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产品与市场

        大多数人在谈论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时,都会很自然地与BI(Business Intelligence)联系在一起。它们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业内专家告诉我:做BI,不一定有数据仓库,但没有数据仓库,BI工具就无法完全发挥其功效。看来,BI是数据仓库的一个很好的应用。而真正让我明白它们之间联系的,还是从最近所看到的由Business Objects公司CEO Bernard Liautaud所著《BI》一书中找到了答案。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数据是未经加工和修饰的原料,它是交易数据库的一项纪录。(数据库)

  信息是含有一定量商务信息和意义的数据,它是经过提炼、加工和集成的数据。(数据仓库)

  智能是把信息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数据和信息是无生命的,而智能是有机的,在对业务的深入分析和见解被更多人分享后,就会形成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BI)

  另据IBM研究人员发现:只有7%的数据为企业在做战略决策时所采用。伴随着数据仓库和BI技术的日见成熟,很多数据仓库厂商,如:NCR、IBM、Sybase、Oracle、Microsoft等,都把目光瞄向了BI。因此,我们将其放在一起谈论,也就不足为奇。

BI市场火起来
  
  从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发展来看,从最初的各类MIS系统到近几年流行的ERP、CRM等,用户的数据积累已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很多行业的用户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需要对自己的数据(用户、市场、产品)进行分析,挖掘出潜在的商机,降低公司的运作成本,这是BI和数据仓库类产品被市场看好、不断获得增长的根本原因!

  在现有的市场中,对于BI类产品来说往往是与数据仓库整体解决方案相关联,一些国内的IT公司也正在把BI和数据仓库的结合作为行业的解决方案来推广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对于IT公司来说在ERP、CRM之后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BI和数据仓库的出现无疑是一个莫大的商机。

BI客户用起来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BI和数据仓库类产品的应用是要一定基础的。专门从事数据仓库咨询、设计、实施和维护的上海天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宏先生认为,企业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用户的数据积累已达到一定规模

  从分析的角度来说,没有数据或数据量少是分析不出什么东西的,更何况从BI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要从用户的历史数据中分析出潜在的问题、找出商机,从这一点出发国内在数据积累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行业大致有政府机构(如财政税务、统计、工商、房地产、人力资源等)、零售业(连锁零售、网上零售等)、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现代化的制造业(如宝钢、上汽集团等)、电信业(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

  2.用户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由于竞争激烈才使得用户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发生直接的兴趣,这往往是使用BI和数据仓库的原因,由此对国内面临竞争激烈的行业可大致判断,如政府、大型制造业、零售、银行、证券等。

  3.用户在IT方面的资金能得到保障

  资金的保障是至关重要的,BI和数据仓库类产品需要用户比较大的IT投入,从这一点来说具有资金优势的行业主要有政府部门、大型制造业、零售业、电信业、金融业等。

  由此可看出,满足以上几点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重要的政府机构、零售业、大型制造业、金融等,这也正是目前国内急需要数据仓库和BI技术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主要行业。但这些行业的整体情况又各不相同:

  政府部门

  政府部门中一些如财政、税务、工商、海关、统计/社保等也是推广BI和数据仓库的重点,因为这些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开展较早,并且有国家财政的支持,并且他们有很多是直接面对广大的企业,牵涉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掌握和控制着国家的财政命脉.从国家的角度来说,这些部门所积累的数据是很有必要分析一下的。

  大型制造业

  国内的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大多面临着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的压力,特别是在上海的一些企业,迫使他们对自己所积累的历史数据有分析的需求,并且这些企业大多在资金上比较充裕,比如上海的宝钢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零售业

  当今社会,零售业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所面临的竞争正变得日趋激烈,许多零售企业信息化建设开展得较早,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特别是一些网上零售公司更是如此,数据分析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需求。

  银行

  银行业现在面临的市场竞争在金融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在国内,银行业向来在数据和资金方面是很有保障的。BI和数据仓库在此可一试身手。虽然国内的银行以前对客户服务的意识较差,但随着外资银行逐渐进入,相信可不断得到改观。

  证券

  证券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其激烈程度甚至强于银行业,各公司为了留住客户势必要挖掘用户信息。BI和数据仓库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有吸引力的,但证券业的问题在于其收益会受到股市的影响,资金方面不一定能有很好的保障,最近上海的股市就是个例证。

  从以上分析可见,上述这些行业都基本满足了BI和数据仓库应用的三个基本条件,并且国内的这些行业在BI和数据仓库方面还没有全面铺开。万纬公司作为国内少有的几家专业公司,从1997年就开始专注于BI市场发展的策略是本着对相关市场的深入分析,并基于此提出了自己的市场发展战略,结合业界先进的BI展示工具和万纬公司独有的数据仓库理念推出BI整体解决方案,紧扣我国国情和国内用户的特殊需要。

BI产品多起来
  我们最早是从IBM、Microsoft、Oracle、Sybase等知名的数据库厂商那里了解数据仓库技术的。随着BI市场的日趋红火,NCR、CA、Business Objects、Cognos、SAS、等公司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成为各有所长的全球知名BI软件提供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BI厂商更加看好中国市场,纷纷进军中国,Business Objects在中国开始业务长达5年之后宣布成立大中华区,并把金融、电信作为其主攻方向;美国SAS公司国际总裁Art Cooke访华,大谈拓展中国BI市场的“野心”。所有这些公司的加入,也使得目前国内BI市场成了国外产品的天下。根据它们所提供的数据仓库工具的功能,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1.前端产品。局限于数据仓库方案实施中的一部分或某一特定功能,主要作为第三方产品或者和其他公司的产品结合起来使用,如:Business Objects公司的Business Objects产品、 Cognos公司的 Congos EBI方案、SAS公司的SAS EG工具。

  2.提供部分解决方案的产品。大多数数据库厂商所提供的构建数据仓库的工具在联机分析处理(OLAP)、数据挖掘、数据提取等方面各有特色,但都需要结合第三方供应商所提供的工具才能完成整个数据仓库的构建过程,如IBM、Oracle、Sybase、NCR、Microsoft等公司提供的产品。

  3.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产品。CA在收购了Platinum之后,得到了完整的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它提供了ODBC接口,可将数据存储在第三方关系数据库中,尽管性能上有些损失,但却明显地提高了开放性。

  与国外BI和数据仓库成熟的产品相比,国内相关公司大多还在摸索当中,有些公司虽然推出了BI的解决方案,但还在推广之中。

国内BI好起来
  近一两年来,国内很多企业都已经感到数据仓库和BI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各种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培训班也多了起来,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民间的专业数据仓库网站。由此可见,国内BI正在慢慢好起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据仓库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特别是数据仓库设计、数据抽取等工具都比较令人满意,为数据仓库的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实践经验表明,在政府决策支持方面需要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处理技术,而数据仓库正是实现政府决策支持的核心技术,以数据仓库为依托的政府决策支持系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家指出,决策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是金融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挖掘数据价值,推进知识管理,是金融企业创新业务模式的根本途径。关注国际技术应用动态、开发本土化产品和服务,是国内金融行业数据管理技术应用普及的重要保障。

  不论是数据仓库,还是BI,对大多数人来说仍是个全新的概念。因此,对BI智能软件人才的需求量也将越来越大,而人才匮乏也将成为具有大数据量行业发展的瓶颈。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