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变脸记:微软激进变革防止边缘化

10月22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对于很多电脑用户而言,开始按钮和下拉菜单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界面元素了。所以,等到彻底改版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发布时,这些设计都将消失,这将令他们感到手足无措。然而,对微软来说,这种激进的变革却是不得已而为之,倘若不冒风险,就有可能被市场边缘化。

Windows 8引入了动态磁贴,能够更好地适应触控操作
界面变脸

近几年来,59岁的广告文案基斯·麦卡锡(Keith MacCarthy)已经习惯了PC的使用方式。与多数人一样,他的PC也安装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

但上周,在第一次拿到一台采用全新Windows操作系统的笔记本时,麦卡锡的脑子彻底乱了。

在这个名叫Windows 8的新系统中,很多他早已熟悉的“路标”都不见踪影,例如访问各种程序的开始按钮,以及罗列各项功能的下拉菜单。光是在Windows 8中发一封电子邮件,就花了麦卡锡好几分钟。这款系统的设计很简约,与宜家家具所遵循的北欧风格非常类似。

“我感觉自己像是个业余电脑用户。”麦卡锡说。

观点各异

Windows 8焕然一新的开始界面
在全球拥有10亿多用户的Windows正在进行一次激进的改版,对于用户数量级达到如此规模的产品而言,此举实属罕见。等到搭载Windows 8系统的设备本周五上市后,这种全新设计可能会令一些人产生困惑。

对微软和Windows 8的粉丝而言,这款系统很新、很大胆,还顺应行业潮流,针对iPad主导的触摸屏时代彻底重构了操作系统。在他们看来,目睹了苹果和谷歌多年来在移动市场不断攻城拔寨之后,微软亟需这样一款操作系统,重新确立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

但对反对者来说,Windows 8的革新走错了方向。这会迫使他们展开不必要的学习,重新了解一款已经像微波炉一样普及的设备该如何使用。

“我认为没有用户愿意这样。他们想要原有的界面,只是要改良一下。”微软前高管、风险投资家约翰·路德维格(John Ludwig)说。

路德维格认为,微软的战略很有风险,但却是不得已而为之,为的是提升移动市场的竞争力。“什么都不做势必失败。”

测试过程

动态磁贴能够显示丰富的即时内容
对于习惯了旧界面的用户而言,新一代Windows没有多少熟悉的元素。类似于主菜单的开始屏幕被各种各样的彩色“瓷 砖”占据,用户可以用手指或鼠标点击这些或长或方的“瓷砖”,从而启动应用。很多“瓷砖”还会不断闪烁,为用户展现各种网络信息,包括新闻头条、邮件标题 或Facebook照片。

然而,很多早已深深植根于PC用户脑海中的便利功能却难觅踪迹,例如屏幕底部用于切换应用的任务栏。电子邮件和日 程应用也采用了极简风格。这就好比汽车厂商把车速表、转向灯和变速杆隐藏起来,然后告诉驾驶员,必须点击仪表盘才能显示出这些功能。好在系统还保留了更加 便利的“桌面”模式,以便运行Office和旧应用,尽管无法永久切换到这一界面。

微软早在2009年夏就开始酝酿对Windows改版。该公司举行了多次“焦点小组访谈”,向人们展示了这种瓷砖界面的原型。

“肯定会有人高兴地说,‘这太棒了,而且还有Office。’”微软Windows用户体验项目管理总监简森·哈里斯(Jensen Harris)说。

随着Windows 8开发进程的推进,该公司开始面向越来越多的公众测试。已经有1600万人使用过Windows 8的早期版本,有的自动提交反馈,有的则是通过讨论组的形式提交。

创新风险

微软Windows部门总裁史蒂芬•辛诺夫斯基展示Windows 8平板电脑
这次大胆的改版也令一些早期用户颇为欣喜,他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认为,微软正在冒着比老对手苹果更大的风险展开创新。

“我感觉它功能很全,很干净。我觉得这是一次新的征程,我很欢迎这种举动。”电脑图形领域的先锋人物、布朗大学计算机教授安德里斯·范戴姆(Andries Van Dam)说。他接受了微软的研究经费。

为 了赢得移动市场的认可,微软将Windows 8打造成了一款全能操作系统,既可以用于触摸屏平板电脑,也可以用在使用鼠标和键盘的传统PC上,甚至还有一些将二者合为一体的新设备也可以运行这款系 统。但令人困惑的是,微软还推出了另外一款类似的操作系统——Windows RT,但却不能运行旧软件。

苹果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做法,分别开发了桌面和移动设备。尽管使用了一些类似的技术,但二者的界面却各不相同。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经如此评价微软的战略:“你也可以把烤箱跟冰箱合二为一,但用户恐怕不会买账。”

办公用户

Office 2013针对Windows 8的全新界面进行了优化
Nielsen Norman Group用户界面专家雅各布·尼尔森(Jakob Nielsen)展开了一项测试:在让4个人使用一款运行Windows 8的传统PC后,他发现,这些人使用新界面时遭遇很多困难。尼尔森表示,在新型Windows 8模式与传统桌面模式间切换时,这4位测试者感到尤其困惑。

尼尔森表示,Windows 8更适合屏幕更小的平板电脑,但对于希望一次性看到很多应用的用户而言,却没有什么帮助。“办公电脑用户基本被忽略了。”他说。

微软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哈里斯表示,多数的测试用户对这两种模式的切换并没有感到困惑——而且,如果真的希望同时看到很多应用,办公用户也可以直接在桌面模式中操作。

微软相信,多数人都将很快适应Windows 8。但为了让这种过渡期更加顺畅,该公司还为用户提供了一些指导。微软还将花费5亿多美元展开推广,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人们更加熟悉新界面。

哈里斯表示,微软需要针对Windows展开现代化改造,适应当今的电脑使用方式。“人们有强烈反应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他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