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磁盘分区与文件系统

 

主流的磁盘类型

 

sata

SATA的全称是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串行高级技术附件,一种基于行业标准的串行硬件驱动器接口)

一般的pc机器都是sata类型的硬盘为主。

详细介绍

 

 

scsi硬盘

SCSI硬盘是采用SCSI接口的硬盘,SCSI是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的缩写,使用50针接口,

外观和普通硬盘接口有些相似。

SCSI硬盘和普通IDE硬盘相比有很多优点:接口速度快,并且由于主要用于服务器,因此硬盘本身的性能也比较高,

硬盘转速快,缓存容量大,CPU占用率低,扩展性远优于IDE硬盘,并且支持热插拔。

好像在家用pc机器上面用的很少,在服务器上面用的较多。

详细介绍

 

比较

 

linux文件系统

linux以其良好的文件系统而著名,记得在大学的时候对linux的文件系统设计方式很感兴趣。
Linux文件系统只是一个树型结构,它以 / 目录作为根目录,
每个块设备(比如硬盘驱动器分区、CD-ROM 或软盘)上都有一个文件系统。
通过将不同设备上的文件系统 挂装(mounting) 在树型结构中的某一个叫做挂装点(mount point) 的点上,
就创建了文件系统的单一树型视图。
因此有一点是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把一个分区挂装(mounting)到根目录(/),否则成为无根之树。

linux硬盘分区

Linux 系统上的第一个 IDE 硬盘驱动器是 /dev/hda,第一个 SCSI 驱动器是 /dev/sda。
硬盘驱动器上的空间被分割(分区)成分区(partition)。
分区不能重叠;没有被分配给分区的空间被称为空闲空间(free space)。
分区具有诸如 /dev/hda1、/dev/hda2、/dev/hda3、/dev/sda1 这样的名称。
IDE 驱动器只能有 63 个分区,而 SCSI 驱动器被限制为 15 个分区。
为什么ide可以有63个分区而scsi只能有15个分区?

有三种分区类型:主分区、逻辑分区 和 扩展分区

分区表 在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aster boot record,MBR)上,MBR 是硬盘上的第一个扇区,所以分区表不能在其中占据太大空间。
这将一个硬盘上的主分区数限制为 4 个,如果需要超过 4 个分区(这种情况很常见),
那么主分区之一必须变成扩展分区,一个硬盘只能包含一个扩展分区。
扩展分区 只是逻辑分区的容器。MS DOS 和 PC DOS 原来使用这种分区方案,这种方案允许 DOS、Windows 或 Linux 系统使用 PC 硬盘。
Linux 将主分区或扩展分区编号为 1 到 4,dev hda 可以有四个主分区,即 /dev/hda1、/dev/hda2、/dev/hda3 和 /dev/hda4。
也可以有一个主分区 /dev/hda1 和一个扩展分区 /dev/hda2。
如果定义逻辑分区,它们的编号从 5 开始。
所以 /dev/hda 上的第一个逻辑分区是 /dev/hda5,即使硬盘上没有主分区,只有一个扩展分区(/dev/hda1)。
第一个考虑因素是,要确保系统是可引导的。必须创建一个最终挂装为 /boot 的分区,它将容纳引导系统所需的关键文件。
一旦装载了这些文件, Linux 系统将接管硬盘的操作,如果需要为 /boot 创建分区,那么大约 100 MB 常常就足够了。
考虑的下一个问题可能是需要的交换空间量。相对于实际内存来说,交换空间代表一种非常慢的次级内存。
一种通用的简单规则是创建与实际 RAM 等量的交换空间。
最后,这可能需要使用硬件或软件 RAID 或者逻辑卷组,/etc(用于系统参数)、/boot(用于引导期间需要的文件)、/sbin(用于引导或系统恢复期间需要的文件)、 /root(作为根用户的主目录,这个是必要的)、
可以放在单独的分区上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统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