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DOOM启示录想到微软的发展。

看完了DOOM启示录,尽管我看书的速度只有老爸的一半,但是,足以比其他人快许多倍……

看完过后,我想到的不是两个约翰,而是——比尔盖茨和他的朋友保罗艾伦……
因为同样是朋友,同样是很早就在一起,一起创业。那个时代的人们,只有这两个人走的最远。
我的一个疑惑:用windows的某些人们,你们凭什么骂微软,鄙视微软?还有哪些技术人员。为什么鄙视微软?

随便举个例子,曾经在左轻侯的网站(www.wushuang.net)看他和Stroustup的访谈之后的印象。里面有这么一句:“我还问过他关于Lippman加入微软担任VC.net首席架构师的事情,与我的预料不同,他似乎对微软的编译器评价很高。”看过stroustup的《C++语言设计与演化》的人都知道,微软在1987年举行了第二届C++会议。1987年啊,PC都刚刚起步呢,更不用说DOS了。微软真正赚钱是从windows95开始的,而这时的C++处于试用阶段,微软就在支持Stroustup,而且一直在支持C++的研究。这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我不得不把90年代甚至95年以前的时代称之为计算机“近代史”,在计算机时间表1995年就当于历史课的1900以前的历史……

感谢我的老爸,我比同龄人更早的接触计算机,更早的接触网络,更早的学编程,更早的学会独立思考。
1996年的一天,老爸从北京出差回来,带给我了一本书,名叫《网络为王》。那天开始我会用Internet了……
与其说真正介绍网络,还不如说,这本书介绍大部分有关网络周围的企业。
IBM,SUN,NetScope,最后Microsoft。

Navigator,那个叫马科的男孩在旅游前随便写的东西,成就了现在的浏览器图文并茂的世界。而盖茨改变决策用IE把它给打败了。而且超越了它。QuickTime,曾经是苹果的多媒体主流播放器,但是微软的MediaPlayer顺利的赶它下台。
在我眼前还有许多微软的产品在竞争中笑到最后的,相信有人比我知道得还多。

不问问自己他们为什么获得如此多的成功呢?靠钱?在仅仅单一产品就竞争激烈的世界,微软能做到八面玲珑?

首先回到DOOM启示录里面的一个情节。和卡马克一起编写Quake引擎的亚伯拉什,一直都是是微软的图形设计的重要部分。而且他还提到过曾经有个微软的员工跳槽去了IBM,结果八个月后又回到微软。“你也许不会喜欢那里的”盖茨总结道。亚伯拉什实现了微软的DirectX,后来又从id回到了微软工作。

我曾经离开了我现在的公司,出去找工作不果之后。我又回来了。老总很希望我回来。
dREAMtHEATER大哥说他从来没有见到过一个辞职的人又回去,我是第一个。

大部分人不回来的首要原因就是老总。因为老总认为辞职的是叛徒……而且会遭到同事的白眼。我的经历深深知道,一个“吃了回头草”的人地感受。那是很压抑的。尽管面对的是熟悉的同事,老总鼓励的眼神和话语。还是压抑的。而且一两个月之内我都不知所措。头儿说我不是原来的我,按能力说我要比他们效率高很多,但是事实是我效率很低。老天保佑,项目终于完成了。我松了一口气。
我在公司里的我所作的就是,能发挥我最大的能力让公司的项目有所突破,做项目的同事能少用多少重复劳动,就少用多少。在我眼里,他们的精力要放到项目上,不要在技术细节上浪费时间。全力改进基础类型。我一向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 我仅仅想尽我最大的能力而已。
网友IW549说我的工资太低了,不配我的水平。我说我无所谓。

现在我说了我的经历。

一个在新公司得不到重视的人、发挥不了特长的人,又或者辞职却找不到工作。而你原来待着的公司告诉你,你完全可以用原来的薪水回来,我们给你发挥你特长的天地。你是什么感觉?

这仅仅是我的经历而已,如果是吃微软“回头草”的人呢?

