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导读】练葵花宝典为何要自宫呢?阿凯告诉我,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好多年。后来,我有一个美女客户叫Rita,她和我聊到《笑傲江湖》,稀里糊涂扯到了“欲练此功,必先自宫”这上面来了。所以,我专门写了这篇小品文,和大伙说说里面暗藏的玄机。

Rita:“经典台词是‘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我:“哦,这个,我明白。其实这句话里面包含着深深的哲理,你知道吗?”

Rita:“嗯,我觉得就是有舍必有得。”

我:“这句话当中蕴含的道理没有这么简单的。金庸先生是早就悟透了这个道理,他才写得出来。”

Rita:“那应该是要得必要舍!”

我:“不能这么简单地理解为舍和得。”

Rita:“那还有什么?你说说。”

我:“有的功夫苦练20年才有大成,苦练20年,这本身就是一种舍。舍也有很多其它的形式,比如谢逊的七伤拳,欲伤人,先伤己,这也是一种大舍大得。”

Rita:“那金庸这句话还有啥道理?”

我:“为何金庸非得用‘自宫’来作为代价呢?”

Rita:“这代价高啊!”

我:“
金庸这么写,其实不雅。写成谢逊那样,练七伤拳使自己内脏器官受损,还说得过去。

其实,金庸这么写是因为里面包含着一个大道理!

自宫,意味着断子绝孙,自己也变得不男不女。

不是代价大就可以有大的收获的。很多人代价更大,付出更多的,也未必成功了。

这个道理,我是后面几年才悟出的。

我们结合现实生活来看看啊——

我现在很多朋友、学生想创业,但是又不敢。为何不敢呢?”

Rita:“因为代价与收获不是成正比的,这里面的因素太多了。”

我:“因为他们又想娶妻生子。万一创业把攒的一点钱折腾光了,就不能娶妻生子了。

而且,年轻人,血气方刚的年纪,最是有生理需要的时候。男人很容易被这种肉欲控制,不能自拔。

而我看到的一些年轻的创业者,特别成功的,都是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这种欲望。比如乔布斯、小扎那样的人。”

Rita:“好吧,原来你的意思就是,要像成功,首先控制欲望。”

“……”

我:“你不是男人,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这点。就算是男人,如果他没有创业的雄心,也不太容易理解。”

Rita:“回头我问问我男朋友他对这句话的理解,嘻嘻。”

我:“对于草根阶层来说,创业与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矛盾的,比如,创业要占据你巨大的时间、精力、财力、物力,而谈对象、结婚、生子、育儿、供房、供车这些都需要花钱。”

我:“所以,金庸先生说,‘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Rita:“断掉一切欲念,放下牵挂,专心练功。”

我:“金庸先生也是创业者,创办了《明报》。他非常明白,如果创业失败会是什么后果。这后果无疑就是练《葵花宝典》‘自宫’后的后果了。要想比别人牛逼,自己就要自断后路,要够胆!”

Rita:“是这个理吧。”

我:“他写的十几本武侠小说,每天连载在他的《明报》上面,是为了促进《明报》的销量的。”

我:“坚持每天都写,写了十六年。”

Rita:“确实很了不起!我最敬佩的人就是干一件事,能坚持下去的。并且是有希望的坚持,而不是固步自封。”

我:“金庸自己干事业,家庭出了问题,离婚,儿子自杀……等等,这些让他悟出了很多大道理。”

Rita:“不会吧?看来他是一个成功者,同时也是一个是失败者!”

我:“才子都是好……多情的,呵呵……”

转载自“欲练此功,必先自宫”这是为什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