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望中走向学业的顺利完成,并顺利实现工作的确定---我的2016

2016年,是我人生中不平凡的一年,其中既充满了失望中的等待、彷徨、苦闷,也充满了事件转机后的瞬间喜悦、感动、和生活的美好。2016年,既有不分昼夜构思论文、写作论文的充实,也有准备答辩前的战战兢兢、紧张激动;既有准备幻灯片、四处奔波进行试讲的疲惫,也有等待面试结果的焦急。我的2016年,注定不平凡,最终又完美收宫。

一 学业

为准备学位论文答辩,2016年元月到2月间我没回家过年,而是留在学校里进行小论文的二次返修。紧紧张张,时间过的很快,中间比较累的时候,到学校附近的电影院看了场新上映的电影《美人鱼》。这期间的付出没有白费,于3月初得到了论文修改后录用的好消息。

2月底新学期开学,是我博士入读的最后一个学期的起始,我满足了申请博士论文答辩的各项条件,导师也同意。这时的我信心满满,心情愉悦,按时递交了论文答辩申请。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博士论文答辩的流程是繁琐的,各个时间点是紧迫的,同时也有各方面事情的干扰,造成大论文写作的不静心。大论文写的仓仓促促,写成后也没有与导师进行深入地交流,就这样匆忙地送出去外审。自然,外审结果不好。

不好的外审结果给我造成了很大打击。5月份的前20天对我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虽然之前为了克服自己的拖延看了许多拖延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但这次需要我看一些心理学总论方面的书籍。幸而,背后有爱人的支持,有父母的支持,还有导师及以前研究生导师的支持,再加上院领导的热情的鼓励和帮助,我顺利度过了这段难熬的日子,迎来了事情的转机。在此我要感谢所有关心我、帮助过我的人,我要让这份人生的态度传递下去。

学校给我3个月的时间,我紧紧抓住了这段宝贵的时间。我又忙碌起来了,按照评审意见严格而又认真地修改,绞尽脑汁,倾尽所有,想new idea,设计实验,书写论文;我导师也忙碌起来了,对我的论文进行严格把关,严谨而又认真,是那种对摘要、前言部分逐字逐句的把关。导师、师母的这种慈父、慈母般的关怀,令我终身难忘。在此我要对他们说三个字:谢谢了!

紧张奋战三个月,我于8月底进行了博士论文答辩,并顺利通过,于9月底领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我的努力和坚持没有白费,付出终究得到了收获。我在感谢我院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院秘书的时候,他们说,这是我应该得到的,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听了他们说的这些话,我的眼睛湿润了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捷径,唯有踏踏实实的奋斗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们都是普通人,智商差别不大,只能靠勤奋努力才能实现心中梦想。正如爱迪生所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

2016年的前3/4就这样度过了,忙碌而又充实,忽如一秒。接下来就面临着工作安排、家庭方面的事情。

二 事业、家庭

确定了自己将要顺利领到毕业证、学位证,我联系了几家单位,向他们投递了自己的简历。这段时间在郑州、广州之间来回奔波,身体上虽然疲惫但很快乐。由于这么多年埋头做研究,平时讲解仅限于学术方面,但让我针对某段本科教材做试讲,着实是个挑战。幸好我刚参加过论文答辩,自信满满,参加的这几家单位对我的教学方面的评价还好。每到一个单位,单位的领导都很热情客气。这期间,锻炼了自己的简历制作、课件准备、教学试讲、面试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考虑了几天,确定了一个自己满意的单位,之后很快就签定了就业协议。待我去新单位报到的时候,已经是10月国庆节过后。这期间办理了报到手续、入户手续、档案转移手续等,流程虽然多,但最终都顺利完成。安家费的发放也有了眉目,学校人事处的老师也很热情。我爱人工作的安置也确定下来了。讲师直接评定、教师资格直接认定等事情也在逐步办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账户由学校统一进行了办理。我也逐渐融入了计算机学院的大家庭,在学院办公室帮忙的这段日子里,帮忙组织会议、财务报账、办公设备的购买、会议记录、材料整理、试讲接待等等,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锻炼了我。期末考试监考、四六级监考等让我知道了学生的状况,在监考过程中我也不断思考一些问题。

刚工作的近三个月里,我参加了专利申请报告会、IBM云计算学术报告会、机场智慧安检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精准医疗医学论坛、计算学院2017迎新晚会、期末考试动员会、四六级监考考务会等。会虽然多,但也收获满满。我在其中看到了同事们的努力,对工作的认真,对学生的负责。
参加北大生物医学论坛
图1 参加北大生物医学论坛

参加计算机学院2017年迎新晚会
图2 参加计算机学院2017年迎新晚会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3 英语四六级监考培训会

工作之余,继续专注于读书阶段培养出来的Python语言编程兴趣,编写了一个操作COM对象的小软件,读了一些Python编程方面的书籍;另外读了一些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书籍,增进了这方面的理解。关于学术方面、知识方面,我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感谢新单位给我提供的这种宽松的学习环境。

爱人没有到我单位之前,在50公里外的一个县级市有一份工作,我只有周一到周五在我单位,周末回爱人所在地。考虑到这种情况,我和爱人决定购买一辆车。买的车质量不错,开的也顺心,前端销售人员热情周到,办理新车入户时虽然出现了一些挫折,但最终顺利完成。家庭经济状况出现了好转。之前读书期间家庭为我牺牲的太多,今后我要更多的给予他们

三 结束语

简短地对即将过去的一年做了总结,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亦即好多自己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太多。感谢、感恩的话无须太多,我只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勤奋的精神披荆斩棘、继往开来,来回馈曾经帮助过我的人。2016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它即将成为我永恒的追忆;我更加期待即将到来的2017年,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奋发有为,开启新的航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