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数据结构和体系架构

1.HBase与关系数据库比较

1)行式数据库

优点:1.数据存储在一起。2.INSERT/UPDATE数据较容易。
缺点:1.选择操作(select)时,即使是几行所有数据也要被读取

2)列式数据库(hbase)

优点:1.查询时只有涉及的列才会被读取。2.投影很高效。3.任何列都会可以作为索引。
缺点:INSERT/UPDATE比较麻烦。

2.HBase数据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ROW_KEY

决定一行数据,注意:它的存储是按照字典顺序进行排序的。ROW_KEY只能存储64k的字节数据。

2)Column Family列族与qualify列
  • HBase表中每个列都必须属于某个列族,列族必须作为表模式定义的一部分预先给出(有点像关系型数据库中的列名,定义完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再去修改)eg:create ‘tablename’,’family column列族’;
  • 列名以列族作为前缀,每个列族都可以有多个列成员,eg:cource:math,cource:english。新的列族成员(也就是列)可以随后按需,动态加入。
  • 权限控制,存储以及调优都是在列族层进行。
  • Hbase把同一列族里面的数据存储在同一目录下,由几个文件保存。
3)Timestamp时间戳
  • 在HBase每个cell存储单元对同一份数据有多个版本,根据唯一的时间戳来区分每个版本之间的差异,不同版本的数据按照时间倒序排序,最新的数据版本排在最前面。
  • 时间戳的类型是64位整型
  • 时间戳可以由HBase在数据写入时自动赋值,此时时间戳是精确到毫秒的当前系统时间。
  • 时间戳也可以由客户显式赋值,如果应用程序要避免数据版本冲突,就必须自己生成具有唯一性的时间戳。
4)Cell单元格
  • 由行和列的坐标交叉决定;
  • 单元格是有版本额;
  • 单元格的内容:由{rowkey,column(由family列族 +qualify列),version}唯一确定的单元。cell中的数据是没有类型的,全部是字节码形式存储。
5)HLog
  • HLog文件就是一个普通的Hadoop Sequence File,Sequence File的Key是HLogKey对象,HLogKey中记录了写入信息的归属信息,除了table和region名字之外,同时还包括sequence number和timestamp,timestamp是写入时间,sequence number的初始值为0,或者是最近一次存入文件系统中的sequence number。
  • HLog Sequence File的value是HBase的Key Value对象,即对应HFile中的KeyValue。

3.HBase体系架构

Hbase体系架构

1)Client

包含访问HBase的接口并维护cache来加快对HBase的访问。

2)Zookeeper
  • 保证任何时候,集群中只有一个master
  • 存储所有Region的寻址入口
  • 实时监控Region Server的上线和下线信息。并实时通知HMaster。
  • 存储HBase的schema和 table元数据。
3)HMaster
  • 为Region Server分配region。
  • 负责RegionServer的负载均衡(当一个 RegionServer有太多的Region,HMaster将RegionServer中的一部分HRegion移到其他的RegionServer上达到负载均衡)。
  • 发现失效的RegionServer并重新分配其上的Region。
  • 管理用户对table的增删改操作。
4)ReginServer
  • RegionServer维护Region,处理对这些Region的IO请求。(对数据的读写,首先是Client通过Zookeeper和HMaster获取RegionServer中Region的 信息,然后Client直接找到RegionServer,RegionServer对Region进行操作)
  • RegionServer负责切分在运行过程中变得过大的region(切分Region)。
5)Region(表的一部分)
  • HBase自动把表水平划分为多个Region,每个Region会保存一个表里面某段连续的数据;每个表一开始只有一个Region,随着数据不断插入表region不断增大,当达到一个阀值 的时候,region就会等分产生两个新的region(这个操作会由RegionServer完成)。
  • 当table中的行不断增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region。这样一张完整的表被保存在多个RegionServer上。
6)Store,MemStore和StoreFile
  • 一个Region由多个Store组成,一个Store对应一个列族。
  • Store包括位于内存中的MemStore和位于磁盘的StoreFile。当进行写操作时,首先要写入内存中的MemStore,当MemStore中的数据达到某个阀值,RegionServer会启动FlashCache进程写入StoreFile,每次写入形成单独的一个StoreFile。(MemStore有点像缓存,一次写入一次写入磁盘太过频繁,将写入缓存,当量达到一定程度,一起写入)
  • 当StoreFile文件的数量增长到一定阀值后,RegionServer会进行合并,在合并过程中会进行版本合并和删除,形成更大的StoreFile。
  • 当一个region所有StoreFile的大小和超过一定阀值后,会把当前的Region分割为两个(分割是RegionServer完成),并由HMaster分配到相应的RegionServer上,实现负载均衡。
  • 当Client检索数据时,先在MemStore找,找不到再找StoreFile。
7)总结
  • Region是HBase中分布式存储和负载均衡的最小单元。最小单元就表示不同的Region可以分布在不同的RegionServer上。
  • Region由一个或者多个Store组成,每个Store保存一个colums family(列族)。
  • 每个Store又由一个MemStore和多个StoreFile组成。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