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应用程序的部署


对于初学者,这个问题实在是太令人头疼了。

Qt编译出来的程序在自己电脑上跑的好好的,可换到没装过Qt组件的电脑上就哑了火~各种奇葩错误啊!!!

刚开始作为一个小白,自然是求助百度(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用Google:家里网线翻墙太麻烦,所以我也只能呵呵了~)。

百度出来的结果我也呵呵了~ 绝大多数都是瞎说+复制粘贴。

最常搜到的是,让他报错,然后报错缺什么dll就copy到生成的exe所在文件夹中。虽然不能说这个说法有问题,但绝对谈不上是条正路~

因为即使你把所有的dll都copy完了,其实也就只能在自己装过qt包的电脑上双击运行不报错而已~换到啥都没装过的电脑上你试试看?提示的错误已经远远不是差什么库那么简单了—囧—  这件事情让我郁闷了好一阵。

实际上,我们的Qt包中已经帮忙提供了一个deployer的应用程序。

这部分我直接照抄原文出处:http://tieba.baidu.com/p/3730103947

Qt 官方开发环境使用的动态链接库方式,在发布生成的exe程序时,需要复制一大堆 dll,
如果自己去复制dll,很可能丢三落四,导致exe在别的电脑里无法正常运行。
因此 Qt 官方开发环境里自带了一个工具:windeployqt.exe。
以官方 Qt 5.4.0+MinGW 开发环境为例,
从开始菜单–》Qt 5.4.0–》5.4–》MinGW 4.9 (32-bit)–》Qt 5.4 for Desktop (MinGW 4.9 32 bit),可以打开 Qt 命令行,从这里就可以执行 windeployqt 工具。

集成开发环境 QtCreator 目前生成图形界面程序 exe 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Qt Widgets Application 和 Qt Quick Application。
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类exe 的发布方式。

1、Qt Widgets Application可执行程序发布方式
首先用 QtCreator 新建一个 Qt Widgets Application 项目,直接用默认的 QMainWindow 程序就可以了,项目名字假定是 hellomw。
然后以 Release 方式编译生成 exe 程序。

生成的程序运行正常之后,找到项目的生成目录,比如 项目源码路径:
C:\QtPros\hellomw\
它的项目生成目录是
C:\QtPros\build-hellomw-Desktop_Qt_5_4_0_MinGW_32bit-Release\
进入这个文件夹,在进入它的子文件夹 release 里面,找到 hellomw.exe ,
将这个exe 复制到一个新的单独的文件夹里用于发布,比如存到 
D:\hellomw\ 文件夹里面。

然后从开始菜单打开 Qt 命令行,输入命令 :
cd /d D:\hellomw
然后使用 windeployqt 工具命令:
windeployqt hellomw.exe

然后可以在 D:\hellomw 文件夹里看到 windeployqt 工具自动复制的插件文件夹
和 dll文件、qm文件。这时候得到的就完整的 exe 程序发布集合,依赖关系都解决好了。

把 D:\hellomw 文件夹 打包就可以发布了,不用自己一个个找 dll 文件了。
D:\hellomw 文件夹里的qm文件是多国语言翻译文件,不需要可以删了,
其他的都保留。

2、Qt Quick Application发布方式
首先用 QtCreator 新建一个 Qt Quick Application 项目,直接用默认的项目模版,点击下一步生成项目,项目名字假定是 helloqml。
然后以 Release 方式编译生成 exe 程序:

然后找到项目的构建目录,比如项目源码目录 C:\QtPros\helloqml,
它的构建目录是:
C:\QtPros\build-helloqml-Desktop_Qt_5_4_0_MinGW_32bit-Release\
进入这个目录,再进入 release 子文件夹,找到 helloqml.exe ,
复制到一个新的单独的文件夹里面,比如 D:\helloqml\ 文件夹里面。

然后从开始菜单打开 Qt 命令行,进入D:\helloqml\文件夹:
cd /d D:\helloqml
然后使用 windeployqt 工具命令:
windeployqt helloqml.exe –qmldir C:\Qt\Qt5.4.0\5.4\mingw491_32\qml

注意不要跟烧包一样照抄上条命令,–qmldir 是指出 Qt 库里面的 qml 文件夹位置,
上面命令里 C:\Qt\Qt5.4.0 是 Qt 官方开发环境安装的文件夹,
C:\Qt\Qt5.4.0\5.4\mingw491_32 是Qt类库的目录(QTDIR),
因此使用的 –qmldir 后面写的是 C:\Qt\Qt5.4.0\5.4\mingw491_32\qml 
读者Qt环境安装路径不一样,要根据实际情况修改!

然后可以看到 D:\helloqml 文件夹里有一大堆文件,就是 QtQuick程序需要的依赖文件。
将整个 D:\helloqml 文件夹 打包就可以发布出去,在别的电脑上使用。

这个 D:\helloqml 文件夹里的东西很多,看不懂就不要删,老老实实打包发布就行了。

上面是最简单的程序发布,实际复杂程序可能还带一些图片文件、数据库文件、配置文件之类的,可以按自己需要添加这些文件到发布文件夹里面。

需要补充的是,即使使用这种办法(常见于第一种情况的部署)完成了依赖关系的解析和依赖库的自动拷贝,今天再部署自己的一个小程序时,发现依然提示差xxxx.dll ,说明这个工具能解决平台相关的依赖库copy,但对于qt程序自身运行所需的部分dll,可能还是不够智能。

解决办法是手动按照错误提示,一个个copy到exe对应的同级目录中即可。


http://blog.csdn.net/a4262562/article/details/51470296  原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