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三国摘选2-习惯不能更改,用好的习惯覆盖它吧

     热闹的春节很快过去了,大四的学生迎来了令人紧张的最后一个学期。刘备找工作的事还一点着落没有,他止不住地唉声叹气地问关羽、张飞:“你们说,为什么我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呢?”

  张飞不客气地说:“你看你,整天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谁要你呀?”

  关羽也说:“刘备,不是我们说你,你必须积极点儿。人一积极起来,精神劲儿也出来了。那些负责招聘的考官,要的是活力充沛的小伙子。像你这样消极,只能适得其反。”

  刘备又叹了一口气,说:“我也想积极呀。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做不到。”

  张飞把桌子上的两只玻璃杯摆在一起,倒入清水,然后从地上抓了一把灰尘撒在其中一只玻璃杯里,问刘备:“看见没有?我是一杯清水,所以我无忧无虑。你呢,是一杯浑水,整天灰头灰脸。你说,用什么办法可以让这杯浑水清澈起来呢?”

  刘备说:“有两种办法,一是沉淀法,一是过滤法。”

  关羽正在看《左氏春秋》,他把书放下,说:“张飞的意思,这杯清水代表积极的思想,这杯浑水代表消极的思想。沉淀法意味着把那些忧郁藏在内心深处,有时候你以为自己淡忘了,没想到风吹浪起,它又重新弥漫了整个心灵。诗人们常常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样的词句来描写这种状态,所以沉淀法不足取。”

  刘备问:“那么,过滤法呢?”

  关羽说:“过滤法可以比较彻底地解决问题,但也有两个缺点。挡在过滤网外边的泥沙容易堵塞过滤孔,当过滤网外边的压力过大时也很容易把过滤网弄破。因此,过滤法只能保持短时间的冰清玉洁,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却是人世间的常态。”

  刘备问:“难道你们还有别的好办法不成?”

  张飞说:“当然。”他把两位好朋友带到卫生间,把那杯浑水放在水龙头下面,拧开水源。在一股清流的冲击下,杯子里的浑水不断地被稀释、充溢了出来。不到一分钟,那杯浑水已经完完全全变成了清水。他对刘备说:“看到没有?水龙头里的水代表着快乐、活力和积极的想法,它能稀释你的烦恼、冲走你的困惑、排除所有消极的东西。就像你需要一杯清水一样,你应该去选择那些积极的令人振奋的思想,让它不断地冲刷你的心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