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知道”当“知道”

近来由于工作需要,接触到了一些与自己原有知识框架不同的东西,在此过程中较强烈的感觉到两点:知识迁移、知识藩篱。

首先触发自己有这方面思考的,是对一个看似麻烦、实则简单的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总结起来就是在一个初识的新知识框架下,对某些问题试图用原有的知识框架理念来推敲解决,并且心里还有一份笃定。以已有的知识路线尝试在新的领域按图索骥,只能无果而终,在摒弃原路线重新上路后,才恍然大悟,其实,它们就不是一回事儿。

回想之前的过程,发现其中主要涉及两点:知识迁移和知识藩篱。

知识迁移,就是自己为什么会乐意用原有的知识框架来解决新知识框架下的问题,分析下来是迁移已有的知识,将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当然,这里面也有个前提,就是你相信这两者是有互通性的,要不然傻子才会这么蛮干。还有就是原有的知识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思路,形成思考惯性,尤其是新知识框架下的某些场景表面上看和原知识框架如出一辙时,第一反应会很容易搜索之前的知识积累,然后将解决方案平移过来,相当于以之前对“马”的身体构造认知在现在的“鹿”身上强行开刀,最后发现,原来“马”身上的某些器官,在“鹿”身上怎么找都找不到。

知识迁移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注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能为了最大程度的迁移而放大前后的互通性,忽略差异。否则在某一个小点上,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得不偿失。

知识藩篱,重点强调的是不同知识领域间的差异性,就是要认识到不同知识框架下彼此之间的篱笆墙,要推门而入,而不是强行翻越。心里要有一根绷着的弦,到这边就别再老想着那边。俗话讲入乡随俗,到一方,必须要首先花时间了解一方的乡土情,以期更好融入,更好生活。

 

PS:别想当然的把“知道”当“知道”

PPS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