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3.5扩展方法点评:优点与问题

  • 本文介绍了.NET 3.5扩展方法的一些特性,创建方法,优点以及存在的一些限制。扩展方法很好用,使用上确实可以和动态语言像 Python、Ruby 之类的相比了。
  •  

    .NET 3.5扩展方法:新增的语言特性

    原本,我听说 Partial Class 的时候,以为可以为已存在的类添加方法了,不过,Partial Class 只能在同一个 Assembly 之中的要求,使得它并不能实现这一点。.Net 3.5 增加了很多语言特性,扩展方法是其中一个。用扩展方法,我们就可以为已经存在的类添加方法。

       
       
    1. public static class ExtendTest      
    2. {      
    3.     public static Print(this object o)      
    4.     {      
    5.         Console.WriteLine(o);      
    6.     }      
    7. }     

    之后,就可以对于任意的 object 使用这个方法:

       
       
    1. string s = "hello";      
    2. s.Print();      
    3. "X".Print();      
    4. MyClass x = new MyClass();      
    5. x.Print();     

    .NET 3.5扩展方法的创建

    对于扩展方法的创建,基本上,只有两点记住就可以了:必须是静态方法,第一个参数增加 this 关键字。

    用 Reflector 查看了一下,和我的猜测基本一致,其实它的实现是使用的自定义属性,所以扩展方法基本上可以看成是编译器特性:

       
       
    1. public static class ExtendTest      
    2. {      
    3.     [ Extend ]      
    4.     public static Print(object o)      
    5.     {      
    6.         Console.WriteLine(o);      
    7.     }      
    8. }     

    扩展方法很好用,使用上确实可以和动态语言像 Python、Ruby 之类的相比了。不过,毕竟 C# 是静态语言,扩展方法还是有一些限制的。

    .NET 3.5扩展方法的限制

    一个限制是:不能使用原有类的私有或保护成员。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大部分情况下没有问题,不过如果真的想使用私有或保护成员的时候,会很头疼。如果要给 .Net framework 中的类添加方法,这个问题也许并不是太大吧,毕竟一般我们也只知道它们的公有成员。如果要给自己的 DLL 添加一个新的 DLL,也做到原有 DLL 用于 .Net 2.0,新 DLL 扩展原 DLL 的话,比较会遇到。我在 DbEntry.Net 中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友元程序集。这种方法还是需要修改原 DLL,添加新 DLL 为友元程序集,另外,将需要访问的成员标注为 internal 才行。

    另一个限制:不能给一个类添加静态方法。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找到,反正感觉,本来就是静态方法了,怎么才能再标注为实现静态方法呢?难道用 static static ?当然,使用的场景应该也不多吧。

    再一个限制:不能给一个类添加接口。这个么,本来就不是扩展方法的设计目标,而且,实现上似乎也会麻烦很多,所以本来不该抱怨,不过,如果能实现的话,确实会有很多地方会很方便。比如,如果能给 DbObjectModel 添加 IQueryable 接口,就可以只通过增加一个 using 而实现所有的 Linq 功能,而有这个限制的时候,只能再实现一个 LinqDbObjectModel 之类的了……

    我发现的,就这3个限制,其它方面,都实现的很好,IDE 提示也很舒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