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4——TFT-LCD原理及FSMC

TFT-LCD

一、简介:

    TFT-LCD即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依据其尺寸、分辨率和驱动芯片的不同有很多分类,下边会依据2.8寸320X240分辨率以ILI9341芯片驱动的TFT-LCD做相关介绍。

二、接口:

    模块采用16位并方式与外部连接,其相关接口图及信号线功能如下:

    CS:TFTLCD片选信号。WR:向TFTLCD写数据。RD:从TFTLCD读取数据。D[15:0]:16位数据线。RS:命令/数据标示(0,读写命令;1,读写数据)。

三、驱动时序:

    对于写时序:CS拉低做片选,RS表示是要写数据还是要写命令,在WR信号线的上升沿获取数据线D[0:15]上的数据,在写时序上RD信号线总是处于高电平。对于读时序同理。

四、驱动流程:

    对于LCD的驱动流程可由下图表示:

    首先通过LCD_RST引脚做复位,再进行初始化序列,由于本人现阶段水平有限,先不去研究相关初始化序列,所以就直接运用LCD商家给出的初始化序列代码。无论是读写指令,都需要设置好坐标,再做出读写GRAM的相关指令。在随后涉及到颜色数据的相关处理,下边就针对颜色数据做一下相关说明。

    对于颜色的设定也有多种格式,在这里只是针对RGB565颜色格式做说明。RGB565这样看(Red)[5位](Green)[6位](Blue)[5位],组成16位颜色深度。

五、指令:

    对于ILI9341的指令有很多,下边对ILI9341驱动芯片的个别指令做相关说明:1、0XD3:该指令用于读取芯片ID。由此可以依据不同的LCD做相关初始化,做到更好的兼容。2、OX36:存储器访问控制指令,可以在读写数据过程中控制GRAM指针的增长方向,简单说明就是控制像素的扫描方式。3、0X2A:

  • 6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