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由2016年大数据产业峰会谈起

五一前,朋友送票去听了2016年大数据产业峰会。

来了很多公司,听说过的,没听过的,大公司中相关的部门,专门做大数据方向的创业企业,林林总总好几十家,讲演都很多干货,收获颇多。

其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百度地图的一位工程师来讲在地图这个应用中如何使用大数据。比如路况判断,如何用用户手机客户端上收集的大量数据来准确的反应实时路况。还有新路发现,当一条路的同行状况发生变化的时候,怎样快速的更新地图。讲演对我的启发不在于具体实现,而在于以前自己的思维局限总试图从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信息中找到统计学的规律,然后以报表或图表的形式呈现。类比一下就是总是试图用100个信息来获取1个结果,而地图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是用100个信息获取100个结果,更贴近于可量化的具体业务逻辑。

这个类比到一个具体的应用,比如类似今日头条。当应用收集到大量的用户行为信息之后,最先想到的使用可能会是统计用户数量,新增,留存率,日活,月活等;之后呢,可以用用户信息,不止是用户点赞收藏等数据,而是用户停留时间,阅读时间等信息综合来评价每一篇文章的质量,或者读者习惯的倾向(每篇文章和类比于地图上的每一条路)。当然还可以对用户进行聚类,协同过滤,推荐文章等。让用户能够自然的看到他想看到的东西。(我最近把原来的网易新闻换成今日头条了,原因是因为网易新闻负面的东西太多,可换过来几天之后又发现一个问题,头条的个性化权重太大,因为我最近在减肥,所以看到运动健身的就喜欢点进去看看,结果没几天,我的头条就变成keep了。)

说了大数据,再说说移动互联网。

我有个观点,移动互联网简单来说就是互联网+移动+交互。移动互联网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无论是用户还是服务内容。所以其发展的难度跟互联网发展初期不可同日而语,要容易得多。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突破应该就是移动,这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一个是服务商能够随时的知道用户的位置信息。在移动方面,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已经做得很深了,而且这部分结合导航,订餐,推荐等能带来非常大的用户体验提升。另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其实并没有获得太多重视,至少跟定位相比。就是语音,我承认从移动互联网开始,微信就在做语音,现在腾讯,百度,阿里,讯飞都有语音,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技术也已经到了完全能商用的地步,也许是因为语音背后,除去语音以外的技术还未成熟,比如语义理解,NLU。即便是水果的siri,也让人有种想不起来用的感觉。

为啥还想聊聊机器人?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对于机器人的意义等同于互联网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意义,机器人并非那种看上去像人的机器,而是能像人一样与人交互并产生行为的机器。现在人机交互,图像识别的单独的技术都有大公司在做,即便准确率不高,但完全可用,缺少的是一个可用的语义理解也许还有框架吧。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