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版本控制管理工具

常见的版本控制管理工具

出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e9ca50102v63c.html


配置管理工具是配置管理相关理论的实践载体,工具的功能范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直接影响一个组织中配置管理水平的高低。

所以,选择一个符合自己组织的配置管理工具,是一些企业建立配置管理规程,实施配置管理实践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以下介绍几种常见的版本控制管理工具。

 

1、VSS-- Visual Source Safe

      此工具是Microsoft提供的,是使用的相当普遍的工具之一,他可以与VS.net进行无缝集成,成为了独立开发人员和小型开发团队所适合的工具,基本上Window平台上开发的中小型企业,当规模较大后,其性能通常是无法忍受的,对分支与并行开发支持的比较有限。

其相关的外挂支持工具为SAW,SOS.

详细请见: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1038(en-us).aspx

 

2、CVS--Concurrent Versions System,

此工具是一个开源工具,与后面提到的SVN是同一个厂家:Collab.Net提供的。

      CVS是源于unix的版本控制工具,对于CVS的安装和使用最好对unix的系统有所了解能更容易学习,CVS的服务器管理需要进行各种命令行操作。目前,CVS的客户端有winCVS的图形化界面,服务器端也有CVSNT的版本,易用性正在提高。

      此工具是相当著名,使用得相当广泛的版本控制工具之一,使用成熟的“Copy-Modify-Merge"开发模型,可以大大的提高开发效率,适合于项目比较大,产品发布频繁,分支活动频繁的中大型项目。

可以与Eclipse等流行工具进行集成开发。

详细请见:http://ximbiot.com/

 

3、SVN --CollabNet Subversion

      此工具是在CVS 的基础上,由CollabNet提供开发的,也是开源工具,目前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估计将来可能会成为最著名,使用最广泛的工具。

      他修正cvs的一些局限性,适用范围同cvs,目前有一些基于SVN的第三方工具,如TortoiseSVN,是其客户端程序,使用的也相当广泛。在权限管理,分支合并等方面做的很出色,他可以与Apache集成在一起进行用户认证。

      不过在权限管理方面目前还没有个很好用的界面化工具,SVNManger对于已经使用SVN进行配置的项目来说,基本上是无法应用的,但对于从头开始的项目是可以的,功能比较强大,但是搭建svnManger比较麻烦。

      是一个跨平台的软件,支持大多数常见的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统,Subversion 管理着随时间改变的数据。 这些数据放置在一个中央资料档案库中。 这个档案库很像一个普通的文件服务器, 不过它会记住每一次文件的变动。 这样你就可以把档案恢复到旧的版本, 或是浏览文件的变动历史。Subversion 是一个通用的系统, 可用来管理任何类型的文件, 其中包括了程序源码。

大家可以通过:http://www.collab.net/products/subversion/或http://www.subversion.cn/来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4、ClearCase

      是由IBM Rational Software提供,此软件是配置管理方面的高端软件,功能强大,属于阳春白雪级的产品,价格比较高。

      ClearCase的安装和维护远比StarTeam复杂,要成为一个合格的ClearCase的系统管理员,需要接受专门的培训。ClearCase提供命令行和图形界面的操作方式,但从ClearCase的图形界面不能实现命令行的所有功能。

      要选用ClearCase,需要考虑的费用除购买license的费用外,还有必不可少的技术服务费用,没有Rational公司的专门的技术服务,很难 发挥出ClearCase的威力。

但是如果公司实力雄厚,采用此软件进行配置管理,相信一定受益匪浅。

可以通过: http://www-306.ibm.com/software/awdtools/clearcase/support/index.html来进一步了解。

 

5. GIT

      因为最初是从Linux起家的,非常依赖文件系统的一些特性,这些在 Linux 下表现的很好,而 Windows 下特别糟糕Git 中文教程

      Gi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以有效、高速的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Git 是 Linus Torvalds 为了帮助管理 Linux 内核开发而开发的一个开放源码的版本控制软件。

      Torvalds 开始着手开发 Git 是为了作为一种过渡方案来替代 BitKeeper,后者之前一直是 Linux 内核开发人员在全球使用的主要源代码工具。开放源码社区中的有些人觉得 BitKeeper 的许可证并不适合开放源码社区的工作,因此 Torvalds 决定着手研究许可证更为灵活的版本控制系统。尽管最初 Git 的开发是为了辅助 Linux 内核开发的过程,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在很多其他自由软件项目中也使用了 Git。例如 最近就迁移到 Git 上来了,很多 Freedesktop 的项目也迁移到了 Git 上。

 

6.StarTeam

      StarTeam是Borland公司的配置管理工具,StarTeam属于高端的工具,在易用性,功能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很不错。

      StarTeam的用户界面同VSS的类似,它的所有的操作都可通过图形用户界面来完成,同时,对于习惯使用命令方式的用户,StarTeam也提供命令集进行支持。同时,StarTeam的随机文档也非常详细。

      除了具备VSS,CVS所具有功能外,StarTeam还提供了对基于数据库的变更管理功能,是相应工具中独树一帜的。StarTeam还提供了流程定制 的工具,用户可跟据自己的需求灵活的定制流程。与VSS和CVS不同,VSS和CVS是基于文件系统的配置管理工具,而StarTeam是基于数据库的。 StarTeam的用户可根据项目的规模,选取多种数据库系统。

      STARTEAM无需通过物理路径的权限设置,而是通过自己的数据库管理,实现了类似WINDOWSNT的域用户管理和目录文件ACL控制。 StarTeam完全是域独立的。这个优势可以为用户模型提供灵活性,而不会影响到现有的安全设置。StarTeam的访问控制非常灵活并且系统。您可以 对工程,视图,文件夹一直向下到每一个小的item设置权限。对于高级别的视图(view),访问控制可以与用户组、用户、项目甚至视图等链接起来。

      StarTeam是按license来收费的,比起VSS,CVS来,企业在启动StarTeam进行配置管理需要投入一定资金。

      Borland公司将对用户进行培训,并协作用户建立配置管理系统。并对用户提供技术升级等完善的支持。

 

7、PVCS :

此工具由Serena公司提供,包括PVCS Version Manager,PVCS Professional 系列商用软件,

它们是非常完备的SCM软件,不仅包括了版本管理,而且包含了变更管理和过程管理,

在性能上要优于Clear case,价格上也比较高。HP等大型公司给此工具以很高的评价。

可以通过 http://www.serena.com/products/pvcs/index.html 来进一步了解。

 

8、BitKeeper

是由BitMover公司提供的,BitKeeper自称是“分布式”可扩缩SCM系统。

不是采用C/S结构,而是采用P2P结构来实现的,同样支持变更任务,所有变更集的操作都是原子的,与svn,cvs一致。

您可以通过http://www.bitkeeper.com/ 进一步了解。

 

 

您要选择哪种工具,需要结合您自己的项目特点,组织的使用习惯,以及资金的承受能力,结合工具本身的特点进行选择。


  • 5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