那位去了IBM的呢?亚伯拉什这样的经典图形程序员呢?一个充满人性的企业,其实谁都愿意待着。而且会把自己的热情、能力奉献出来。就亚伯拉什这样的人才就足以让各个公司垂涎三尺。

转到李维先生的Borland传奇,最近这本书出了第二版了。作为delphi使用者的我,一直对delphi的编译器叹为观止。而Borland传奇中描述delphi的那部分真的很让人心酸。Anders,这位创造了delphi的人在borland发挥不出他的才能。borland没有他需要的。而Bill最后提出的条件是"答应给Anders一个小组和极多的资源,让Anders尽情地发挥",Anders到了微软,发挥了他的才能。Visual J++来了,现在.net来了,让大家瞪大了眼睛欣赏Anders的才华。关键就是如此“知人善用”。包括现在的Lippman。他们都可以在微软发挥他们的才能。作为一个程序员,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是对他最大的报酬了。作为程序员的你是不是呢?我和我的室友都是这么认为的。可以解释为无耻的挖墙脚。但是有些公司挖墙脚纯粹就是为了搞破坏,比如borland自己…… 真的是为了自己公司的发展而去挖墙脚吗?可悲的borland……

微软的团队协作已经成了典范,成为了教科书。在DOOM中,我看到的是两个约翰不怎么长久的合作。而盖茨和艾伦合作了这么久了。微软内部如何我是外人我不知道。不过我确信,没有良好公司文化,没有融洽的气氛,只靠钱是留不住人的。就像两个约翰他们之间的分开。人和人之间的性格各不相同,肯定有矛盾冲突,协调好人际关系,创造融洽的协作环境,谁都爱在那里。最近又有许多企业的人才跳槽。企业不分析自己的情况吗?

说到管理,最近被搞出来的win2000的源代码里面有一个project任务文件,看着这个微软的程序员在windows2000开发的任务,只能由衷的佩服他们的管理的细致。

说到技术。外人嘲笑,DOS是Bill买的。Windows是抄袭的。Winnt的整个小组都是他挖过来的。微软本身没有任何技术。DOS是靠他老妈的关系才卖出去的。我说,那又如何?别事后诸葛亮。难道等着操作系统在你面前出现?等着关系跑到你身边来?
商业竞争就要靠关系。自己没有亲戚的关系就自己拉关系,不择手段的拉关系。这就是商业。不是技术至上的时代了。
很多无聊人都说,这个软件实现的功能极为简单,又说代码写得很糟糕,又说,实现功能的方法太简单了,我也会。
我很不明白,很简单你为什么想不到?为什么不去做?说的人怎么不去做?而是挂在嘴边上,或者别人做了之后去说人家如何如何不行。本身就这个“想得到”就很难。技术方面其实谁都会,只是实现的水平问题。不过想法,那才是最关键的。Gates就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才退学的。

曾经我的一位同事戚老兄给我说过,他原来认识的一个老总,没有多少钱,但是到处拉关系,有一天他得到了一个消息,中石化要收购加油站。他凑钱买了一个小加油站,然后用关系卖掉,然后…… 依此类推。卖了十几个加油站之后。他有好几亿家产了。这就是商业,这就是发掘,这就是想得到。原始积累的时候是要不择手段的。

怎么不说说Bill Gates这个人呢?他曾经因为黑客案被拘捕。网上流传他被排的犯人照片。
他是一个技术人员,而且技术还不错,他在哈佛读的是数学系。网上曾经有这么一则录像。微软展示windows98的一个发布会上。一个小伙子展示win98如何安装驱动程序,当他说,你可以启动一个新的Scaner…… 这时候,win98经典的蓝屏出现了。system busy…… 哇,这个小伙子好尴尬,手足无措(真得很好笑)。下面大家一片嘘声。Gates在旁边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微笑。然后说:That's cheats.我重放了几遍发现确实是一个玩笑,蓝屏不是弹出来的,而是从右边闪出来的。由小及大,就这么一点小事Gates都这么冷静对待,况且对付那么多富有挑战的事情。不是靠狂热的头脑,而是冷静的头脑。
在《网络为王》中曾经读到这么一段,有个流浪汉敲开了Gates家的大门,Gates给了他100元,流浪汉告诉他:我不是白要你的,如果需要我,给我Email。然后写下Email地址。后来Gates惊叹这个一无所有的流浪汉也有Emailbox,网络深入人心,因此他马上改变了决策。把PC的口号改成了Internet。一举击败网景。就是因为这个流浪汉。
美国慈善机构的捐赠排行榜吧,Gates夫妇捐出230亿,有些人说。那只不过是他花钱买名气。嗬嗬,我说:就算买名声,那你把你工资的一半穷人,你愿意吗?就算买名声,别说别人,自己为什么不去用钱来买自己的名声?其实Gates的净资产不过46亿左右。500亿一部分是公司,一部分是股票,可能就是随时破裂的泡沫。就这一点有几个人做到?
看看捐赠第二名吧。70亿…… 第三名24亿……

