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ML读书笔记-我对机器学习的认识

最近有时间把Christopher M Bishop的《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PRML)温习了一遍,这本书可以说是机器学习的经典学习之作。以前在上机器学习这么课的时候,很多细节还没联系到,结果在读论文中就显得捉襟见肘。本文打算理清楚这本书的脉络,也顺便为学习机器学习的人打下一个学习路线图。


1. 排除两块内容

现排除第五章的内容神经网络,之所以把神经网络先单列出来,原因一是一个比较独立的研究脉络,二是因为这部分因为深度学习的原因太热了,所以我认为在学习机器学习中把神经网络单列出来学习,在交大的研究生课程安排中,神经网络是机器学习的后续课程。

对于第6,7章,也不在下面的学习路线中,因为这部分是关于核技巧方面的,主要是就是高斯过程回归,高斯过程分类以及SVM等内容。


2. 一个概率图框架为中心视角

排除了上面几章的内容,PRML书中可以用下面的学习路线图覆盖,通过这个图可以理清楚了各个内容的不同角色。

---------------------概率图视角---------------------------------------

第三章 线性回归---                                                               ---有向(贝叶斯网络)-Inference(posterior)-》P(Z|X)-分析近似10章变分法 
                                    |                                                           |                                                     |

                                    |--基础模型--第八章 图模型--|                                         (两个重要的问题)

                                    |                                   |                    |                                                     |

第四章 线性分类---                        (一般性的框架)          ---无向(一般概率图)-》   learn       (MLE)  -》 P(X)-数值采样 11章蒙特卡洛  

-----------------------------------------------------------------

说明:

(1)一般模型中都会有隐变量因此,,因此对于P(X)的采用MLE学习的另一个技巧,便是第九章 EM算法。条件是在M步时,要可以被计算。

(2)至于为什么近似,Exact Inference is hard we resort to approximation


3. 隐变量技巧


下面我们看看另外一个视角:隐变量技巧。隐变量不仅可以使得模型的表达能力丰富起来,而且通常对于隐变量往往富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隐变量视角--------------------------

                                                                                                                                               |-加法  mixture -gaussian mixture 

                             |--离散隐变量--第14章 结合模型(combine models)--结合方式

隐变量技巧--》|                                                                                                               |-乘法 distributed models-RBM

                             |                                            |线性--》PCA

                             | --第12 章连续隐变量-  |

                                                                             |非线性-》流形

----------------------------------------------------------

说明:

(1)这里所谓的结合模型中,在PRML中最后一章仅仅提到了以加法的方式进行模型集合,也就是mixture of experts,在论文Hinton G E. Training products of experts by minimizing contrastive divergence[J]. Neural computation, 2002, 14(8): 1771-1800. 提出了product of experts 模型,也就是以乘法的方式进行结合,RBM就是一种特殊的product of experts 模型,而高斯混合模型便是加法模型的代表。

(2)隐变量的技巧是机器学习中一种技巧。


4. 例子说明         

下面分别从上面两个视角来分析RBM模型,贝叶斯线性回归和序列模型。            

4.1 RBM模型         

RBM模型是一个无向2层对称的图模型,从隐变量的视角来看,它是一个以乘法方式结合的distributed models。当然隐变量的引入增加了模型的复杂性和表达能力,但是也为学习,推断带来了问题。对于RBM的参数学习,因为是无向图,所以采用MLE最大化P(X),但是由于此时P(X,Z)难以评估,所以


很难计算,没有在RBM的学习中不能像高斯混合模型那样可以采取EM算法。因此只能采取最为标准的做法,求取P(X)的梯度,结果梯度公式如下:


参见 Asja,Fischer; Christian Igel  2012。

然而对于计算后面的model部分的积分需要知道模型的概率分布,评估模型的概率分布需要计算一个标准化的分母,难以计算。因此就需要依赖近似,由于p(v|h),p(h|v)都是可以分析公式表达,因此采用Gibbs sampler来数值逼近积分。当然后来Hinton G E. Training products of experts by minimizing contrastive divergence[J].发现对于这一部分,Gibbs sampler 不需要多部的迭代,一次迭代就可以了,从而使的训练RBM的时间代价大大降低了,后来(A fast learning algorithm for deep belief nets,2006)提出了贪婪式的训练多层DBN(stacked RBM),每层都是训练RBM,从而使的深度学习焕发新的活力(Reducing the dimensionality of data with neural networks,2006)。


