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W_NUMBER,自治事务--工作备忘2016/1/7

2016/1/6 工作技术备忘 

1、

语法: ROW_NUMBER() OVER(PARTITION BY COL1 ORDER BY COL2)

说明表示根据COL1分组,在分组内部根据 COL2排序,而此函数计算的值就表示每组内部排序后的顺序编号(组内连续的唯一的)

例: 

初始化数据

create table employee (empid int ,deptid int ,salary decimal(10,2))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1,10,5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2,10,4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3,20,19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4,20,48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5,40,6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6,40,14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7,40,44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8,50,6500.00)
insert into employee values(9,50,7500.00)

数据显示为

empid       deptid      salary
----------- ----------- ---------------------------------------
1           10          5500.00
2           10          4500.00
3           20          1900.00
4           20          4800.00
5           40          6500.00
6           40          14500.00
7           40          44500.00
8           50          6500.00
9           50          7500.00

需求:根据部门分组,显示每个部门的工资等级

预期结果:

empid       deptid      salary                                  rank
----------- ----------- --------------------------------------- --------------------
1           10          5500.00                                 1
2           10          4500.00                                 2
4           20          4800.00                                 1
3           20          1900.00                                 2
7           40          44500.00                               1
6           40          14500.00                               2
5           40          6500.00                                 3
9           50          7500.00                                 1
8           50          6500.00                                 2

SQL脚本:

SELECT *, Row_Number() OVER (partition by deptid ORDER BY salary desc) rank FROM employee



2、自治事务

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

 

简单来说,就是独立于当前主事务(DML操作,需commit,rollback) 的独立子事务操作,不受主事务的 commit,rollback 影响,同样,内部的commit,rollback也不影响主事务

解释:

数据库事务是一种单元操作,要么是全部操作都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在Oracle中,一个事务是从执行第一个数据管理语言(DML)语句开始,直到执行一个COMMIT语句,提交保存这个事务,或者执行一个ROLLBACK语句,放弃此次操作结束。

 

事务的“要么全部完成,要么什么都没完成”的本性会使将错误信息记入数据库表中变得很困难,因为当事务失败重新运行时,用来编写日志条目的INSERT语句还未完成。

 

针对这种困境,Oracle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法,即自治事务。自治事务从当前事务开始,在其自身的语境中执行。它们能独立地被提交或重新运行,而不影响正在运行的事务。正因为这样,它们成了编写错误日志表格的理想形式。在事务中检测到错误时,您可以在错误日志表格中插入一行并提交它,然后在不丢失这次插入的情况下回滚主事务。

 

因为自治事务是与主事务相分离的,所以它不能检测到被修改过的行的当前状态。这就好像在主事务提交之前,它们一直处于单独的会话里,对自治事务来说,它们是不可用的。然而,反过来情况就不同了:主事务能够检测到已经执行过的自治事务的结果。

 

要创建一个自治事务,您必须在匿名块的最高层或者存储过程、函数、数据包或触发的定义部分中,使用PL/SQL中的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语句。在这样的模块或过程中执行的SQL Server语句都是自治的。

 

触发无法包含COMMIT语句,除非有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标记。但是,只有触发中的语句才能被提交,主事务则不行。


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925fc30100h8ld.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