我想说的最后一个就是坚持。微软的产品一直不是最好的,但是他们能继续坚持做下去。最直接的例子,记得VC的前身吗?那个Microsoft C++,说实话那是C++编译器里面最差的一个,种种细节在李维先生的Borland传奇中有详细地描述,而且我曾经用过7.0这个版本。但是微软坚持到了9.0,是坚持开发最久的。尽管是个失败的产品,但是这样的坚持让他们有了许多经验,后来推出了成功的VC还有MFC。borland有高超的技术,不过总是虎头蛇尾。没有目的性,没有坚持的理念,感觉总是微软笑到最后。
坚持,说着简单做着难。但是微软做到了,不得不佩服他们。

佛经云:凡闻闻自心。

当去讽刺批判别人的时候,问问自己。

我之所以写这个,不是为了吹捧微软。不是吹捧Gates,我只是说一些我的想法。
我是个不会被别人轻易改变想法的人。我有我自己的大脑来思考。
不过许多人听到别人说得如何如何,就说如何如何。自己根本就没有经过大脑考虑一下他说的是否有道理。合乎逻辑。

DOOM启示录里面最后说约翰·卡马克的成功是靠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其实微软也是如此。没有天上掉金子的时候,任何人的成功都是靠努力得来的。一夜暴富是不长久的。

我不试图说服技术狂热者们继续鄙视微软,那是他们的自由。他们有自己的文化和技术。他们有资格。

reallike
2004-7-4 与上海办公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DOOM启示录  书名   又名: Masters of Doom:How Two Guys Created an Empire and Transformed Pop Culture   作者: [美]卡什诺   译者: 孙振南   ISBN: 9787505396814   定价: 29.0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4-04-01   简介:   电子游戏已成为信息时代的日常娱乐,而它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却鲜为人知。本书是第一部游戏领域的传记文学,它忠实详尽地讲述了两位玩家是如何走上游戏之路,如何制作出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游戏作品——Doom和Quake,以及他们为何在最辉煌的时候分道扬镳。与所有传记文学一样,不同的读者能从中得到不同体验:游戏制作的背景内幕,光环之中的趣闻轶事,年少创业的梦想豪情,奋斗途上的汗水艰辛,成名之后的势易情迁,或是那独辟蹊径的商业模式,天下为公的黒客精神,众说纷纭的暴力问题……   本书首先是为众多的游戏玩家,尤其是John Carmack和id software 的忠实拥趸们准备的,而对更多的人,无论你是否玩DOOM游戏,无论你是否崇拜John Carmack,都会从John Carmack和id software的成功中获得启示。   无论是DOOM还是id software,它们都深深打上了John Carmack和John Romero(中途离开了id software),尤其是Carmack的个人烙印。事实上,John Carmack和他的id software被认为是电玩革命之父:从DOOM开始,idsoft的游戏图像引擎成为了业界的标准,而DOOM作为一个已售出一亿零八百万美元的品牌(包括最早的两个版本以及若干个扩展包),直接成为了第一人称视角射击游戏(FPS)的代名词。   作者简介:   大卫·卡什诺(David Kushner)是多家知名媒体的专栏作家,譬如《滚石》、《纽约时报》、《连线》、《纽约》、等等。他还是滚石网站数字音乐栏目的撰稿人,以及Spin杂志和IEEE Spectrum的志愿编辑,他还是音乐网站SonicNet的资深制作人和作家。他在马里兰科勒吉帕克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并在纽约市立大学获得文学创作的硕士学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