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命令行方式使用NUnit进行UT

极限编程(XP)越来越进入程序员的眼球,TDD(Test Drived Design)也越来越普及,UT(Unit Testing)是TDD的第一步,主要面向的是一线的开发人员,而不是项目经理、系统设计与分析人员甚至是测试人员,当然UT的一些方法也可以用于后续的测试,但从概念上来讲那已经不算UT了。UT是“开发者写的一小段代码,用于检验被测代码的一个很小的、很明确的功能是否正确”。xUnit系列是专门用户UT的框架(工具),包含了对目标代码进行UT的类库。NUnit是xUnit系列成员之一,用于对.NET Framework下的语言(实际上只要符合CTS规范的语言NUnit都支持)所写的代码进行UT。

UT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代码的健壮性和提高代码的生产效率,NUnit就是以此为初衷进行设计的,所以对于使用VS.NET IDE开发而言,添加一下nunit.framework.dll的引用就可以直接在工程中进行单元测试,引用细节由IDE本身来执行,对程序员来讲是透明的。如果没有使用VS.NET等大型IDE的,比如使用编辑器+SDK+命令行的方式进行编码,或者干脆就使用Emacs,这时很多事情就要手动进行了,这一过程可能有些boring,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编辑器+命令行本来生产力就不高,但确是学习的好方式(也是我喜欢的方式)。这里,如果被测试代码和测试代码写在不用的源文件里,进行一次UT典型步骤如下(以C#为例并假设两个文件分别为target.cs和test.cs):

        ·编译被测试代码为DLL或者Module:
            csc /t:library target.cs 或者 csc /t:module target.cs
        ·编译测试文件为DLL,并添加对外部库文件nunit.framework.dll和target.dll的引用:
            csc /t:library /r:c:/progra~1/nunit2~1.2/bin/nunit.framework.dll;target.dll test.cs
            或者只添加对外部库文件nunit.framework.dll的引用并添加target模块:
            csc /t:library /r:c:/progra~1/nunit2~1.2/bin/nunit.framework.dll /addmodule:target.netmodule test.cs
        ·NUnit命令行:
            nunit-console test.dll
            或者运行NUnit GUI打开test.dll,进行测试,生成测试报告。

这里假设NUnit安装在c:/program files/nunit 2.2/目录下,并且在命令行中要使用8.3格式的文件目录名,因为csc使用过空格来区分不同编译参数的。并且,对nunit.framework.dll的引用是必须的,不然在测试代码中,声明 using NUnit.Framework 会报“error CS0246: The type or namespace name 'NUnit' could not be found (are you missing a using directive or an assembly reference?)”的错误。

上述过程有点繁琐,尤其如果代码比较多的时候,每次更改都要进行单元测试时都要进行这几步。把这一过程写成一个批处理,然后每次执行这个bat文件,可以缓解一点,只是文件不同时要改写这个批处理。

虽然把不同的类(被测试类和测试类)写在不用源文件里是程序开发的通行的方式,但对于个人学习而言把被测试类和测试类写在一个文件里,再运用一下编辑器(我用的Ultraedit)用户命令行工具,可以很大程度上简化上述的编译环节,下面以Ultraedit为例来说明一下:类设计完以后,把所有的被测试类和测试类都放在同一个文件里(为使代码脉络清晰,可以在不用类代码之间加插入一个分页符,这并不影响编译),然后点击菜单“高级-〉工具栏配置”在命令行里输入:

          csc /t:library /r:c:/progra~1/nunit2~1.2/bin/nunit.framework.dll %n%e

工作目录里输入:%p,再分别选中“保存活动文件”“输出到列表窗口”“捕捉输出”;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新建一个用户工具,其他参数都一样,只是命令行改成:

          nunit-console %n.dll

这两个工具可分别命名为:C#NUnit联合编译,NUnit命令行。这时高级菜单下已经多了这两个命令,并分别有了默认的快捷键。ok,下面先后点击这两个命令,就能完成简单的单元测试了。下面是一段简单的源程序:

using NUnit.Framework;
using System;

// Class to be tested.
public class Target
{
    public int add(int i, int j)
    {
        return i+j;
    }
}

// Class to perform testing.
[TestFixture]
public class Test
{
    [Test]
    public void TestAdd()
    {
         Target testObj = new Target();
         Assert.AreEqual(1, testObj.add(0, 1));
         Assert.AreEqual(10, testObj.add(2, 7)); 
         Assert.AreEqual(10, testObj.add(2, 8));
         Assert.AreEqual(20, testObj.add(18, 3));
    }
}

先后点击那两个命令后,NUnit将检测出第二断言的失败。

综合上述简单介绍了手动进行单元测试的方法,按照这种方式同样可以添加nunit.core.dll的引用,来进行一些复杂的单元测试。还是那句话,对于自己的学习而言,编辑器+SDK+命令行是很好的写代码方式,能帮助了解文件之间、配件(Assembly)之间等的关系,还有助于记忆类的体系结构和准确的方法属性名,可毕竟不适于工业化生产。在用了一段时间IDE之后,回归到朴素,更能体会到编程的乐趣。这让我想起了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使用Emacs是程序员追求的一种精神 :-)

Reference:

  1. Andrew Hunt, David Thomas, 单元测试之道C#版;
  2. csc.exe -h

Roadahead, 0503, 于宿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