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竞得首批页岩气矿业权

 

7月7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公布首次页岩气招标结果,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中标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矿业权则“花落”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煤层气)。

据招标结果显示,中国石化勘探总投入为5.9亿元,参数井和和预探井11口;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勘查总投入2.5亿元;参数井和预探井10口,其中,参数井2口,预探井8口。

6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举办油气探矿权公开招标,招标的区块为湘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和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受邀竞标的有中石油(601857.SH/0857.HK)、中石化、延长石油以及中联煤层气、河南煤层气。这是中国首次在油气领域公开招标,安信证券认为,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开采大幕正式拉开。

储存于页岩中的非常规气被称为“页岩气”。原本天然气依赖进口的美国,因为页岩气的开采,在几年间戏剧般逆转成为潜在的天然气出口国。

作为世界能源消耗大国,天然气的补充能源 页岩气也是中国不容错失的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0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73%;其中,全年产量约950亿立方米,净进口为122亿立方米。据预测,预计未来五年天然气产量将保持在13%-15%的增长水平,但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幅则将高达17.5%,缺口巨大。

同时,中国的页岩气显示出巨大的开发潜力,据彭博消息,美国能源信息局4月说,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可能有1275万亿立方英尺,相当于中国传统天然气储量的12倍,技术可开采储量比美国的862万亿立方英尺高出近50%。

 

不过,虽然前景广阔,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页岩气产业仍基本处于“零勘探”状态。页岩气开发技术是其中的重大障碍,中石油曾花费了11个月才完成了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中石油先后与雪佛龙、壳牌、道达尔合作,以改善自己的钻井效率;中海油和中石化也四处寻找合作者,以谋求建立自己的页岩气开发团队。

无论如何,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大幕已然拉开,中国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7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政府计划7月与中国的石油公司就国内首次页岩气招标中的两个区块签署开发协议,今年稍后还计划进行第二次招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