

 

目前AskCoin的核心团队成员包括:吴一丁,前思科工程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区块链技术专家,精通比特币、以太坊技术,对DAG技术也极有造诣,现担任AskCoin CTO,另一位成员张雪峰是第三方支付技术专家和比特币支付专家,对分布式网络有深入研究。他曾在爱奇艺、驴妈妈、比特宝担任资深研发工作。


AskCoin 团队成员

 





AskCoin是基于DAG技术的区块链系统,属于公有链,它为知识和现金之间的转换提供了最为便捷的通道。在整个的生态设计中,以问答系统为例,知乎、stackoverflow、春雨医生等等未来都会是AskCoin区块链系统的应用。在这些应用间使用统一的代币:ASK。将来你在stackoverflow上回答问题赚来的ASK币可以转给你的朋友,让她/他在知乎上问其感兴趣的问题。

 


AskCoin完全由公司的技术团队自己搭建,代码开源,有着自身的技术优势。AskCoin所用的DAG技术,目前来说还是比较新颖,富有创造力和挑战力的。DAG代表有向无环图,相对传统的区块链技术,在扩展性上具有天然优势,这就意味着整个底层链的TPS可以做得非常高。但是DAG会有一定的劣势,对顺序有要求的场景是有障碍的,比如双花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AskCoin会通过Askcoin Hub的主链选择算法来保证Main Chain的稳定性,从而解决双花问题。

 


AskCoin主要用JAVA语言,也会配合JavaScript、Rust和go等语言。核心代码用Java编写,对社区的意义重大,因为一旦DAG成为引领区块链方向的技术,以后的项目都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

 

AskCoin节点部署区别于传统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形式,采用类似字节雪球的见证人机制。节点分布状态不受控于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后续个人、企业和APP的使用者可以搭建适合自己的节点,交易费由自己收取,应用落地以后,会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分布式生态。

 

“区块链系统具有分布式的特点,一旦系统出问题无法补救,问题会公布于众,这就意味着区块链系统是由技术驱动,大家对项目的信任也体现在技术的成熟度与可靠性上,所以AskCoin未来的商业模式会坚定地立足于技术本身,用技术孵化更多的价值,最终实现一个总市值客观的区块链底层系统。”谈国鹏说到。

 

谈国鹏认为,代币的价值体现在技术与应用上,如果技术过硬,代币本身就有价值,技术本身还可以孵化更多的方向和各类应用,当系统内的所有应用都使用这个代币,这些应用的总市值也会体现在代币的价格上。





目前已经有客户来谈合作,包括120Ask,是一个几千万注册用户的医疗类问答平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一线平台暂时可能不会轻易去尝试区块链系统,但二三线的项目为了弯道超车,他们可能会积极地尝试,争取快速地提升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以及影响力。AskCoin也会与一些比较好的应用进行沟通,尝试合作。

 

AskCoin将于今年八月份发布AskCoin开发路线图,AskCoin测试网络alpha版和

测试钱包会于今年11月份发布,2018年2月主网上线,手机APP钱包也会发布,可以兑换正式的ASK代币。另外Askcoin钱包采用跨链技术直接支持ASK/BTC、ASK/ETH兑换,实现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功能。

 


近期ICO热潮的自我冷却,对AskCoin并没有影响,谈国鹏认为优质项目并不用担心市场的情况,Askcoin没有上ICO平台,而是通过公司旗下的比特宝进行ICO,有比较充分的时间让大家去思考项目本身的价值,而不是盲目的投机。“目前AskCoin的投资人90%都是《谈谈区块链》的粉丝,是真正认可我们技术和方向的人”。

 

 

融资情况:

天使轮(公司):500万,已完成。

AskCoin ICO

Pre-ICO: 众筹¥3000万等值BTC,发放2.666亿ASK代币。已完成100%。

ICO:ICO众筹¥5000万等值BTC,发放3.333亿ASK代币,正在进行。



招聘需求:

岗位名称:UI设计师

坐标:上海、北京

    联系方式:扫描文末二维码  添加客服微信






(点击蓝字查看更多项目)


底层技术:

布比   趣链  井通  智链  信和云 分布科技


项目应用:

点融网  众签 食物优  金丘股份 善粮味道

众托帮  原本  魔橙  雷盈科技 

OkLink  Energo Labs





加入渡鸦

(全职记者∕实习生):cx@jqblockchain.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