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5.3.1 尺寸标注的基本要求

 
 
正确
   
 54 所标注的尺寸应符合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
完整
   
 

54 能够完全确定各形体的形状和相对位置。

 

54 一般采用形体分析法,先将组合体分解为若干基本形体,标注基本形体的定形尺寸;

 

54 再确定它们之间的相对位置,标注定位尺寸;

 

54 最后,一般还需要标出组合体总体尺寸。

清晰
   
 54 尺寸要排列整齐、位置合理,便于阅读和查找,并且不会产生误解。
 

 5.3.2 标注尺寸的总体步骤

 
形体分析
   
 
 54 首先利用形体分析法将组合体分解为若干基本形体;
 

 

确定尺寸基准
   
 
 54 必须在长、宽、高三个方向上选定尺寸基准。以该基准为标注和度量尺寸的起点。通常选择组合体的底面、大的端面、重要轴线、对称中心线为尺寸基准。
 54 同一个基本形体的尺寸基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
 54 组合体和基本形体的尺寸基准,一般是有尺寸联系的。
  
标注定形尺寸
   
 
 54 确定各基本形体的形状大小,标注定形尺寸;
 

 

标注定位尺寸
   
 
 54 确定各基本形体之间的相对位置,标注定位尺寸;
 

 

确定尺寸基准
   
 
 54 校核、调整并标注总体尺寸
 54 确定组合体外形的总体尺寸。如总长、总高、总宽等。
  
 

 5.3.3 尺寸基准的确定

 
概念
   
 
 54标注尺寸的起点就是尺寸基准。在三维空间中,应该有长、宽、高三个方向的尺寸基准。
 

 

确定尺寸基准的一般原则
   
 
 54 一般选择组合体(或基本形体)的底面、对称中心线、重要轴线或较大的平面(一般都是端面)作为尺寸基准。参见图5-23
 54 同一个基本形体的尺寸基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的。
 

组合体的尺寸标注

1、尺寸标注要完整

  尺寸标注要完整,既无遗漏,又不重复或多余。有效的方法是先对组合体进行形体分析,然后,根据各基本体及其相对位置分别标注定形、定位尺寸。下面以轴承座为例,说明标注尺寸过程中的分析方法。

(1)逐个注出各基本形体的定形尺寸。

轴承座可分析为由底板、肋板、支撑板、圆筒、凸台五个基本形体所组成。由于每个基本形体的尺寸,一般只有少数几个(2至4个),因而容易考虑,如图3-4-2-1所示,水平圆筒的定形尺寸φ50、φ35、85,底板的定形尺寸R15、φ20、100、100、15等。至于这些尺寸标注在哪个视图上,则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底板的尺寸R15、φ20、100、100标在俯视图上最为适宜,而厚度尺寸15只能标注在主视图上。其余各形体的定形尺寸,请读者自行分析。

  

图3-4-2-1

(2)选定尺寸基准,标注定位尺寸。

  必须指出,在标注各部分形体之间的定位尺寸时,要先在组合体的长、宽、高三个方向上各选一个标注尺寸的出发点——尺寸基准。通常选用组合体的对称面、底面、大的端面或轴线等作为尺寸基准。

这里应选择底板的底面作为高度方向尺寸基准;底板和支撑板右端面为长度方向尺寸基准;轴承座的前后对称面为宽度方向尺寸基准。如图3-4-2-2所示,圆筒高度方向的定位尺寸60,是由高度方向基准到圆筒轴线之间注出的,圆筒长度方向定位尺寸是10,定出圆筒和底板在长度方向的相对位置。底板上两个孔作为一组孔,在长度方向的定位尺寸是85,在宽度方向上的定位尺寸是70。由于凸台与圆筒密切相关,在标注凸台的高度方向的定位尺寸时应标注35,而不是从底板标出,凸台长度方向的定位尺寸是标注42.5,而不是从底板和支撑板的右端面标出。这是因为在一个方向上除了一个主要基准外,还可以有一个或几个辅助基准。由于轴承座前后对称,各组成部分在宽度方向的对称面与轴承座对称面重合,因此,它们在宽度方向上无需再注定位尺寸。

图3-4-2-2

 

(3)综合分析,注总体尺寸

  图3-4-2-2中,红色部分标注出轴承座各基本形体的定形尺寸,蓝色部分标注出其定位尺寸。有的基本体的定位尺寸和其它形体的定形尺寸重合在一起,只标注一次,如尺寸15即是肋板的定位尺寸,又是支撑板的定形尺寸。轴承座的总体尺寸为:总宽尺寸100。总长尺寸由100(底板长度)和圆筒定位尺寸10确定,不再注110尺寸。总高尺寸由圆筒定位尺寸60和凸台定位尺寸35确定,总高95也不另行注出。

2、注写尺寸要清晰

  标注尺寸不仅要求完整,还要注意清晰明了。为此,除了严格遵守制图标准中标注尺寸的基本规则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尺寸应尽可能标注在反映形体的形状特征最明显的视图上。如底板的尺寸R15、φ20、100、100标在俯视图上最为适宜,因为俯视图最能反映底板的形状特征,而厚度尺寸15只能标注在主视图上。

  (2)直径尺寸尽量注在投影为非圆的视图上。如圆筒的外径尺寸φ50应标注在主视图上。

  (3)尺寸应尽量标注在视图的外面,以避免尺寸线和数字与轮廓线交错重叠。图中大部分尺寸都是这样处理的。圆筒圆孔的直径φ35注在左视图上较好,而不注在主视图上,这是为了尽量避免在虚线上注尺寸。凸台的圆孔的直径标注在左视图中的虚线上,是因为主视图和俯视图中均选不出更好的位置标注该尺寸(为了避免尺寸线和数字与轮廓线交错重叠)。

  (4)同一视图上的平行并列尺寸,应使较小的尺寸靠近图形,较大的尺寸依次向外分布,以免尺寸线尺寸界线互相交错。如俯视图上的85和100。

  (5)尺寸线与轮廓线、尺寸线与尺寸线之间的间隔要适当,一般取7~10mm。

  (6)表示同一形体在两个方向上的定形尺寸和确定其位置的定位尺寸,应尽可能集中注在一个视图上。如底板的定形尺寸和定位尺寸集中注在俯视图上,以便于看图。

  (7)相关线性尺寸应布置在一条线上,如主视图中的尺寸15(底板高)、15(肋板左边三棱柱高)。

  (8)对称尺寸应按对称合一标注,如70(底板上的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