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单播、多播和广播

本文转载至:http://www.xiaopeiqing.com/posts/943.html

 网络工程师的你必须了解一个网络技术里面最基础的三个概念:单播(Unicast)、多播(Multicast)和广播(Broadcast)。即使这些概念在刚接触的时候很容易混淆,但是他们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复杂。

  在网络技术学习的时候,或者在准备思科CCNA考试的时候,你总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很类似的概念,你可能有时候会混淆。你可能总是听到单播、多播和广播这个网络名词,下面让挨踢小茶在网络二层和三层讲解一下这个概念吧。

单播

  单播简单来说就是只有一个目的地址的封包/帧。这是我们在 TCP/IP 网络中最常见的一种通信方式,当你用浏览器连接一个Web服务器的时候,建立的就是单播,当你用QQ和其他人聊天的时候,传输的也是单播。

多播

  多播也叫做组播,是介之于单播和广播之间的一种传输方式。多播的目的地址是一组主机,称之为“多播组(multicast group)”,只有加入了多播组才能收到该组所发出来的多播。一个多播的例子是在IP上传播视频通话。在 CCNA 的考试中,你只需要记住多播组的IP地址范围就可以了。标准网络分类中的D类网络是专门保留给多播的,IP地址范围是224.0.0.0 – 239.255.255.255。这个地址段是保留给本地网络分段网络协议的,而且类似广播报文,路由器是不会转发多播报文的。

  举个例子,在网络路由协议 OSPF 的 Hello 包是会以多播的形式发送到目的IP地址224.0.0.5的;而 EIRGP Update报文是发送到多播地址224.0.0.10的;RIPv2 则是利用224.0.0.9 来发送路由更新。

广播

  广播报文是发送到该网段所有设备的报文/帧。广播包在报文里描述目的地址的数据是全置1的:在网络第三层里面是以IP地址255.255.255.255的形式出现,而在网络第二层则是以MAC地址 ff-ff-ff-ff-ff-ff的形式出现。广播一旦发出,所有同一网段的设备都会收到该网络报文。请记住,交换机会转发广播报文,而路由器是不会转发广播报文的。广播用以通知全网设备一些信息,例如ARP和DHCP就是利用广播报文传输信息的。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