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Python 做文本挖掘的流程


用 Python 做文本挖掘的流程

  • 收集数据
    • 数据集。如果是已经被人做成数据集了,这就省去了很多麻烦事
    • 抓取。这个是 Python 做得最好的事情,优秀的包有很多,比如 scrapybeautifulsoup 等等。
  • 预处理(对这里的高质量讨论结果的修改,下面的顺序仅限英文
  1. 去掉抓来的数据中不需要的部分,比如 HTML TAG,只保留文本。结合 beautifulsoup 和正则表达式就可以了。pattern.web 也有相关功能。
  2. 处理编码问题。没错,即使是英文也需要处理编码问题!由于 Python2 的历史原因,不得不在编程的时候自己处理。英文也存在 unicode 和 utf-8 转换的问题,中文以及其他语言就更不用提了。这里有一个讨论,可以参考,当然网上也有很多方案,找到一个适用于自己的最好。
  3. 将文档分割成句子。
  4. 将句子分割成词。专业的叫法是 tokenize。
  5. 拼写错误纠正。pyenchant 可以帮你!(中文就没有这么些破事!)
  6. POS Tagging。nltk 是不二选择,还可以使用 pattern
  7. 去掉标点符号。使用正则表达式就可以。
  8. 去掉长度过小的单词。len<3 的是通常选择。
  9. 去掉 non-alpha 词。同样,可以用正则表达式完成 \W 就可以。
  10. 转换成小写。
  11. 去掉停用词。Matthew L. Jockers 提供了一份比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中常用的停词表更长的停词表中文的停词表 可以参考这个。
  12. lemmatization/stemming。nltk 里面提供了好多种方式,推荐用 wordnet 的方式,这样不会出现把词过分精简,导致词丢掉原型的结果,如果实在不行,也用 snowball 吧,别用 porter,porter 的结果我个人太难接受了,弄出结果之后都根本不知道是啥词了。MBSP 也有相关功能。
  13. 重新去掉长度过小的词。是的,再来一遍。
  14. 重新去停词。上面这两部完全是为了更干净。
  15. 到这里拿到的基本上是非常干净的文本了。如果还有进一步需求,还可以根据 POS 的结果继续选择某一种或者几种词性的词。

----------更新分割线 2013.12.06 --------------

说明:在预处理部分仅仅针对英文的情况,由于中英文在分词上是不同的机制,所以在处理中文的时候需要根据情况进行,个人经验是在去停词之前分词。这部分有待完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爬虫(Web Crawler)是一种自动化程序,用于从互联网上收集信息。其主要功能是访问网页、提取数据并存储,以便后续分析或展示。爬虫通常由搜索引擎、数据挖掘工具、监测系统等应用于网络数据抓取的场景。 爬虫的工作流程包括以下几个关键步骤: URL收集: 爬虫从一个或多个初始URL开始,递归或迭代地发现新的URL,构建一个URL队列。这些URL可以通过链接分析、站点地图、搜索引擎等方式获取。 请求网页: 爬虫使用HTTP或其他协议向目标URL发起请求,获取网页的HTML内容。这通常通过HTTP请求库实现,如Python中的Requests库。 解析内容: 爬虫对获取的HTML进行解析,提取有用的信息。常用的解析工具有正则表达式、XPath、Beautiful Soup等。这些工具帮助爬虫定位和提取目标数据,如文本、图片、链接等。 数据存储: 爬虫将提取的数据存储到数据库、文件或其他存储介质中,以备后续分析或展示。常用的存储形式包括关系型数据库、NoSQL数据库、JSON文件等。 遵守规则: 为避免对网站造成过大负担或触发反爬虫机制,爬虫需要遵守网站的robots.txt协议,限制访问频率和深度,并模拟人类访问行为,如设置User-Agent。 反爬虫应对: 由于爬虫的存在,一些网站采取了反爬虫措施,如验证码、IP封锁等。爬虫工程师需要设计相应的策略来应对这些挑战。 爬虫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包括搜索引擎索引、数据挖掘、价格监测、新闻聚合等。然而,使用爬虫需要遵守法律和伦理规范,尊重网站的使用政策,并确保对被访问网站的服务器负责。
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或组织利用数字技术来改变其业务流程和价值创造方式,从提升效率、新和竞争力。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文本分析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从大量的文本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和洞察,进而支持决策和业务优化。 Python是一种强大的编程语言,广泛应用于数据分析和文本处理领域。在数字化转型中,使用Python进行文本分析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以下目标: 1. 文本清洗和预处理:Python提供了丰富的文本处理库(如NLTK、spaCy等),可以帮助企业对文本数据进行清洗、去除噪声和非关键信息,准备好用于后续分析的数据。 2. 文本分类和情感分析:通过使用Python中的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对文本数据进行分类、情感分析和主题提取。这些分析结果可以帮助企业了解用户需求、产品反馈和市场趋势。 3. 文本挖掘和信息抽取:Python中的文本挖掘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从大量的文本数据中发现隐藏的模式、关系和趋势。例如,通过关键词提取、实体识别和关联分析等方法,可以从客户反馈、社交媒体评论等文本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 4. 文本生成和自然语言处理:Python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用于生成文本、自动摘要、问答系统等任务。这些技术可以应用于客户服务、智能助理和知识管理等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和工作效率。 总之,Python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文本分析应用非常广泛,通过利用Python的丰富库和工具,企业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文本数据,从而推动业务发展和创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