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窗口之QMainWindow、QDialog、QWidget

  • 在 Qt 中,我们将窗口和控件统称为部件(Widget)。

  • 窗口是指程序的整体界面,可以包含标题栏、菜单栏、工具栏、关闭按钮、最小化按钮、最大化按钮等。

  • 控件是指按钮、复选框、文本框、表格、进度条等这些组成程序的基本元素。一个程序可以有多个窗口,一个窗口也可以有多个控件。

  • QWidget 是所有用户界面元素的基类,窗口和控件都是直接或间接继承自 QWidget,QMainWindow、QWidget、QDialog 三个类就是用来创建窗口的,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继承后再使用。

  • QMainWindow 窗口可以包含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标题栏等,是最常见的窗口形式,可以作为GUI程序的主窗口。

如下图所示:



  • QDialog 是对话框窗口的基类。对话框主要用来执行短期任务,或与用户进行互动,它可以是模态的也可以是非模态的。QDialog 没有菜单栏、工具栏、状态栏等。

如下图所示:



如果是主窗口,就使用 QMainWindow;如果是对话框,就是用 QDialog;如果不确定,或有可能作为顶级窗口,也有可能嵌入到其他窗口中,那么使用 QWidget。


需要注意的是,窗口和控件都继承自 QWidget,如果不为控件指定父对象,它就会被作为窗口处理,这时 setWindowTitle() 和 setWindowIcon() 函数就会生效。

请看下面的代码: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Label>
#include <QPushButto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QLabel label("这是Label控件");  //没有父对象
    label.setWindowTitle("Label控件作为顶级窗口");
    label.setGeometry(100, 50, 360, 160);
    label.setAlignment(Qt::AlignCenter);
    label.show();
    QPushButton btn;  //没有父对象
    btn.setWindowTitle("PushButton控件作为顶级窗口");
    btn.setText("这是个大大的按钮");
    btn.setGeometry(480, 50, 360, 160);
    btn.show();
    return app.exec();
}



运行代码,会在距离显示器 x=100, y=50 的位置弹出两个窗口,

如下图所示:



可以发现,窗口和控件没有绝对的区别,控件也可以成为窗口,这取决于它有没有父对象。

  • 17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