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L/DML/DCL/TCL基本概念



1. 数据定义语言DDL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用于定义/修改/删除数据对象(如表)的数据结构,或者说,DDL语言操作的对象是数据库中的对象而非对象所包含的数据。
DDL包含以下语句:
CREATE : 在数据库中创建新的数据对象
ALTER : 修改数据库中对象的数据结构
DROP : 删除数据库中的对象
DISABLE/ENABLE TRIGGER : 修改触发器的状态
UPDATE STATISTIC : 更新表/视图统计信息
TRUNCATE TABLE : 清空表中数据
COMMENT : 给数据对象添加注释

RENAME : 更改数据对象名称


---------------------------------------------------------------------


2. 数据操作语言DML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用于添加/修改/查询数据库中数据。
DML包含以下语句:
INSERT :将数据插入到表或视图
DELETE :从表或视图删除数据
SELECT :从表或视图中获取数据
UPDATE :更新表或视图中的数据

MERGE : 对数据进行合并操作(插入/更新/删除)


--------------------------------------------------------------------

3. 数据控制语言DCL
DCL(Data Control Language)用来向用户赋予/取消对数据对象的控制权限。
DCL包含以下语句:
GRANT : 赋予用户某种控制权限

REVOKE :取消用户某种控制权限

--------------------------------------------------------------------

4. 事务控制语言(TCL)
TCL(Transaction Control Language)用来对事务进行管理。
TCL包含以下语句:
COMMIT : 保存已完成事务动作结果
SAVEPOINT : 保存事务相关数据和状态用以可能的回滚操作
ROLLBACK : 恢复事务相关数据至上一次COMMIT操作之后

SET TRANSACTION : 设置事务选项


-------------------------------------------------------------------

根据语句操作目标的不同,还是很好区分这四种类型:DDL-数据对象; DML-数据; DCL-权限; TCL-事务。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TRUNCATE,尽管从功能上看相当于DELETE表中所有数据,但由于它所操作的对象是table这个级别而非row(如由于某种原因不能立即删除表数据时,TRUNCATE会锁定整张表,而DELETE锁定的则是row),所以归在DDL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