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简介及单机版编译安装详细教程

1.Redis简介
Redis(Remote Dictionary Server)是一种Nosql技术,它是一个开源的高级kv数据结构存储系统,它经常拿来和Memcached相比较,但是Memcached不提供持久化的数据保存机制而Redis可以将数据存在磁盘中,Redis不仅仅是能够存储key和value这种简单的键值对,还能存储例如集合、hash表、列表、字典等。Redis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数据统统都是存储在内存中的,因此,性能是相当高的,由于此特性,Redis对于内存的要求比较高,它会周期性的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在磁盘中,从而实现数据持久化的访问能力,但是这种存储只是保证Redis在下次启动还有数据可以读取,而不是提供访问。Redis是单线程服务的,只有一个线程。Redis还支持主从模式以及支持通过lua脚本去编写扩展,并且支持高可用和分布式集群解决方案。

2.Redis特点

1.异常快速:Redis数据库完全在内存中,因此处理速度非常快,每秒能执行约11万集合,每秒约81000+条记录。

2.数据持久化:Redis支持数据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存储到磁盘上,方便在宕机等突发情况下快速恢复。

3.数据一致性:所有Redis操作是原子的,这保证了如果两个客户端同时访问的Redis服务器将获得更新后的值。

4.支持丰富的数据类型:相比许多其他的键值对存储数据库,Redis拥有一套较为丰富的数据类型。支持存储stringlist、hash、set、Sorted Set,Bitmap,HyperLoglogs。

5.多功能实用工具:Redis是一个多实用的工具,可以在多个用例如缓存,消息,队列使用(Redis原生支持发布/订阅),任何短暂的数据,应用程序,如Web应用程序会话,网页命中计数等。

备注:Redis是单线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会成为运行时的瓶颈。

3.Redis单机版的安装

3.1 编译和安装所需的包:

# yum install gcc tcl

3.2 解压Redis(此处须自行去官网下载Redis安装包,并上传到服务器)

# tar -zxvf redis-3.2.8.tar.gz

3.3 进入Redis所在文件夹

# cd redis-3.2.8

3.4 编译安装Redis

# make PREFIX=/opt/redis/redis-3.2.8 install

3.5 安装完成后,可以看到/opt/redis/redis-3.2.8目录下有一个bin目录,bin目录里就是redis的命令脚本:

redis-benchmark  redis-check-aof  redis-check-rdb  redis-cli  redis-sentinel  redis-server

3.6 采用默认配置文件方式启动Redis

./redis-server

3.7 如需指定配置文件,在./redis-server后拼接上配置文件路径,如:

./redis-server /opt/redis/redis-3.2.8/redis.conf

3.8 启动redis后,使用ps -ef | grep redis查看redis运行状态,如下图所示则说明启动成功:
Redis运行状态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