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最自然的选择 - 评Bea收购KODO JDO/EJB3产品

今天J2EE业界最大的新闻就是Bea收购开发KODO JDO/EJB3持久化产品的SolarMetric公司了。看到这个消息,第一个直觉就是这是Bea所能做得最自然的一个选择。这也意味着EJB3的时代到了。

J2EE从1.4跨越到5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笨重的EJB2模型转向IOC/POJO模型的EJB3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完全可以说是EJB技术的一次涅盘和重生。其中的技术规范和实现都可以说是正统的J2EE架构的推倒重来,特别是持久化层Entity Bean(也是以往EJB技术最为人诟炳的部分),采用了以往EJB2完全不同的开发模式,更贴近开发社区,更方便和性能更好。

对于这个及将产生的EJB3开发平台市场,各个传统的J2EE厂商自然都虎视眈眈。但要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突围而出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EJB2到EJB3技术的巨大转变,开发一个EJB3容器不是一个简单的改进已有的EJB2容器的概念,而是重新开发一个容器,其中的技术门槛/工作量都是巨大的。而一个EJB3容器的开发又包含两个部分:容器本身的开发和基于POJO的持久层的开发。其中任何一个部分从开发到能稳定运行都需要1年到2年的时间。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积累,那时间将更长。

看看目前EJB3产品的出现次序是一个很有趣的想象。在美国市场上推出次序是JBOSS, ORACLE, KODO。

JBOSS能最先推出毫不意外,本身拥有著名的POJO持久化产品Hiberante,可以说是技术积累最深的,更何况EJB3规范就很多学习了Hibernate的实现。所以JBOSS能迅速的推出EJB3产品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JBOSS作为J2EE市场上的后来者和相对小型的公司,也需要在技术领先来和Bea/IBM的老牌J2EE厂商竞争。

ORACLE在J2EE市场上一直没有太多的起色,但ORACLE却拥有最老牌的POJO持久化产品Toplink。只是在EJB2的年代,ORALCE也唱不起POJO的独角戏。现在有点咸鱼返生了,ORALCE依托Toplink的技术积累,也迅速推出EJB3服务器产品并和JBOSS共同成为EJB3规范的领导者。

真是世界轮流转,原来一直是J2EE中技术先驱的Bea在这场EJB3争夺战中落后了。虽然EJB容器是Bea的强项,但没有POJO持久化产品的开发经验的积累,使得Bea在和JBoss/Oracle在EJB3赛跑中落后。而重新开发一个POJO持久化层并整合到EJB3容器中,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落后其他J2EE厂商1年的前景是Bea无法接受的,无论是股东还是面子上都会不了关。于是收购KODO JDO/EJB3也就是Bea会做和能做得最自然的选择了。可以预见,明年第一季度Bea可以推出EJB3产品了。

两年的POJO产品,规范混战,美国市场今天看到结果了。当年预期的百花齐放的局面显然有些理想化了。具备创新的POJO开发经验和积累的中小公司都被老牌公司兼并, JBOSS收编了Hibernate, Versant收编了JDOGenie. Bea收编了KODO,IBM收编了Geromino(还不是EJB3产品)。世界又开始渐渐要平静了,巨头仍然是巨头,掌握了规范和最前沿的技术。唯一目前还游离在传统J2EE范围外的还剩对ejb说不得spring了。可以预见,那也是时间问题。

对于中国的J2EE厂商来说,如果说EJB2时代和国外产品还是级差的话,在EJB3产品上将可是代差了。竞争的差距将会拉大。对国产J2EE中间件厂商来说压力也更大。作为国内唯一的得EJB3持久化产品厂商的红工场,我们也开始和国内的其他j2EE厂商合作,一起推进国产J2EE5(EJB3)中间件的发展,但在这场新一代的J2EE平台大战到来前的我们还有时间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