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随想录] [理念]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改变的勇气

    谈到敏捷,谈到Scrum的价值观,最典型的顾虑就是中国文化中,承诺、专注、公开、尊重和勇气是否可能,自组织,自我激励是否可能。

    但什么是中国文化?

    政治?汉唐宋你要说皇帝做事乾坤独断那是个很搞笑的事情,皇帝的命令不合乎法制可是出不了议事堂。生活?在明朝的时候中国人还不知道什么是辣椒,更不要说什么不怕辣,辣不怕。观念?一百多年前的中国人还能在天人合一,四时五行阴阳的宇宙里寻找自己人生的意义,而后不到几代人,科学,历史唯物主义成了人们的口头禅,革命成了浪漫的事业。地域?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打出洋人与狗不得入城口号的广州,今天已经是一个开放度走在全国前面的城市。习俗?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意识的变化,已经使我们很难理解传统节日对于我们先人的意义和他们在其中的情感和活动,我常常有这样的错觉,我们只是生活在这个叫做中国土地的一群人,或许有着一些约定俗成的文化规则。而那个所谓的会有固定角色,性格和行为模式的中国人,是从来都不存在,那个所谓抽象的可以包裹一切的中国文化也从来都不存在,就像萨特所言,我们只是我们认为的自己。

    所谓的文化只能存在其中自我认同的人,它通过角色的分配自我复制,通过生产,生活仪式自我强化,最后人成为系统中的一员,文化于是成为自我预言的验证。就像彼得伯格所介绍的社会角色理论,社会是一个舞台,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演员,但上演什么,我们并不是毫无选择。你可以选择无意识地顺从,也可以选择做些什么不同,当选择不同的人多了,文化自身就变成了另一个面貌。

    就像我所喜欢的一个故事,越战期间男子穆司提每晚都点著一根蜡烛,站在白宫前表达反战立场。在一个雨夜,他还是手拿蜡烛站在那里。一个记者忍不住问:穆司提先生,你真以为 你拿著一根蜡烛站在这里,就能改变国家政策?穆司提回答:喔,我这样做不是想改变这个国家,而是不想让这个国家改变我。

    是的,生活有太多我们无力改变的现实,在商业组织中Scrum也不是什么灵丹妙药,能代替人的努力去解决那些需要巨大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从个人角度,拥抱Scrum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自我宣言,告诉那些同样在很多时候心中感到无力的人,这里一样有一个和他一样的人,试图在自己能改变的范围内去坚持自己认为值得坚持的信念,去实践自己认为值得追求的价值,就像某个我所敬重的人所言,你心中有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能选择凭借耐心往前一小步一小步前进。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一点改变的勇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