4.2 贝叶斯线性回归Bayesian Linear Regression BLR

这个模型是最为基础的,这个模型在PRML中,利用直接推断,变分法推断,MCMC采样都是可以做的;因此便于比较不同算法得到的结果。之前,本来打算在这里以LDA主题模型来举例,虽然LDA的EM算法, 变分法,以及Gibbs sampling 都是可以做的,但是模型太复杂,所以果断放弃了,以BLR模型作为例子说明。

BLR是一个有向图模型,是一个典型的贝叶斯网络(虽然简单一点)。如果以一个贝叶斯的视角来看,其中的隐变量便是线性参数w,以及各种超参数α,β.....,在贝叶斯的处理视角之下,这些都会赋予一个先验分布。当然,有些模型书中也提到,有不同层次上的贝叶斯网络。有的是仅仅对参数w赋予一个先验分布,而对于其他的参数(hyperparameter)仅仅是作为模型参数,就是假设是一个渡固定的数值,然后再通过learn evidence function,其实说白了就是MLE,来寻找最佳的超参数α,β....。相比于把线性参数w,以及各种超参数α,β.....全部作为放入到贝叶斯网络中,这样的做法显然简化了模型,降低了贝叶斯网络的复杂性。这个技巧也在多处的论文中出现。

从隐变量的角度来看,由于BLR模型相对简单,其中并没有随机隐变量,仅仅是一些参数w,以及各种超参数α,β..的环境隐变量。


4.3 序列模型:隐马尔可夫链HMM与条件随机CRF

隐马尔可夫链HMM这个模型是一个有向图模型,典型的贝叶斯网络,只不过这个网络是一个线性链(linear chains),因此可以进行分析上推断,要知道对于一般网络,并不存在通用的实用的inference算法。因为HMM是一个有向图模型。但是(1)在PRML书中,以及李航《统计学习》中并没有把其当作一个贝叶斯网络来进行处理,对所有的参数比如发射概率,转移矩阵概率都是模型的参数,而不是通过赋予一个先验分布,从而纳入到贝叶斯网络框架之中。因此对于模型而言,关键的便是通过MLE最大化P(X)来学习模型的参数,因为这里的有隐变量,因此在PRML,以及《统计学习》中都是通过EM算法做的。(2)其实,HMM是一个典型的线性链式的贝叶斯网络,因此对于通过对其参数赋予先验分布,进而从贝叶斯的角度,来对模型进行推断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想法。我在论文Sharon Goldwater, Thomas L Griffiths 论文 A Fully Bayesian Approach to Unsupervised Part-of-Speech Tagging,中作者采用了Bayesian HMM 重新做了POS任务。作者在文中还详细罗列了Bayesian HMM 相比普通的HMM的优点:(a)可以使用先验知识,例如在POS中语言的认知可以加入到先验分布之中,而且(b)贝叶斯的推断,是通过一个后验分布推断参数,相比MLE点估计,会更加准确。对于贝叶斯的推断,作者在文中使用了Gibbs sample抽样实现了数值采样推断模型。最后作者比较了Gibbs sample+Bayesian HMM和普通的HMM +EM,在POS任务效果更加好。另外,对于本论文的作者Thomas L Griffiths,第一次接触这个学者,是在读Gibbs sample in LDA这篇文章,作者推导了LDA的各种的条件分布,然后基于Gibbs sample 进行采样,记得Github上有Java版的实现代码,其推导十分严谨,并且有代码辅助,是学习LDA的一个捷径。在近似推断方面可以看出Thomas L Griffiths是一个坚定的数值采样学派,而LDA的开山之作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的作者David M. Blei,看了作者部分文章以后,发现这个人是在近似推断方面是一个变分法的坚定学派,在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之中,便是通过变分法进行推断了,David M. Blei还写了一个关于变分法的入门讲义pdf,网上可以搜到。所以回看我们概率图视角,做机器学习推断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是变分法近似,有的是数值采样近似,也有的是EM算法试一试。至于选择哪一种,就看你的问题哪一个比较简单了。但是好像有的人对这些方面各有偏爱。

再说一下条件随机场CRF,相比与HMM,这也是一个序列模型,在很多的NLP任务中,CRF都是state of art 的算法,毕竟人家可以方便的特征工程嘛。但是这种日子被深度学习取代了,在NLP方面,RNN(递归神经网络)要比CRF表现更好,见我之前博文《RNN去做语义理解》。先不说这么远,CRF的模型架构上是一个典型的无向的链式概率图模型,因此,(回看我们概率图的视角),CRF的关键问题便是如何进行学习了P(X),好在求其该模型直接求其梯度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具体可以参见李航的《统计学习》。


5 结束语

这篇文章,从概率图,隐变量两个视角对PRML中各个章节进行了串联,并以RBM,BLR,序列模型(HMM&CRF)具体说明这种串联。



  • 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