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EMS 应用 eclipse 插件调试方法

RTEMS官方已经发布了一个eclipse的插件,方便RTEMS的开发者方便的调试程序。

鉴于目前市面上有越来越多的仿真器开始内置标准gdb协议的gdb server,这使得基于gcc的操作系统有着越来越多的更为友善的调试界面啦。

但是作为初学者不免有些困惑,这里还是针对emboslab的mini2440 RTEMS版本,介绍一下如何应用RTEMS的eclipse plugin来调试RTEMS。

准备工作

 以 -S -s 启动qemu,这样qemu会作为一个gdb server侦测 网卡的1234端口,这个方式和JLinkGDBServer的2331端口的用法一样。
qemu-system-arm  -S -s -M mini2440 -m 128M -kernel $1 -show-cursor -serial stdio

配置elipse的调试方式为GDB Hard Debugging方式


在Debugger页,更改GDB Command为实际用的gdb工具,比如我用arm-rtems4.10-gdb


因为,mini2440是在ram中运行的,我们要在连接好gdb server以后做一次load的动作。

所以,我在halt以后的gdb命令脚本中添加了load。

同时,为了调试方便我把_start作为第一个断点



这时候点击Debug,elipse就会连接到qemu的gdb server, 在点运行就会运行到断点_start。

接下来就和应用其他工具的方法一样了。


我们可以看反汇编和寄存器等信息。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嵌入式操作系统RTEMS是一个开源的实时操作系统,其体系结构研究主要涉及系统的核心组件、系统内核以及支持库的设计。RTEMS的体系结构设计着重解决了实时性、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的问题,使得其具备适用于各类嵌入式设备的特性。 首先,RTEMS的体系结构包括了核心组件的设计。核心组件主要包括调度器、中断处理器、时钟管理器和内存管理器等,它们共同协作以保证操作系统的实时性和可靠性。调度器负责任务的调度和切换,中断处理器负责处理硬件中断,时钟管理器负责管理系统的时钟和定时器,内存管理器负责管理系统的内存资源。 其次,RTEMS的体系结构设计了系统内核,内核包括了任务管理、进程间通信、设备驱动等子系统。任务管理子系统负责创建、删除和管理任务及其优先级,进程间通信子系统提供了多种通信方式,用于任务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同步,设备驱动子系统负责管理和控制外设设备。 此外,RTEMS的体系结构还包括了支持库的设计。支持库提供了丰富的功能接口,包括文件系统、网络协议栈、图形界面等,以便开发者可以更方便地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支持库还包括了各类驱动程序,用于操作硬件设备、传感器等外部设备。 针对RTEMS应用开发环境的设计与实现,可以提供开发工具链、仿真环境和调试工具等方面的支持。开发工具链包括编译器、调试器和链接器等,用于编译和构建应用程序。仿真环境可以提供虚拟硬件平台,用于在开发过程中模拟嵌入式设备的运行环境。调试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进行错误定位和调试,提高开发效率。 综上所述,嵌入式操作系统RTEMS的体系结构研究与应用开发环境的设计与实现是为了使其具备适用性广泛的特点,并提供便利的开发环境,以支持开发者更加高效地进行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开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